美食 delicac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美食 > 广西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及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及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8 美食 浏览:65

近日,我区印发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及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广西优势特色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

我区将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发展广西优势特色米粉全产业链,实施六大工程,布局建设产业集聚区,推动柳州螺蛳粉及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迈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实现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全面提升原材料供给能力,在南宁、柳州、桂林、梧州、贵港、玉林及有条件的设区市,打造一批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南宁老友粉、玉林牛腩粉等原材料种植养殖示范基地,推动广西优势特色米粉原材料本地化、规模化生产。培育壮大特色米粉产业集群,避免盲目扩张、无序竞争及同质化发展,重点在南宁、柳州、桂林、玉林等设区市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与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南宁老友粉、玉林牛腩粉等特色米粉产业集群。

推动特色米粉强品牌拓市场,建立覆盖特色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规范种养、生产、经营和监管等行为。深入实施品牌推广提升工程,重点打造提升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南宁老友粉、玉林牛腩粉等“广西好嘢”“桂字号”品牌,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深化企业与电商平台合作。

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广西优势特色米粉全产业链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构建全产业链绿色生态系统,提高生产效率。

强化市场监管,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并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加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与保护工作,依法保护“桂字号”经营主体合法权益。不断加大广西优势特色米粉文化的推广力度,擦亮特色米粉文化名片。

为此,我区将实施六大工程——

实施原材料基地建设工程。以南宁、柳州、桂林、钦州、来宾5个设区市为重点,建设高标准农田,鼓励和引导特色米粉加工企业建立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大力推广订单农业,培育特色米粉辅料生产企业,打造一批“三品一标”特色米粉辅料基地。

实施强龙头聚集群工程。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到2025年力争全区规模以上特色米粉(含配套原料)生产企业达80家;打造一批广西特色米粉产业基地,自治区层面重点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柳州螺蛳粉小镇、桂林米粉产业园、全州米粉产业园、兴安米粉产业科技园、玉林牛腩粉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形成示范集聚效应;培育一批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产品质量优、经济效益好的特色米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壮大一批在国内有影响力、引领行业发展的“小巨人”企业,打造一批技术工艺领先、预包装速食食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前列的单项冠军。

实施市场开拓工程。加大线上线下推广销售力度,大力推动广西优势特色米粉进展会、进商超、进平台、进景区;支持实体门店品牌化建设,实施“百城千店”工程,在全国布局广西优势特色米粉旗舰店、连锁店,支持企业到全国其他省区市开设有等级、有规模、有示范效应的门店。

实施科技强企发展工程。大力支持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引导一批特色米粉龙头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技术中心,以“揭榜挂帅”方式遴选项目并予以支持;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对特色米粉产业进行工业互联网标识化、管理信息化、生产数字化升级改造。

实施品牌化标准化建设工程。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和检验检测,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狠抓原材料质量监管,到2025年力争全区特色米粉原材料“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达50个。

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工程。持续推出特色米粉文化体验游路线,开发伴手礼系列产品,建设一批特色米粉博物馆,开发相关文创产品;凝练文化内涵讲好“桂字号”故事。

我区将从财税政策、科技创新、市场开拓、树立品牌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拿出真金白银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继续推行预包装特色米粉生产企业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额从月销售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并按照税额的50%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税费,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对列入自治区“千企技改”项目的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企业给予最高10%的设备投资补助,补助资金最高1000万元。

对自治区认定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项目,自治区本级财政分别给予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企业一次性资金奖励100万元、50万元;对年度购置10台及以上工业机器人的企业,自治区本级财政按购置金额的20%给予一次性补助,补助资金最高500万元。

支持入园特色米粉及关联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开展电商、展会和境外广告推广,对企业参加国内外大型展会、推介会等,按照展位和交通运输总费用给予一定比例补助。

支持特色米粉生产企业“个转企、小升规”,对新入库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10万元;对规模以上特色米粉生产企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0亿元、5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30万元、50万元;对国家、自治区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国家、自治区认定的单项冠军企业,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奖励。

对获得中国质量奖的企业或组织,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200万元;对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华老字号称号的企业或组织,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的,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