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广西博白:传统美食变身乡村振兴“孵化器”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博白:传统美食变身乡村振兴“孵化器”

发布时间:2022/05/05 乡村振兴 浏览:9

“一饼在手,满屋飘香”。烘饼,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那林镇美食特产,博白县十大客家特色小吃之一,过去人们只有在节庆时才可能享用到。现在,因为有两位从广东回来的副教授级名厨回乡创业,在生产上用现代科技升级,在销售上用市场手段运作,让节庆小吃变成了日常美食,“那林烘饼”在市场上迅速走俏。

联袂返乡,专注开发家乡烘饼

“我们2021年生产了1.3万件,销往广东等地,供不应求,年底前就断货了。”宁丰钧兴奋地对记者说。

回乡创业的宁丰钧、宁丰贤兄弟俩,老家在那林镇金阵村,是在烘饼浓浓的乡愁中走出的农家子弟。他们都是90后,事业有成,是妥妥的技术型人才。宁丰钧,毕业于西南大学,2014年任烹饪专业老师,2017年考取国家高级技师证,现聘任于深圳龙岗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汕尾技师学院烹饪专业带头人,副教授。曾获2019年行业烹饪大师、2020年餐饮业最具影响人物奖、2020年4月荣获广东省粤菜师傅技能大师称号;宁丰贤,国家一级技师、国家级中式烹调考评员,2017年9月至今,任深圳宝山技工学校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曾获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烹调大赛三等奖、广州第22届国际美食节名菜名点大赛特等奖、四川烹饪大赛团队创新一等奖、个人一等奖。特别是宁丰钧,国家专门给他拨出50万元专款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在烹饪界很有影响力。

“那林烘饼”皮薄馅厚,香脆可口,用上好的糯米做饼皮,用当地产的甘蔗糖、黑芝麻、土猪肉等材料做馅心,采用传统手工艺上炉烘烤而成,是一款令人回味无穷的传统美食小吃。“但是‘那林烘饼’在市场化的今天还没有发挥好市场品牌效应,传统手工制作也制约了产业的发展,看到这个短板,我们决定回乡创业,利用我们的技术和创新,把家乡的特色美食做成特色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宁丰钧对记者说。

2020年9月,兄弟俩联袂返乡,专注开发家乡的烘饼,决心让家乡的烘饼在市场上打出一片天地。

技术加持,小作坊做成产业链

两位在烹饪界享有盛名的副教授兄弟,用专业的眼光重新审视家乡这个传统美食,透过烘饼那脆皮内包裹着的独特文化价值和发展前景看到了突破口。2020年9月,兄弟俩带着技术和资金回到家乡,创办食品加工企业,建起了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加工厂,拿到了行业唯一的生产许可证。兄弟俩都有过硬的烹饪技术作支撑,他们在研发烘饼的制作过程中,实行规范化管理,发展标准化生产,提升产品品质,使传统美食在高科技的助力下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那林烘饼’关键技术在用料和制作上。我们在用料上严格把关,并建立了原材料基地。在生产上把好馅料配制和烘烤关。这两个环节,我们引进了生产线,通过改良,使烘饼口感更好,保质期更长。”宁丰钧说。

如今,走进位于博白县那林镇金阵村的烘饼加工厂,只见整洁的厂房内,一楼是包装图章、化验室和办公室,二楼是制作生产线,从原料到制成品每条生产流水线机械作业,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而且确保了质量。

一时间,满目青翠的乡间弥漫着发酵芝麻料诱人的芳香,客商们闻香而来,一辆辆货车打破了山乡的宁静。

美食为媒,助力家乡乡村振兴

昔日的美食也能作为抓手,变身乡村振兴的“孵化器”。如今,宁丰钧、宁丰贤两兄弟创办的食品加工企业,已经吸纳了50多名本地劳动力就业,人均年收入近6万元。

“突出品牌建设,运用科技把特色美食做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富民产业,是可以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宁丰钧说。

“传统美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走得更远。”那林镇党委书记朱江剑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打算整合那林镇农村家庭烘饼小作坊,依托该食品烘饼加工厂的模式,把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结合起来,形成一个产业链,形成一个产业规模,不断拓宽销售渠道,争取每年产量达50万件以上,进一步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