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南宁:“秀”出河湖长制生态美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南宁:“秀”出河湖长制生态美

发布时间:2022/07/22 新闻 浏览:81

“一条邕江穿城过,一座青山城中坐。青山伴着绿水转,绿水青山都是歌。”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邕江冬泳亭边,市民李少英正在为南宁夕阳红舞蹈队的队员们编排舞蹈《绿水青山都是歌》。她说:“邕江是南宁人的母亲河,我们老年人经历过邕江的几多变迁,都想跳支舞献给邕江,感谢如今碧水蓝天的好环境。”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近年来,南宁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强化河湖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在百里秀美邕江综合治理中,新建和改建公园15个、绿道163公里,使得“百里秀美邕江”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时时可见。

“治理后的邕江,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长期保持100%,连续多年实现‘Ⅱ类水入境、Ⅱ类水出境’。2020—2021年,南宁市城市水质在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前列,连续两年位居省会城市第二名。”南宁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刘传介绍。

结合打造百里秀美邕江,截断城市内河污水直排邕江,南宁市以心圩江、西明江、朝阳溪、竹排江、水塘江等20.8公里邕江支流为示范段,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河湖景观。同时,抓实“盯、判、督”措施,持续改善原有38段黑臭水体,水质稳步提升。

澄碧江水欢快流,四季江花烂漫开,氤氲江风惹人醉……如今,已变为亮丽风景的20.8公里邕江支流示范段,就像被串起来的珠链,装点着百里秀美邕江。百里秀美邕江也成为市民、游人们打球、跑步、骑行、约会的网红打卡点。前来观光的外地游客都纷纷感叹:“南宁市民好幸福!”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带着夹子、垃圾袋巡河,一是清理河岸、河面垃圾,清除河道障碍,二是引导群众增强自觉爱河护河意识。”村级河长、西乡塘区新阳街道中尧路社区书记吴伟丽每天都要进行河道巡查。

2017年以来,南宁市建立健全由党政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市、县、乡、村四级河长湖长组织体系,目前有3047名河长,45名湖长,727名社会监督员、“民间河长”,强化对1500多条河流、744座水库和7个湖泊巡查,5年来共开展巡河(湖)约72.88万人次。同时,南宁市还创新河湖监管模式,积极运用“互联网+河长制”促进河湖长制工作智慧化管理,建成水质自动化监测站点31个,以信息化精准打通治水护河“最后一公里”。

“2017年以来,南宁市共清理、拆解邕江流域养殖网箱11.86万个,重点整治武鸣河流域304个污水直排口,关停378家违法畜禽养殖场。”南宁市水利局河长制工作科科长李洁表示。近年来,南宁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对邕江等流域突出环境问题“下猛药”,重拳治乱,全力打赢碧水保守战。

为强化治水成效,南宁市先后颁布实施《南宁市水土保持若干规定》《南宁市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完成“厂—网—河(湖)”一体化管理机制,管网“一张图”信息化管控平台于2021年2月上线运行,实现了建成区内排水管网实时更新维护、动态可视;深化流域精细化治理,加强河流上下游联动,与上游城市签署《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合作备忘录》,对流域水质数据“日通报、旬分析、月预报”;强化“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以“行政+司法”的双督促检查机制有效解决了八尺江水葫芦等污水溢流及非法网箱养鱼等各类问题;厘清全市380个集中式水源保护区清单,在广西内率先将排查整治任务延伸至农村千人以上水源地。

坚持不懈地付出,换来一张亮眼成绩单:5年来,南宁市共核销河湖“四乱”问题1407个,销号率100%,市区建成区原有38个黑臭河段99.4公里全面消除黑臭;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累计巡查里程29451.7公里,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及南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已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南宁市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农世林表示,“十四五”期间,南宁市将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统筹兼顾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大力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和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深化重点流域系统治理、重点领域综合治理,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以更高标准打好碧水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