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广西:书写决胜脱贫、全面小康的壮美诗篇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书写决胜脱贫、全面小康的壮美诗篇

发布时间:2022/05/19 乡村振兴 浏览:8

贫困问题是困扰全人类的难题。摆脱贫困、实现小康,过上富裕生活,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攻坚克难,经过多年大规模持续奋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所有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从贫穷落后到繁荣振兴,从偏远闭塞到开放前沿,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壮乡儿女用苦干实干、实绩实效,书写了壮美诗篇。

攻坚克难千年梦想一朝实现

“石头缝里不出苗,熬干汗水吃不饱。”这是曾经广西深度贫困地区大石山区的真实写照。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直是横亘在广西发展道路上的最大短板。

2013年底,全区有6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379个贫困村、54个贫困县尚未脱贫、摘帽,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首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吹响了决战决胜的冲锋号。

广西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反复强调要用“绣花功夫”实施精准扶贫,让老区和老区人民尽快摆脱贫困,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广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锁定63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举全区之力、用非常之举集中攻坚,在八桂大地上凝聚起同心协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为摸清贫困家底,广西25万名各级干部进村入户,完成了“史上最严”的贫困户精准识别,为实施精准扶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准扶贫激发潜能,让贫困山村甩掉了‘穷帽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色市凌云县伶站瑶族乡浩坤村第一书记陈思东说。浩坤村是“十三五”时期深度贫困村,依靠“旅游+精准扶贫”,村里打造4A级旅游景区,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开山凿路,修房建屋,易地搬迁,产业帮扶……从做到“五个精准”到实施“八个一批”,从“扶真贫”到“真脱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贫政策、扶贫产业、脱贫攻坚“十大行动”……一招招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一系列脱贫“组合拳”接续推出,一个个贫困乡村开对“药方子”,成功甩掉了“穷帽子”,广西脱贫攻坚战连战连捷。

崇左市天等县驮堪乡道念村立屯,一条长460米的隧道,见证了这个山村的前世今生,也见证了当地百姓的梦想。

这条在三代村支书带领下,用24年时间打通的隧道,为这个被重重大山隔绝的村庄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大门。这条隧道,让村民翻越了贫困的大山,让产业落地生根,让百姓奔上小康致富路。

百色的大山,有最美的朝霞;脱贫的战场,有醒目的黄花——黄文秀,这位将30岁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的年轻干部,在研究生毕业之时毅然放弃大城市工作回到家乡,主动请缨到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立下“脱贫攻坚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铿锵誓言,2019年6月遭遇山洪因公殉职。习近平总书记赞扬黄文秀“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她用初心之美、奉献之美、担当之美,感动中国,“兰谷遗芳远”。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在广西脱贫攻坚战场上,共有176名扶贫干部的生命留在了扶贫路上,他们用宝贵生命兑现了“脱贫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庄严承诺。

2020年11月20日,广西的贫困县、贫困村“清零”,6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广西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补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

全面小康百年风华山河巨变

2021年7月1日,历史,又立起一座丰碑。一代又一代人追逐的小康梦,迎来了圆梦时刻。

这一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千年期盼,百年奋斗,一朝梦圆。中国共产党人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里程碑树立在复兴之路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份伟大荣光镌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中,辉映在华夏大地的每一寸土地上。

“这几年,从吃穿住行,到孩子教育、医疗保障、产业发展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日子过得真舒坦!”环江毛南族群众莫仕长讲起现在村里的变化,感慨万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两年前的5月9日,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勉励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总书记的嘱托和鼓励下,环江各族人民感恩奋进,用勤劳的双手开启更美好生活。如今的毛南山乡,乡村美丽,瓜果飘香,百姓富足。2021年,环江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7.7个百分点,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脱贫后农村经济实现全面增速。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广西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保持一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速度,走出一条“赶和转”“好与快”“稳与进”的发展之路。

“十三五”期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4797.8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22156.69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24562元,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14815元。于2019年提前一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

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民生事业迎来全面发展。“十三五”末,广西累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3.5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超过200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基本医保参保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矢志复兴团结拼搏逐梦前行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西新征程。新起点上,八桂儿女勇担使命,初心不改,激情不退、干劲不减,团结拼搏,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实现了“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2021年,广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4万亿元,十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兴起壮大,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指日可待,全方位开放发展风生水起,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

2021年11月,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集思广益、与时俱进,形成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即一个政治保证、一个总目标、“四个新”总要求、三个共同愿景和一系列工作要求,进一步动员激励全区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向着建设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开放包容、文明法治、宜居康寿的壮美广西阔步前进。

展望未来,我们将建设更为繁荣富裕的广西。全区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发展面貌根本改观,在边疆民族地区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率先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展望未来,我们将建设更为团结和谐的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八桂大地,各族人民深度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边疆巩固安宁。

展望未来,我们将建设更为开放包容的广西。实现“三大定位”,深度融入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人才荟萃、要素集聚、业态繁荣的创新创业热土。

展望未来,我们将建设更为文明法治的广西。人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展望未来,我们将建设更为宜居康寿的广西。八桂大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多姿多彩的广西更加美轮美奂。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迈入新征程,八桂儿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逐梦前行,争取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