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广西贵港良坡村:焕发乡村振兴蓬勃生机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贵港良坡村:焕发乡村振兴蓬勃生机

发布时间:2021/11/26 乡村振兴 浏览:12

抬头望去,远方是蜿蜒在山脊上的千亩茶园;低头细看,近处是金灿灿的水稻铺满万亩良田;村里的小公园里,一群老人正聚集在一起闲聊、下棋,小孩子们则在旁边嬉戏玩耍,其乐融融……近日,笔者沿着宽敞平坦的柏油路,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良坡村看到,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已旧貌换新颜,并焕发出蓬勃生机,成了木格镇推进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坚持“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理念,依托良坡村富硒土地资源禀赋,找准产业切入点,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能人领办村民合作社等形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成功培育了贵港市港南区布山谷富硒优质稻产业现代化示范区、德诚和茶叶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良坡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带领当地群众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发展产业做“实”

“我们家的4亩地全部租给布山谷产业园,光租金这一块就可以拿到每年3000块。农忙时节我到产业园做工,其它时间到茶厂采茶,月均还可以挣到3000多块,又能照顾家人,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良坡村民谭竞卓如是说。

木格镇积极开展产业招商,引进了布山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集中连片种植3000多亩富硒优质稻,与本地龙头企业三禾米业签订产销协议,将其打造成广西大米名牌产品“满田乐”的生产示范基地,极大地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村集体从中收取农田管理服务费和土地租金,每年实现增收6万元以上。

黄敬新是土生土长的良坡人,大学主修茶学专业,经过多年打拼,事业小有所成。“自己富不算富,带着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良坡村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功,让他萌生返乡创业的念头,他带着资金、技术回到村里,创办了德诚和茶叶专业合作社,连片流转山岭土地、改良扩种茶树、升级工艺水平,带动了周边群众种茶,并与当地30户贫困户签订了长期用工协议,打造了“港南毛尖”“港南红茶”“贵港白茶”等国家级富硒认证品牌。2021年,德诚和茶叶专业合作社获评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村委也把7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集体年收益5万多元。

“虽然集体有了一定的收入,但如何做大做强、持续稳定增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良坡村党总支部书记谭杰越说。经过前期的市场考察和深思熟虑,2021年该村紧抓中草药价格持续走高的市场机遇,利用32.4万元的村集体产业发展资金,流转土地打造了150亩广藿香种植基地,净赚12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活水长流”。

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的同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良坡村还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中提取了4万多元分红给贫困户。“刚开始认为集体产业做大了,能在家门口务工增加一些收入已经很满足了,真没想到我们还能有分红。”村民蒙慧琼拿着刚领到的分红,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扮美乡村树“形”

产业做强了,生活富裕了,村容村貌和群众的思想观念也得跟着转变。在木格镇党委的引导下,良坡村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开展“三清三拆”,干群同心齐动手,清拆村中旧房6000多平方米,建成4个小公园。同时,村“两委”还联合团区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墙绘幸福乡村”志愿服务,志愿者以木格“彩灯”“客家山歌”“龙凤麒麟舞”等极具本地特色的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基础,在村中200多米主干道旁的墙体上进行绘画,既传承了本地文化,又有效提升了内涵。

“村里变美了!”良村屯村民谭丽芬在小公园旁一脸自豪地说,“这个地方原破旧的晒谷场和泥土屋,平时大家都拿来堆放禽畜粪便,臭气熏天。现在大家积极响应村委、理事会号召,腾出来修球场、建公园,晚上纳凉闲聊、下棋、跳广场舞的乡邻三两成群,这里可热闹了!以前我儿媳妇都不愿意回村里住,现在周末都要回来住两天,吃完晚饭还特别喜欢拉上我们老两口在柏油路上散步说是健身。儿媳妇说在一些城市都没有这么休闲养生的地方,没想到村里也可以这么漂亮。”

积分超市铸“魂”

村庄建好了、漂亮了,但是后续怎么管、谁来管?成了摆在谭杰越和村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在思想碰撞交流中,一个村民自我管理的积分制思路逐渐完善成型。该村制定了《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管理办法》,从村集体经济拿出一定资金用于设立“积分超市”,群众通过主动参与村屯卫生清扫、项目管护、三清三拆等方式,根据出勤的时间和工作任务获得相应的文明积分,兑换洗衣液、牙膏等生活必需品,群众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如今“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共建共享观念在良坡村已经深入人心,有效解决“村屯管护难”的问题。2021年,良坡村党总支部获评为“广西先进基层党组织”。

“我家的油盐酱醋茶,基本上都是参与村屯管护赚取积分兑换回来的,这个积分活动很实用,也很有意义,今后我还将带动家人邻居多参与到活动中去,为良坡变美变靓多出力。”站在“积分超市”门口,黄国勉笑容满面地说。

“下一步,木格镇将总结推广良坡村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工作成效,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更多的村屯共享改革发展红利。”木格镇党委书记彭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