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广西:农业全力稳根基 稳中求进蓄动能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农业全力稳根基 稳中求进蓄动能

发布时间:2022/02/25 乡村振兴 浏览:8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好稳粮食兴乡村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稳字当头,稳粮为先。

“今年村里准备种植水稻1100亩、其他粮食作物400亩。目前,有600亩已完成第一轮耙田。”近日,在钦州市钦南区康熙岭镇板坪村,严寒的天气挡不住人们争抢农时的热情。

多种一亩是一亩,多种一季是一季,确保全年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只增不减。广西各地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规定。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被细致分解到市县、到乡村、到地块、到图斑。

评分排名靠前的粮食主产县最高可获500万元奖励。近日,广西出台粮食生产激励办法,拿出真金白银重奖成效突出的地方政府。

广西的态度非常明确:自治区和各级财政对粮食生产的激励支持只能提高不能降低。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双季稻轮作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水稻社会化服务补贴以及国家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等补贴激励政策,都在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农田就是农田”,决不允许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退林还耕、退果还粮、撂荒地治理三个稳粮专项行动在广西全面铺开,力争全年恢复耕地100万亩以上。

增派力量,挂图作战。工作推进不力、进度严重滞后的市县将被通报、约谈。在确保质量的同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财政资金支出力度,综合运用工程建设、保护性耕作、科学施肥等措施提升耕地质量。

耕地质量是粮食生产的根基。广西下定决心,要高标准完成年度24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打牢稳粮根基。

“现在猪肉生产基本恢复到常年水平,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中有降。”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生猪产业发展规模化、企业化的格局已基本形成,将引导养殖场(户)合理调节产能,稳定用地、贷款等长效支持政策,大力推行生态养殖,推动生猪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要完成2022年一产增长“保6争7”的任务,通过不断扩大面积来维持产业高速增长难以持续,必须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持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多个番茄新品种、宝岛脆菜心、睡美人南瓜……近日,在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安平村某企业蔬菜大棚里,多个蔬菜新品种长势良好。

设施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方向。现在,广西各地正将设施农业作为农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和一产保持增速的新增长点强力推进:把发展设施蔬菜作为“菜篮子”的重要内容,积极引进大型龙头企业助力设施蔬菜发展,探索“政府补贴+农民自筹”“企业投资+农民土地入股”“政府担保贷款+企业投资”等多种生产模式,构建设施蔬菜发展新格局。

调优结构是广西农业保持高速增长的另一个关键措施。在玉米、糖料蔗重点县,充分利用秸秆资源配套发展肉牛肉羊等草食动物养殖业;在生猪养殖大县,配套发展蔬菜、水果产业,推动养殖废弃物消纳。传统种养产业按照适当规模、调优结构的思路,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水果产业加快缩减滞销问题突出的砂糖橘等落后品种面积,调整为种粮或改种其他高效水果;畜牧业在稳定生猪产能的基础上,大力扶持发展肉牛肉羊和奶水牛。

全力稳定粮食生产,调优结构培育新增长点,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抓好农产品产销对接……放眼八桂大地,一产稳的根基越打越牢,进的动能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