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tourism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广西多个旅游景区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吸引更多游客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多个旅游景区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吸引更多游客

发布时间:2021/11/23 旅游 浏览:70

进入2021年冬季,广西多个旅游景区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其中,部分景区对区外游客免门票而对区内游客实行门票打折,此举引发关注。

走访

门票优惠力度景区自行制定

今年,广西200多家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区面向全国游客实行免票或打折优惠。据自治区文化与旅游厅宣传推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在景区门票上采取的优惠政策由各景区自行制定,并可根据疫情防控进行调整。如大明山、花雨湖等景区对区外游客免门票,对区内游客实行门票半价;广西药用植物园对区外游客免门票,对区内游客购买成人票则享受2.3折优惠。

南宁大明山风景旅游区相关负责人何女士告诉记者,大明山具有优良的地理优势,在冬季实行区外免票政策,可吸引更多游客在淡季来广西旅游。

记者对比了2020年与2021年参与“冬游广西”活动的景区数据,发现今年面向区外游客免费开放的景区已有所减少。以南宁市为例,去年参与的34家景区中,明确标明区外游客免费的有16家,占比47.1%;对区内游客,则实行2.5折至5折的优惠。今年参与的36家景区中,对区外游客免费的有5家,占比13.9%;对区内游客,则实行1折至7.6折的优惠,且很多景区无首道门票。

聚焦

优惠幅度不同符合市场规律

面对部分景区实行幅度不同的门票优惠政策,南宁市民农先生认为,一直以来,区内客源是景区的固定客源,特别是在跨省游受限的情况下,区内游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部分景区的这种做法可能会影响本地人出游的积极性。

有着多年旅游从业经验的利女士则认为,冬季气候宜人的广西,对不少区外游客尤其是北方游客而言,是理想的出游之地。对区外游客加大优惠力度,不仅能促进消费,带动广西文旅经济的发展,还能使他们成为广西景区的宣传员,让广西的好山好水走向全国。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凌常荣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地游客获得的优惠大于本地游客的做法,在全国还是比较常见的,也符合市场规律。“国际上,一般把游客称为访客,即外地游客是客人,本地游客是自己人,对客人优惠一点是很正常的。”事实上,贵州、河南、山西、宁夏等不少省市区对省外游客也采取了类似的优惠政策。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鲍明晖则从法律角度做了解读:景区实行不同幅度的门票减免优惠政策,只是当地各旅游景区市场化的临时促销手段。但根据原国家计委印发的《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该价格手段的运用需要慎重。

借鉴

如何开拓旅游市场这些做法值得鼓励

业内人士认为,区内游市场的日益壮大,也向区内各景区发出了积极信号:在“引客入桂”的同时,应考虑推出更多针对区内游客的优惠政策,鼓励广西人游广西,共享广西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成果。

在开拓旅游市场方面,区内一些景区的做法值得鼓励,如南宁市的昆仑关、马山弄拉、乡村大世界等景区对区内外游客一视同仁,均实施免门票的优惠政策;桂林市七星、虞山、穿山、芦笛岩等景区对桂林市民免门票入园;柳州市的园博园、柳侯公园,梧州市的白云山、珠山公园等景区,对所有游客免费开放。

观点

景区需要雪中送炭也要加快转型升级

实施“引客入桂”的优惠政策,能够在稳固区内游旅市场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区外客源市场,为广西旅游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注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对处于困境中的旅游企业,不仅要“锦上添花”,更应“雪中送炭”。凌常荣教授告诉记者:“旅游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同时具有很强的乘数效应,即消费一元钱会带动相关消费十元以上。相关部门要想方设法为旅游企业排忧解难。譬如在税费上继续进行优惠,或推出优惠券供本地游客消费,或探讨奖励旅游制度等。一方面为企业减负,另一方面加大市场供给力度,扩大消费市场规模,以实现旅游业的复苏与发展。”

政府补血打气固然重要,企业自身造血强体更是当务之急。业内人士认为,旅游企业应努力创新发展,优化经营战略,站在游客的角度来为游客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贵州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高校旅游类专业教指委委员金颖若认为,优待外地游客的政策虽有一定的营销效果,但不主张长时间大范围使用。凌常荣教授也指出,目前旅游景区在优惠政策上的做法可以理解,同时也希望旅游景区经营者和管理者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抛弃吃老本的观念,以独特的文化、优质的产品、优良的服务、高价值回报来吸引旅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