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广西:“双减”重构教育“新生态”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双减”重构教育“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2/03/29 教育 浏览:65

“寒假里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大扫除、贴春联,我还学会了煎鸡蛋……”2月21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的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四(8)班学生谢佳妍登上讲台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寒假的成长收获。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寒假,许许多多像谢佳妍一样的孩子过了一个别样的假期。2021年9月以来,伴随着“双减”工作的全面推进,广西充分发挥学校主体作用,聚焦责任和需求,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统筹做好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教育,积极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双减”落地减负又增质

【小镜头】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学生谢佳妍:刚过去的寒假,我跟爸爸一起煮年夜饭,并且学会了一项技能——煎鸡蛋。我先把鸡蛋敲入碗中搅拌均匀,然后热锅、放油,再把搅拌均匀的蛋液倒入锅里,慢火煎,几分钟就做好了,第一次自己动手煎出来的鸡蛋可香了。

书香时刻、运动时光、科学探索、社会实践……为丰富“双减”落地后的首个寒假,今年广西各中小学校“升级”寒假作业,作业不再局限于书面,而是以实践类、探索类、体验式为主,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培养广泛兴趣、锻炼健康体魄、参加社会实践、分担家务劳动,让孩子们通过自主自觉动手,找到生活情趣,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的寒假创意作业礼包值得一提。这份礼包中除了寒假作业清单,还有小零食、智力小玩具等。记者发现,在这份寒假作业清单中,学校不仅以“虎”为主题,设计了“智慧虎”“爱国虎”“健康虎”“迎春虎”“劳动虎”等寒假集“五虎”作业,还鼓励学生做好“九个好习惯”。此外,学生们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寒假计划——读书、练字、唱歌、锻炼,了解家乡春节习俗等。

河池市金城江区第五小学的综合实践作业,则围绕“传承福娃”“阅读福娃”“探索福娃”“平安福娃”“劳动福娃”五个内容展开。学校教师石雪梅介绍说:“我们制订了《寒假实践性作业指南》,让孩子们在假期以图片、日记、绘画或手抄报的形式记录自己过年的精彩瞬间;另外,要求学生每天阅读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学习了解家庭生活技能技巧等。”

从2021年9月开始,广西各地教育部门严格按照国家及地方相关规定要求,高质量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实施,各中小学校通过开展综合实践和特色课后服务形成特色校园文化,助推品牌学校建设。同时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释放孩子天性,促进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按照“双减”政策要求,目前我区各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政策还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双减”政策之下如何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是很多家长关注的焦点,也是每个学校探索政策如何“落地”的重点。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精心设计了单元过关清单,用孩子们喜欢的九宫格闯关形式进行学习测评,内容涵盖拼音、字词句等基础练习。“通过快乐九宫格这样的形式,能够监督孩子们单元学习效果,它非常有趣,孩子们也很喜欢。”校长谢小燕说。

“双减”政策的出台,对教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各地中小学校着重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其中关键是将教师队伍打造好,不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为此,广西通过统筹核定编制的方式,为中小学校配足配齐教师。“广西去年统筹近6万名事业编制建立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全面补齐补足中小学校教师编制,中小学校教师不足问题将得到逐步解决。”自治区党委编办负责人介绍。

特色课后服务赋能学生成长

【小镜头】河池市金城江区实验小学学生家长覃红连: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既进行学业辅导答疑,又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艺术、体育等活动,兼顾教学质量与学生兴趣发展,这样的课后服务我们家长很欢迎。

除了控制作业总量、加强作业指导,“双减”政策还要求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为此,广西各中小学校推出了一系列套餐式课后服务项目供学生自主选择。

在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埌东校区烘焙兴趣课堂上,十多位同学正一起开心地学习酥饼制作。同学们搅拌蛋液、过筛面粉、揉搓面团,跟着老师的节奏,在面饼上刷蛋液,调整烤箱温度,做出来的酥饼有模有样,还非常可口美味。

南宁市第十四中学校长石鹏介绍说,早在2013年,学校就与企业、职业院校等联合开发课后服务课程。目前,学校开设了定格动画、心理健康、阅读、茶艺、烘焙等14门必修课程,其中,茶艺、烘焙课老师来自企业或职业院校。“利用这次‘双减’契机,学校希望能够跟更多的企业和职业院校合作,来拓展课程资源,开发更多课程供学生选择。”石鹏憧憬。

来宾市河西小学精心构建“作业辅导+特色课程+精品社团”的延时服务模式,不断升级课后服务内容,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的专业特长及学校功能教室、运动场地等优势,成立美术、书法、音乐、舞蹈、体育、机器人等社团,还设计了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游戏课程。

依托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河池市推动各中小学校积极打造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课后服务。如南丹县立足白裤瑶铜鼓文化、服饰文化进行课后服务,宜州区把刘三姐歌谣、彩调、抛绣球、板鞋等传统民族文化活动纳入课后服务课程;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和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中小学校分别以毛南族文化和仫佬族文化为切入点,让学生走近“傩”文化、仫佬文化等。

校内重保障,校外抓治理。为整顿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业乱象,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2021年9月开始,广西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全区共出动3069人次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共查处违规办学机构858家、‘黑’机构73家、‘黑’培训班91个,责令限期整改71家、停业整顿46家、停止办学741家。2021年年底,全区所有学科类培训机构完成‘营转非’工作。”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截至2021年年底,全区提供课后服务的学校比例、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学校比例、建立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县(市、区)比例,义务教育学校建立作业管理制度学校比例、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学校比例、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学校比例、机构资金监管及“营转非”机构比例等实现100%,培训机构压减率为89.37%,年度“双减”工作重要指标已全部达标。

全链条共育构建教育“新生态”

【小镜头】南宁市第十四中学校长石鹏:“双减”要取得实效,千万不能忽略家庭教育的无可替代性。因此,学校要努力探索营造家校协同共育的良好氛围,让学生家长遵循教育规律,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才能收获较好的育人成效,避免急功近利。

“双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构建起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全链条共育模式,让“双减”真正助推学生健康成长。

“双减”背景下,家庭教育显得更为重要。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学生家长唐艳梅认为,家长应更加注重家庭教育,建立良好的家庭氛围,积极聆听、及时沟通,在尊重孩子个人意愿的前提下,重视孩子身心、智力的发展,让他们学会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黄世忠认为,“双减”背景下,面对教育新生态,重构教学新秩序,是学校对教育的重新定位和思考审视。因此,学校在实践中应坚持“教师第一、学生至上”,以师生持续发展为本,以师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为本,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以教师专业发展为本,以教师自我发展、专业发展来引领,带领学生快乐成长。

“从目前教材改革特别是语文教材改革的方向来看,应鼓励学生大量阅读、海量阅读。”河池市金城江区第四小学校长周凌建议,随着“双减”政策落实到位,孩子们用于阅读的时间增多,更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引导,老师可以推荐书单、家长可以亲子共读、社会可以举办各类有益的读书活动,让孩子们真正获得成长。

“落实‘双减’政策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只有大家共同携手,将政策落地生根,才能更好呵护孩子成长。”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西将加快完善出台相关政策办法,修订出台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办法,积极协调自治区相关部门出台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广西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同时,继续把“双减”工作列为重点督查检查内容,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活动,通报各地工作进度,督促整改问题,强化责任落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