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广西融水乌吉村:在绿水青山间 开辟一条乡村振兴致富路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融水乌吉村:在绿水青山间 开辟一条乡村振兴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4/25 乡村振兴 浏览:6

坐落在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国家森林公园,广西第三高峰元宝山东麓腹地的乌吉村,海拔高度有800多米,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境内最高海拔村寨之一。

近年来,乌吉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大力发展高山生态产业,按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理念,打造出“吃喝玩乐”集聚的新型美丽山村,让乌吉村的生态“颜值”变经济“价值”,绿水青山成致富“靠山”。不仅让村民脱贫致富,还让深山苗寨在乡村振兴东风的吹拂下,变得焕然一新。

在乌吉村,有一条长约1000米的沿河旅游观光栈道。这条旅游观光栈道遵循自然原则,仿照自然景色,融合于青山绿水之间。栈道周围怪石嶙峋,流水潺潺,山间泉水瀑布倾泻而下,意境缥缈仿若仙境。

“栈道19年开始修建,全程800多米,通过柳钢集团投资后村民自己筹工筹劳一点一点地建设成型。通了这条栈道以后,乌吉村想大力发展旅游,我在计划申请第二期的资金,将栈道再优化,从农田连接到山顶,让来到乌吉游玩的朋友能体验到更美、更原生态的乌吉。”说到村里规划,乌吉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云正锋滔滔不绝。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后援单位柳钢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投资拨款80万多元,为乌吉村援建沿河旅游观光栈道、产业人行桥、民族戏台、寨门等产业设施基础,为乌吉村开辟了一条产业兴旺、旅游业蓬勃发展的乡村振兴致富路。

每逢金秋烧鱼季,村民便在沿河的石头上架起烤鱼台,用最新鲜肥美的本地禾花鲤招待前来游玩的游客,让游客们在青山绿水间感受人与自然共生的和谐之美。而仅仅是生态旅游项目,乌吉村每年吸引游客5000多人次前往游玩,全村增收4-5万元。

因为疫情,村里的旅游发展受到了影响,云正锋和第一书记杨秀坤想方设法带动村民发展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发展让村民们致富增收。他们带领村民们养护古树茶、养殖中华鲟、种植中草药、放养野生蜂等。在他们看来,人进不来出不去,但是产品却能卖出去,让村民不出村也能实现增收。

杨秀坤刚到乌吉村一年多,但说起村里的产业他无一不知:“中华鲟对水质、温度要求很高,它必须生活在20度以下的活水中。现在的价格可以卖到30到40元一斤,主要销往乡里,但也有游客会来买。”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资源让中华鲟在高山泉水中游得自在,也造就了乌吉村丰富的古茶树资源。乌吉村保存了60-100多年树龄的茶树将近1500亩,村委还通过与广西好好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制出了上好的老树白茶,同时回收农户的老茶,用来做即食油茶茶包,实现茶叶高、中、低端加工销售,大大增加村民的收入。

杨秀坤介绍:“乌吉主要是有古树红茶还有石岩茶,种植面积大概有在1500亩左右,村里茶厂加工完可以卖到300到500块一斤,茶农每年采摘茶叶人均增收2000元到3000元。”

如今的乌吉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村民的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村上出现了小商店和各种民宿。青山与绿水,庄稼和新宅,乌吉村旧貌换了新颜。

“我从1986年担任元宝山护林员到现在,以前还没有通公路的时候路是很难走,现在修公路水泥路直接到元宝山底,上山的时候就方便多了,直接坐着车子就轻松上去了。”修了栈道通了路,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贾彬十分开心。

安陲乡党委宣传统战委员、人大副主席梁彩英打小在乌吉村长大,在她的印象中,小时候乌吉村都是泥泞的小路,村子的房屋也老旧。如今家乡的变化让她十分的欢喜,她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工作让家乡越变越好。

“我记得小时候都是走小路上学,现在是每个屯都通了水泥路,还安装了路灯,而且乌吉也变得越来越出名,乌吉红茶也很受大家的喜欢。我现在回到了家乡,想着如果我也能够为家乡出一份自己的力量,让我的家乡变得更加美好,我会感到很自豪,也希望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能够有更多的人一起回来建设我们的家乡。”梁彩英坚定的眼神让人动容。

乌吉村已经大变样,唯一不变的是村里生态环境和自然美景,大片的民族村落建筑群与美丽的山水风景相映成趣。得天独厚的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农耕文化,引来了众多游客。

2020年,乌吉苗寨被国家列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特色产业和旅游发展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