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撒下“红色种子”,让学前教育“红”起来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撒下“红色种子”,让学前教育“红”起来

发布时间:2022/06/02 教育 浏览:68

“八路军叔叔,鬼子来了,快打呀……”“你滴,小八路……”“同志们,为王二小报仇!”

一场舞台剧《小英雄王二小》在有声有色地上演着,而“演员”都是四五岁的孩子。像这样的童心舞台剧,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机关保育院(下称保育院)每周都会精彩上演。

党娃乐游日、童心木偶戏、玩具总动员、游园大闯关……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保育院推出全新党幼“六一”儿童节玩乐套餐,孩子们畅享七天乐,“很忙”又很开心。

“我们将幼儿日常游戏生活与红色教育联系起来,结合重要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红色课程,帮助幼儿以行为感知身边生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优秀‘党娃’。”保育院院长黄媛莲一语道出办园宗旨,“童心向党,童梦飞扬”。

走进保育院,目光所及,墙上挂满了刘胡兰、雨来、王二小等英雄画像,红色气息迎面扑来。保育院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大院,具有天然的红色基因。党幼姓党,这是最鲜明的特点,也最有条件最有责任推进单位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为此,保育院加强探索,以红色文化、红色教育为支点,科研先行,着力打造一支具备良好红色素养的教师队伍,开发一系列适合幼儿的红色教育课程,培育一批批全面发展的“党娃”,形成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共同推进、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最近,保育院荣获2022年“广西五一劳动奖状”。

“为党为国,育人育才。”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保育院对培养孩子的目标就是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从小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而要落到点上,就是把做人做事最基本的准则和理念贯穿在日常生活当中。

游戏是孩子的主要活动,各种活动规则意识的培养、纪律培养,都是可以通过游戏日常渗透的。“我们一直在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以游戏作为基本的活动方式。因此,我们抓住了这个关键点。”从事幼教22年的教师黄翠云告诉记者,“在开展红色教育过程中,孩子们并不觉得红色故事失去了趣味性。相反,他们亲身参与红色剧本的导演、编排、创意、设计等全过程,觉得很有成就感和自豪感。”

“用孩子们喜闻乐见以及符合他们年龄特点的方式,将红色文化跟幼儿园课程融合,这几年下来很有效果,孩子爱党爱国的高尚品德都会在日常不经意间自然流露出来。”黄媛莲自豪地说。

沈诗晴的妈妈韦苁轩说起一件事,她们一家要去北京旅游,在做旅游攻略的时候,孩子突然提出要去天安门看升旗仪式,孩子说特别向往,交代一定要带上她的园服,她要穿去向国旗敬礼。

韦雨佳的妈妈王升接过话头。有一次逛街,孩子突然停下脚步,对着路边停放着的一辆小车敬礼,原来车尾贴有一面国旗。孩子很自豪地说,“看到国旗要敬礼。”孩子对国旗无比热爱之情,让王升心里暖融融的。

红色文化贯穿学前教育,不仅孩子收获很大,参与其中的家长收获也很大。“党幼红色文化的传承力感染力太强了。孩子学会唱红歌后,整个家的红色氛围变得很强,我们经常跟着他唱歌,看红色电影,打卡红色基地。”徐义然的妈妈何羽骄傲地说,“作为家长,我深深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红色基因一定要代代相传。”

李梓橦的爸爸李柏志欣慰地告诉记者,孩子在家吃饭时说饭不要装太多,不够了再添,不能浪费粮食。特别是去年保育院开展袁隆平院士先进事迹专题教育后,孩子们自己动手种菜,播种、护理、采收,感受收获的不易,更加珍惜粮食。

让幼儿深切感受红色文化,运用看、听、做多种感官体验参与红色经典活动的乐趣,幼儿在愉悦的状态下得到心灵的滋润,在潜移默化中感知祖国发展的伟大成就,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关键要靠老师的引导和教育。保育院每周都组织老师进行思想教育,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相融合,不断锤炼党性,用政治思想不断促进业务能力提升。

“我们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的首批幼儿园课程基地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每个党员身上的模范带头作用都充分体现了出来。从2015年的7名党员发展到现在30名党员,还有源源不断的年轻优秀骨干教师不断主动向党组靠拢,这是我们开展红色教育的有力保障。”黄媛莲说。

“准备好了吗,时刻准备着,我们都是共产儿童团……”稚嫩却响亮的歌声飘荡在保育院里,唱出了孩子们与祖国的血脉亲情。向阳花开,童心向党,红色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了根,发了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