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广西百色新立村:搬出大山,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百色新立村:搬出大山,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2/05/24 乡村振兴 浏览:8

4月21日正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那满镇新立村共联屯的一片辣椒地里,肥硕翠绿的辣椒挂满枝头。村民马正规和妻子顾不上吃午饭,顶着太阳在摘收。因为辣椒品相好,早上一车不够卖,农贸市场老板又催他补货。

“开年到现在我们种了一亩二分地,估计收成在8000斤左右,可以卖1万来块钱。”夫妇俩黝黑的面庞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些年,他家还种植其他时令蔬果,一年能挣好几万元。

新立村是一个从大山里搬出来的村庄。12年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马正规家里。“那时村里还是泥巴路,我住的是一间窄小破旧的瓦房,总书记到家里来我都觉得不好意思。”马正规说。当年的新立村有21个屯,11个位于石漠化山区,群众石头缝里种玉米,一亩收不上200斤。

新立村的出路只有一个字——搬。

2014年,新立村群众获得危房改造专项资金和政府贴息贷款,开始生态搬迁。11个屯的198户人家迁出贫瘠的大山,到了土地肥沃、风景旖旎的右江河谷地带。

如今的新立村,一栋栋青砖白墙小楼错落有致,成片的香蕉林一望无垠,结出新果的芒果树漫山遍野。新立村在新址上修建了29条水泥通村路、产业路,引进了6家农业公司,流转了新立村70%的耕地建设现代化农业基地,连片种植3000余亩香蕉、1100多亩小番茄、1100多亩芒果、500多亩火龙果,乡村休闲旅游也发展得火热。2021年,新立村人均纯收入1680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

“五一就要到了,我想增加拓展项目,为旅游小黄金周做好准备。”“90后”村民李嘉福正在抓紧平整新租的10亩土地,种上草皮和花卉。2019年,他辞掉县城酒店的厨师工作,回到村里经营一家农家乐,取名“醉美山庄”。

2021年山庄的营业额达80多万元,这让李嘉福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他说,正计划与村里其他农庄组成联盟,拓展观光、体验、民俗文化等新项目,把乡村旅游产业做强做大。

目前,新立村规划占地30亩的旅游接待中心已经建成,户外环山赛道40余公里完成硬化,10余家农旅项目不断拓展建设,乡村休闲旅游成为主要产业之一。

新立村党支部书记罗朝阳表示,将继续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引进旅游公司进行专业经营,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

记者点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有党的正确领导,有党的富民政策,广大人民群众再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新立会有大变化。”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从大山里搬出来的新立村群众以不等不靠、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挖掘自身优势潜能,形成村庄发展合力,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壮大乡村旅游,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新生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立村的华丽蝶变,是最好的诠释和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