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东亚糖业首席运营官林家乐分享在中国的“甜蜜事业”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东亚糖业首席运营官林家乐分享在中国的“甜蜜事业”

发布时间:2021/08/24 商业 浏览:77

数说亮点

728家

●自2000年起,东盟已连续21年保持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截至2021年7月,东盟国家累计在广西投资企业共728家,合同外资额72.3亿美元。

数据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

述说收获

【讲述人:泰中“甜蜜事业”耕耘者、东亚糖业首席运营官兼总裁林家乐】

我是一个泰国人,毕业于孔敬大学。2008年,我从泰国来到广西南宁东亚糖业集团(以下简称“东亚糖业”)工作,现在担任首席运营官兼总裁。一转眼,我来广西已经10多年了。

我们母公司泰国两仪集团是泰国糖业领先企业,主要股东汪氏兄弟都是泰籍华裔,素有中国情结,一直寻求来华投资机会。1991年,东盟与中国正式建立了对话关系,1992年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汪氏兄弟来华投资的愿望更加强烈了,他们发现广西的气候和土壤很适合种植甘蔗,蔗糖产业前景广阔。一方是实力雄厚的糖业企业,一方是潜力无限的蔗糖生产基地,谈合作自然是水到渠成,强强联手,一拍即合!

1993年,我们泰国两仪集团与崇左的4家国营糖厂合资成立了东亚糖业。我也因此获得了机会,从泰国来到广西,与中国的同事们一起耕耘“甜蜜事业”。

泰国和中国都是世界产糖的大国。广西不仅是中国最大的蔗糖生产基地,糖产量占到中国的六成,还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

广西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为我们中外合资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在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借广西持续开放的东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和同事们收获了很多:东亚糖业已成功运营12家公司,业务领域涉及制糖、生物能源、肥料、酵母、饲料等,形成了制糖循环经济综合利用全产业链。集团年处理甘蔗量近1000万吨,压榨能力约为每天10万吨,年产糖约100万吨,与集团有密切联系的蔗农超过35万人。我们的食糖畅销中国各地,肥料产品远销缅甸、泰国等东盟国家。

我们还积极引进泰国咖啡连锁品牌到广西投资、帮助广西企业“走出去”参与泰国糖厂建设,促进中国与包括泰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经贸合作。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中国—东盟博览会。东博会促进东盟与中国之间形成更加紧密的经济联系,为我们企业加深产业合作、推介产品搭建了高效便捷的平台。东亚糖业正是以参加东博会为契机,充分利用东博会的平台,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特别是在2019年第十六届东博会上,我们与相关政府、企业签订了反刍蛋白饲料生产等3个国际合作项目。现在,项目正在扎实推进,其中饲料项目即将建成投产,我们相信这将为促进广西糖业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以及加快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让我特别高兴的是,不少崇左当地的村民因为这些项目的实施走上了致富之路。扶绥县新宁镇长沙村的养殖户钟绍平就是典型代表。2019年钟绍平开始养殖20头肉牛,钱不够只好以传统的草饲为主,没能合理补充饲料,当年每头育肥牛利润只有2000元。我们了解情况后,及时跟进深入指导,免费提供5吨饲料进行科学饲养。试验组的肉牛比对照组的平均每天可多长1斤肉,每头牛每天利润增加8元,年利润达到了每头牛4500元。我们还帮助钟绍平从银行贷款20万元,扩大养殖规模,并成功带动同村3户蔗农加入养牛行业,让他们也实现了稳定盈利。

我感到特别自豪的是,成立28年来,东亚糖业累计纳税97亿元,按时足额兑付蔗款609亿元,有效推动产业扶贫、践行“工业反哺农业”,促进乡村振兴,助推了这里的经济社会发展。东亚糖业已成为泰中合作的成功典范,生动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内涵和全球意义。

作为一个企业人,回望东盟与中国建立对话关系的30年,我认为这是东盟与中国经贸往来发展最快的时期,合作硕果累累。我们企业既是其中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我相信,随着东盟与中国关系更加深入,广西开放的脚步越迈越大,我们外商投资企业的机遇会越来越多,泰中一家亲在未来会亲上加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