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广西学联为青年成长成才汇聚力量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学联为青年成长成才汇聚力量

发布时间:2022/04/02 教育 浏览:62

如何帮助广大青年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如何让青春之花在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广西壮族自治区学生联合会(下称广西学联)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打造家园、汇聚力量。

徐靖桓做了5年的广西学联代表,2022年是换届年。在刚刚闭幕的广西学联大会上,她感慨地说:“这5年,鲜花和掌声同在,责任与担当同行。广西学联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难,一心想把学生会建设成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自家人组织。”

强化政治引领夯实信念根基

5年来,自治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共培育学员942名。坚持“选育用”工作总基调,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矢志扎根八桂、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青年政治骨干。

在2021年广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上,全体学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走访红色革命基地,引导广大学员在学思践悟中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根基,努力成长为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青年政治骨干。“这样的活动加深了我们相互间的感情,也增强了我们这个集体的向心力。”学员李辰睿波说。

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战役纪念馆、光华铺阻击战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青马班学员进行现场学习。全体学员向革命先烈默哀致敬,接受信仰的洗礼。“今天来到战役旧址,我真正体会到了红军当年的艰苦,英雄已逝,但英雄精神永不磨灭!”学员罗婉媛在参观后说道。

聚焦成长成才注重全面发展

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5年来,广西学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珍惜大好时光,刻苦钻研,打牢个人成长成才的基础。

2021年,共青团区委发挥组织优势和育人功能,整合区直机关团工委和各地市团委资源,开展广西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组织439余名大学生赴各级机关、乡镇基层、企事业单位开展实习工作,首次面向区直机关征集实习“扬帆计划”岗位,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提升就业竞争力。

广西民族大学的黄艺苑在靖西市南坡乡书力村参加了“扬帆计划”政务实习,她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政务实习,我深深体会到了基层组织工作的重要性,也看到了基层党组织面临的新挑战。我希望更多青年能关注乡村建设,特别是青年党员能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品牌赛事中,广西青年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在全国“挑战杯”竞赛中,全区共有3件作品获得全国一等奖,有10件作品获得全国二等奖,有104件作品获得全国三等奖。

在共青团“千校万岗”广西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中,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人社厅等相关部门整合各市、各高校共青团力量,为各用人单位、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双向选择的交流平台,南宁、柳州、桂林等地“千校万岗”广西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招聘会提供职位数十万个。

突出实践锻炼投身社会建设

对想做喜欢做的事要敢试敢为,敢做先锋,要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用星光照亮梦想,用星光照亮志愿服务。”3年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青年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已连续3年在暑假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乡村小学开展志愿服务三下乡实践活动,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心理及行为辅导等内容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为有需要的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提供帮助和服务。

5年来,广西学联、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学生主动担责,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参加“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进行爱心课堂志愿支教,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广大青年学生志愿者成为广西最重要的志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