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广西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自然生态保护持续加强环境监管提质增效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自然生态保护持续加强环境监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1/19 商业 浏览:75

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系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

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2021年投入中央和自治区生态环境专项资金25.25亿元。

蓝天保卫战协同发力。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治理明显见效。2021年,全区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为95.8%,PM2.5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

碧水保卫战系统施策。漓江、南流江、九洲江、钦江等重点流域水质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完成全区3270个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90%以上的工业集聚区实现污水集中处理;推进北部湾近岸海域综合整治,入海排污口水质达标率100%,廉州湾、防城港东湾和西湾的水质均为优,茅尾海水质逐步改善。2021年,广西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97.3%,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排名中,广西6个市跻身全国前10名,10个市进入前30名,柳州市列全国第1名;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达93.1%。

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摸清广西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和污染地块的分布,推进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典型地下水污染源防渗改造试点项目列入全国试点。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医疗废物处置安全得到保障,14个设区市全部建成医疗废物处置中心。

自然生态保护持续加强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颁布全国首个省级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方面规范性文件,参加第十五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广西渠楠白头叶猴社区保护地治理建设促进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案例》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取得成效,南宁市良庆区、桂林市荔浦市、玉林市容县、百色市乐业县4个县(市、区)被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环境监管提质增效

持续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实施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全区共有1148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实施“一证式”扫码监管,创新开展运维企业生态环境信用评价,经验做法获生态环境部推广。

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共37项,已完成整改35项;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整改任务共45项,已完成整改39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31批3917件环境信访件,已办结2703件。

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

出台《关于深入推动生态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动生态环保服务强首府战略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提出生态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

开辟“绿色通道”,推进重大项目环评审批再提速,实现依法公示后0日办结;2021年,自治区层面审批办结664项,报审办结率100%;。58项广西生态环境系统政务服务事项均实现网上办理。深化区域生态环境合作,成功举办2021年中国—东盟国际环保展、中国—东盟绿色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