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乘风展翅 “双凤”呈祥——探访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2航站楼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乘风展翅 “双凤”呈祥——探访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2航站楼

发布时间:2022/07/22 新闻 浏览:79

7月18日,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2航站楼。经过巧妙设计的50多个菱形天窗将阳光反射进室内,偌大的值机大厅显得通透而明亮。值机和安检区域,旅客从容有序,有条不紊。2400平方米的餐厅宽敞舒适,旅客众多。清新典雅的书屋里,旅客或喝着咖啡看书,或看着窗外的飞机起起落落……如今的T2航站楼,给旅客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已是今非昔比。

2012年,南宁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700万人次,这对当时仅3.3万平方米的T1航站楼已是极大挑战,建设新的航站楼迫在眉睫。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指导下,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在T1航站楼对侧建成T2航站楼。T2航站楼造型独特,像两只欲飞的凤凰,设计年旅客吞吐量1600万人次。2014年9月25日,T2航站楼正式运营,翻开了广西民航发展的新篇章。

“T2航站区项目总投资68亿余元,建设内容包括18.35万平方米的航站楼、1条3200米的平行滑行道、50个停机位,如果再建1条跑道就相当于新建1个4E级别的新机场。”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建设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唐志坚说。

T2航站楼投入使用,让南宁机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5年迈入千万级机场序列;2017年旅客吞吐量增幅20.4%,领跑民航中南地区千万级机场;2018年与东盟10国通航;2019年旅客吞吐量1576.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2020年、2021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吞吐量下降,但仍位居千万级机场方阵。

“2020年,南宁国际航空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万吨大关,2021年国际货邮吞吐量翻一番达到2.38万吨,较2012年增长近36倍。”广西民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成杰介绍,2022年,南宁国际航空货邮吞吐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仅用138天就超过去年总量,同比增速在民航中南地区机场排名第一。

智能化水平日渐提高是南宁机场发展的突出特点之一。在T2航站楼值机区域,一排排自助值机设备整齐摆放,不少旅客在30秒内便完成自助值机。

“10年前,乘机出行主要依靠人工办理登机牌,值机通常要排长队。现在除了自助值机外,扫描登机牌或证件还能完成行李称重、打印行李提取联等,方便快捷。”经常在南宁机场乘坐飞机的旅客陈先生说。

记者看到,在“易安检”通道区域,不少提前预约过安检的旅客只需用手机扫码便可“秒”通行。

“10年间,从纯人工验证到引进人脸识别、双视角X光机等先进仪器,再到自助通关,安检通道越来越智能化。”南宁机场安全检查站X光机操作员黄业欢深有感触。

安全是生命线。T2航站楼运营以来,南宁机坪塔台的监控系统也不断优化升级。

“10年前,塔台监控区域主要靠人工目视或用望远镜观看,如今使用的是全景视频系统,可对机坪内目视遮蔽区及每架航空器的运行全程监控,保证各机位、各滑行道可见范围360度无死角。”南宁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机坪管制科副经理王恺介绍。

新的征程,新的希望。围绕打造面向东盟门户枢纽机场、辐射全球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目标,南宁机场正以蓬勃发展的姿态阔步向前。目前,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GTC)、南宁机场改扩建(二跑道)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

“GTC项目是广西第一个集民航、城际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成后,南宁市区至机场仅需12分钟、崇左市至机场仅需30分钟、从玉洞至机场仅需15分钟,将推动南宁机场发展迈上新台阶。”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文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