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tourism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广西:绘就乡村旅游新蓝图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绘就乡村旅游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2/09/06 旅游 浏览:73

近年来,广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旅游综合效益稳步提升,在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作用明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广西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2022—2025)》(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广西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高水平开发资源、高品位提升文化内涵、高品质打造文旅品牌、高标准完善服务配套、高质量发展民宿等多项举措,推进乡村旅游集聚化、品质化、产业化发展,为广西建设文化旅游强区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发挥重要作用。

预计2025年,广西乡村旅游总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到5000亿元以上。

高水平开发资源

当前,广西乡村旅游项目的开发多以自主开发为主,景观城市化、模式单一化,开发深度不够,乡村旅游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普遍。乡村旅游企业大多小、散、弱,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较低,不易形成合力,不利于广西乡村旅游做大做强。

《规划》遵循乡村旅游“环城、傍景区、沿路、沿江、沿边”空间分布特征,对接广西旅游业发展布局和环广西国家旅游风景道布局,确立广西乡村旅游的整体空间布局为“两大环城乡村旅游圈,三条乡村旅游发展带,五大乡村旅游片区”。

“《规划》谋划全局,集聚发展统筹考虑全区各地乡村旅游资源、区域交通、旅游产业的情况,合理规划布局重点区域,强化乡村旅游集群化、片区化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郭勇介绍,全区将根据不同区域突出不同的主题和特色,积极开发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的乡村旅游产品,打造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项目,提高乡村旅游吸引力。

重点培育南宁乡村旅游产业集群和桂林乡村旅游产业集群。突出南宁地域特色,重点打造中国美丽南方、千年扬美古镇、中国茉莉之乡、神奇四季布泉、美丽中国弄拉、水墨霞客古渡和神秘中国玄河七大乡村旅游品牌。重点以粤桂画廊、漓江国际休闲度假产业带等区域为重点,逐步形成连网成片、整体打造、示范推广、带动全局的发展格局,培育桂林乡村旅游产业集群。

重点提升六大重点乡村旅游产品,包括乡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乡村文化体验旅游产品、休闲农业体验旅游产品、乡村康养旅游产品、乡村研学旅行产品、乡村生态旅游产品。加快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新型业态,打造环南宁壮乡休闲农业游等十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高品位提升内涵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规划》强调,要坚持文化为魂,深入挖掘、创新发展乡村传统乡土文化,加强乡村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发展乡村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民族特色村寨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用乡村文化为乡村旅游赋能,让乡村旅游成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促进乡村文化繁荣。

“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一定要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乡土文化,注重用乡村人文资源为旅游赋能,用文化丰富旅游内容、提升旅游品位,增添乡村旅游新魅力。”自治区文旅厅非遗处处长周建洪表示。

根据《规划》,广西将加强乡村文化遗产旅游开发,推动乡村旅游区、农家乐、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休闲农业园区等乡村旅游目的地充分利用广西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元素,打造集文化、旅游、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型乡村旅游景点,建设一批非遗文化村、非遗文化小镇。

加强传统村落旅游开发、推动乡村红色文化开发利用、促进乡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动“非遗+旅游”、培育民族特色村寨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加强乡村文化艺术创作。

高品质打造品牌

截至目前,广西四星级(含)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共有537家。一大批村庄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和广西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

为引导各地树立乡村旅游品牌意识,推动广西乡村旅游向精品化、特色化发展,《规划》提出,要重点打造一批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高品质乡村旅游景区、度假区,建设一批精品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培育一批乡村旅游廊道,推出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乡村旅游品牌,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乡村旅游品牌体系,全面促进广西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苏尉东介绍,广西将着重在打造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高品质乡村旅游景区、度假区,打造精品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推动乡村旅游区(农家乐)提档升级,深入实施“一村一品”建设,培育乡村农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乡村旅游廊道等方面发力,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影响力。

重点培育“静谧田园”“长寿乡舍”“滨海渔家”“风情壮乡”“最美农园”“神秘边关”等乡村旅游品牌。重点依托阳朔、大新、金秀、三江等地独特的乡村旅游资源,打造具有稀缺性和独特性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做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的培育和创建工作,把阳朔骥马村、融水雨卜村、鹿寨中渡镇、灵川大圩古镇等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建设成为国内著名乡村旅游目的地。

实施精品乡村旅游区、农家乐提升工程,推动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等乡村景点向乡村旅游目的地转变。引导建设一批“小而精、特而美”的示范性特色旅游乡村,培育一批乡村旅游融合示范区,建设一批乡村旅游廊道。

高标准完善设施

广西旅游资源有不少分布在“老少边山”等欠发达地区,这些区域的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依然比较薄弱,部分乡村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休闲绿道、智慧旅游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

《规划》提出,要完善广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便捷高效的乡村旅游交通网络,构建高品质乡村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乡村旅游产业要素高水平发展,为建设广西乡村旅游高质量服务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自治区文旅厅公共服务处处长何晓萍介绍,广西将加快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布局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提质增效工程,推动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向旅游村屯延伸,优化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

在加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拓宽通往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公路,加强国省干道、高等级公路与乡村旅游发展重点区域的道路连接,改造提升主要通景道路,大力提升乡村旅游的可进入性。

扩大旅游咨询服务设施覆盖面,力争在《规划》期末,实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以及区内主要乡村旅游目的地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全覆盖,打造高品质乡村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加快培育“乡韵广西”文化娱乐品牌,推进传统节庆向节庆赛事、节庆论坛、节庆演艺等多业态、品质化转型。积极打造“乡味广西”特色餐饮品牌和“乡礼广西”旅游购物品牌。

高质量发展民宿

近年来,广西大力发展民宿经济,目前拥有各类民宿1万多家,在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规划》提出,要加强广西乡村旅游民宿连片、集聚发展,丰富民宿产品,推动民宿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打造一批有文化、有特色、有品位的优质乡村旅游民宿,推动广西乡村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

为激发乡村旅游发展潜力,广西将加快培育乡村民宿集聚区,优先在沿海、沿江、沿路、沿景区域以及古镇古村布局旅游民宿,推进广西旅游民宿片区化、集聚化、品牌化发展。重点建设阳朔遇龙河、龙胜龙脊梯田、大新明仕田园、昭平黄姚古镇等旅游民宿标杆示范地。

依托广西环境优势、资源特色和地域文化,广西将重点发展山水旅居型、滨海度假型、古镇古村型、民族文化型、乡村田园型、康体养生型、边关风情型、主题文创型八大类型旅游民宿产品,积极打造“乡居广西”民宿品牌。

“广西还将通过强化融合发展、创新营销方式、提高管理水平、推进共建共享、坚持保护优先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竞争力,扩大乡村旅游市场辐射力,增强乡村旅游治理软实力,焕发乡村旅游新活力,增强乡村旅游发展持续力,持续提升‘秀甲天下壮美广西’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加快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文旅厅副厅长赖富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