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广西南宁:182个村级供销社“保姆式”服务“三农”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南宁:182个村级供销社“保姆式”服务“三农”

发布时间:2022/01/05 乡村振兴 浏览:13

“虽然市场开放了,但是老百姓还是信任供销社。”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供销合作联社监事会副主任黄汝诚说,供销社长期扎根在农村,与老百姓维系着特殊的感情,这是供销合作社的天然优势,但不能因循守旧,停滞不前。南宁市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要与时俱进,贴心为民,重新擦亮服务“三农”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南宁市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供销社主导、农民主体、能人领办”的办社模式,把供销社建到乡村,直接服务和联结农户,探索出供销社“保姆式”服务“三农”的广西模式。

土地托管+务工让青壮劳力更有作为

南宁市武鸣区宁武镇华山村35岁的村民梁勇飞,以前在广东打工,一年只能回家一两次,自来到该村供销社务工以来,他每年有五六万元的收入。“同样是一个人养活一家人,而现在工作就在家门口。家里的土地都由供销社托管,每年也有1万元的收入。”梁勇飞兴奋地说。

2018年,宁武镇供销合作社联合南宁市武鸣区常润水果专业合作社成立华山村供销合作社。对该村2000亩土地进行托管,统一种植柑橘、火龙果、坚果等农产品。华山村供销合作社主任梁润瑶介绍,供销社为180个村民提供每年超过半年工期的长期务工,每个村民收入五六万元,同时,供销社还为村民提供农资款担保、植保无人机飞防等服务,有效解决农民老龄化、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让青壮年劳力解放双手更有作为。

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19.63万亩,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社会化服务面积38.23万亩次。

农资配送+回收共建美丽幸福田园

“虽然农资配供是供销社的传统业务,但供销社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同时做好废弃物回收服务。”横州市校椅镇横塘村供销社雷颖说,针对没有农用车的村民,供销社提供农资配送业务,直接将种子化肥等物资送到村民的田间地头。同时,引导农民科学种植,并提供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等服务。

“以前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药瓶、化肥包装袋,污染环境污染水源。现在不仅环境整洁了,废弃物还能换钱。”横塘村村民陈海敏说,2021年,她农资废弃物在村供销社换回1000多块钱。

近年来,为打造绿色环保农业、建设美丽幸福田园,南宁市供销合作社扎实推进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工作。2018—2021年间,共投资4709.43万元,先后在横州市、青秀区、邕宁区等6个县(市、区)设立回收网点172个,建成仓储点20个,累计回收处置废弃农药包装物1788.31吨。预计到2022年底,将实现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率65%以上,无害化处置率100%。

贴心服务+创新助农民兴业增收

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保卫村是离南宁市区较远的乡村,车程需1个半小时。为此,苏圩镇供销社与该村经济能人吴信榜合作成立苏圩镇镇宁村供销合作社,并在供销社建立综合服务社,为该村村民提供小到文件复印、生活缴费,大到土地机械化耕种、代收瓜果蔬菜等服务。

不仅如此,吴信榜还利通过网络直播、微信群接龙等方式销售村里的农副产品。目前,该村有15户村民依靠供销社的电商平台发展驼鸟、土猪养殖等产业。吴信榜也成为村里有名的“网红”主任。

据了解,为重新擦亮服务“三农”的金字招牌,南宁市积极争取589万元扶持资金推进村级供销社建设,目前,全市已成立村级供销社182个,1285个村级社区为农综合服务社,为城乡居民提供代购代销、便捷缴费、测土配方用肥用药、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农事服务等多样化服务,扭转了供销社在群众心目中“小、散、弱、破”的陈旧认识,让老供销焕发出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