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广西桂平推动黄沙鳖养殖业发展,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桂平推动黄沙鳖养殖业发展,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发布时间:2021/08/13 商业 浏览:78

广西桂平黄沙鳖是优良地方品种,鳖体呈浅土黄色,富含维生素A和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特别是谷氨酸、门冬氨酸、赖氨酸、亮氨酸含量较高。

《桂平县志》记载,桂平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动物资源中爬行类主要有龟、鳖、蛤蚧(大壁虎)、壁虎、斑蜥等。长期以来,广西黄沙鳖以其优异的品质远销粤港澳大湾区,尤以桂平黄沙鳖名声更大。

20世纪80年代,由于人为滥捕,野生黄沙鳖资源急剧下降。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桂平市金田镇农民收集当地河流野生的黄沙鳖进行人工养殖和繁殖。因投喂福寿螺、野杂鱼等,养殖期达3年以上的黄沙鳖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其颜色和味道与野生黄沙鳖相差无几。

其实,鳖的滋味鲜美不在肉,而在鳖甲四周的柔软部分,它下垂似“裙”,故名“裙边”。其味细嫩鲜香,不肥不腻,令人回味无穷。桂平黄沙鳖正因为其裙边宽厚较硬,与中华鳖有着明显的区别,因此,口感、味道及营养价值明显优于中华鳖,深受消费者青睐。

近年来,桂平市主要以稻鳖生态养殖及“农民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方式推动黄沙鳖养殖业迅速发展。2010年,原农业部批准对“桂平黄沙鳖”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截至2020年底,以金田镇为重点,南木、垌心、江口等26个乡镇全部发展黄沙鳖养殖。桂平市共有黄沙鳖养殖户数1.06万户,养殖面积1.24万亩,产量5698吨,产值4.13亿元,占桂平市渔业总产值的29.46%。桂平黄沙鳖养殖已成为广西黄沙鳖养殖的重要基地,也成为桂平市广大农民增收致富新路子。

为进一步促进桂平市黄沙鳖养殖发展,该市农业农村部门将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黄沙鳖的产量和质量。计划到2022年,桂平市黄沙鳖养殖面积达1.3万亩,产量8000吨,产值9.6亿元。

生态养殖效益好

据调查,目前桂平市黄沙鳖养殖采用的是仿野生生态养殖,即在稚鳖期投喂高品质配合饲料,幼鳖和成鳖期投喂福寿螺、小鱼、虾等鲜活饵料,并让黄沙鳖自然越冬。

由于采用仿生态养殖,其品质上乘,不但色泽光鲜,而且肉质鲜美,一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消费者都视其为中高档食品。所以,黄沙鳖价格高,养殖效益好。以目前平均养殖成本每公斤33元计算,池边收购价为每公斤160元,投入产出比为1∶4.848,效益相当明显,是广大农民致富的好路子。

由于养殖黄沙鳖的场地要求不高,面积可大可小,投资也可大可小,特别是利用房前屋后的空闲地建池养鳖,发展“庭院渔业”,已经成为桂平市养殖业的一大特色。

为了鼓励养鳖大户做大做强产业,2003年起,桂平市人民政府在金田镇划定一块区域,开辟小区式黄沙鳖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养殖户可以根据需要,进入小区承包土地、修建鳖池和住房,进入小区的农户还可以获得政府资金支持。

养殖小区的设置,打破了黄沙鳖发展瓶颈。当地政府还成立了桂平市金田黄沙鳖养殖协会,使协会成为基地的核心,带动农户近1000人参与养殖。

“协会+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为桂平黄沙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黄沙鳖养殖已成为桂平市水产养殖的优势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路子。

科技先行基础实

科技先行,为桂平黄沙鳖养殖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黄沙鳖作为广西特有的地方优良品种,其繁殖、培育及病害防治等都具有地方特点。2002年开始,贵港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对黄沙鳖的繁殖、养殖技术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比如该站与广西大学合作进行的《黄沙鳖繁殖与养殖技术示范》项目,在国内首创4龄雌鳖年产卵86.7枚,受精率90.9%,孵化率91.2%,育苗成活率90.7%的好成绩。

该项目在桂平市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应用。据统计,项目区成鳖养殖平均亩产709.7公斤,亩增产108公斤。经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评审,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降低养殖风险、维持价格稳定和推进品牌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0多年来,桂平黄沙鳖健康养殖的理念在全市各乡镇得到了广泛认可,操作技术在广大的养殖农户中得到迅速提高,科普基地采用“基地+示范户(养殖户)+服务+市场”的方式,带动农户走上水产健康养殖的致富道路,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龙头”带动发展快

经过多年发展,黄沙鳖在桂平市已形成“一村一品”格局。金田镇禾益村村民介绍,全村有300多户搞起庭院养殖黄沙鳖,养殖面积达400多亩,养鳖户都增收致富了。

从“一村一品”到养殖协会、养殖企业的成立,桂平市黄沙鳖养殖逐步走向产业化。2004年,桂平市金田镇黄沙鳖养殖协会成立,至今发展会员300多户,黄沙鳖养殖面积达8240亩。桂平市金田镇汇源龟鳖养殖场53亩的养殖水面,全部引用天然的山泉水,年放养鳖苗10万多只,通过实施外塘生态养殖,饲养出来的黄沙鳖色泽光亮、裙边宽大、食味鲜美,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年产商品鳖30多吨。

龙头企业参与黄沙鳖养殖,推动了黄沙鳖养殖业发展,进一步扩大了桂平黄沙鳖的知名度,打响了品牌。2010年,原农业部批准对“桂平黄沙鳖”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品牌战略实力增

2020年12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正式发文,公布第三批广西农业品牌目录,“桂平黄沙鳖”成功进入86个入选产品(企业)名单之中,被列入第三批广西农业品牌目录。

近年来,桂平市农业农村部门深刻意识到,要实现桂平黄沙鳖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实施品牌战略。各级领导带头深入黄沙鳖养殖村调查研究,在地理标志、产品申报、注册商标、产品宣传、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申报等方面,给予全面的指导。

2020年8月,桂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广西地理标志农产品——桂平黄沙鳖保护工程项目实施方案》,提出通过实施桂平黄沙鳖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提升桂平黄沙鳖综合生产能力,强化桂平黄沙鳖质量控制和特色品质保持,推动桂平黄沙鳖产业链标准化生产,打响区域特色品牌,强化质量标识和可追溯管理,推动桂平黄沙鳖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标准化、产品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全程数字化,打造桂平黄沙鳖地理标志产品特色养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

其中,投入资金105万元,委托有资质、经验丰富的专业品牌营销机构对桂平黄沙鳖进行品牌策略规划、形象包装。同时,加强桂平黄沙鳖地理标志使用管理,建立使用桂平黄沙鳖地理标志的经营主体目录和全程质量安全管控档案,接入广西农产品信用信息平台,并按照《广西农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管理办法》实施管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或使用智慧生产、营销、监管、服务等信息化平台,保证产品生产全程可追溯。

桂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桂平黄沙鳖产业质量提升、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和品种保护,桂平黄沙鳖产业规模将得到扩大,种质资源更加丰富,黄沙鳖品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品牌影响力大增,预计可提升桂平黄沙鳖产品价格15%以上。推动全市黄沙鳖、石龟、山瑞鳖等水产品养殖产业的发展,预计年增加水产品产值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