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tourism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广西民族博物馆打造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的典范,唤醒民众文化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民族博物馆打造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的典范,唤醒民众文化

发布时间:2021/07/22 旅游 浏览:67

暑假来临,广西民族博物馆迎来游客参观高峰。馆内举办的展览和暑期活动让观众沉浸在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中。

2008年,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献礼工程,广西民族博物馆填补了壮乡民族类博物馆的空白。今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壮族文化展,并在博物馆外同参加三月三“歌圩节”民族文化活动的各族群众亲切交流。他说:“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广西民族博物馆以弘扬广西民族文化为己任,收藏和展出散落民间的民族珍品、创新保护和传承手段,开展民族文化活态传承活动,在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01

挖掘区域文化特色,推出精品展览

“哇,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特别感兴趣的云雷纹大铜鼓!”今年以来,众多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足迹的观众到广西民族博物馆打卡。在壮族文化展厅内,大家纷纷驻足在壮族织锦机、花山岩画、云雷纹大铜鼓等特色鲜明的展品旁,聆听讲解员讲述这些展品蕴含的民族文化。

广西民族博物馆是目前国内收藏民族文物最多的博物馆之一,开馆以来,工作人员走访了八桂大地的每一个民族区域,收集散落民间的民族珍品,其藏品由开馆之初的几千件(套)增加到目前的5万余件(套),其中铜鼓346面,成为世界上收藏铜鼓数量最多、类型最全的博物馆。

以丰富的藏品为基础,广西民族博物馆大胆创新展览形式,采取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的模式,深入挖掘展览主题,打造出一系列展览精品,包含6个常设展览,系统展示了广西各民族的居住环境、生产生活方式、染织与服饰、民间工艺、节日、礼仪、歌舞戏剧、宗教信仰等文化体系和国内外的优秀民族文化遗产。

同时,广西民族博物馆与内蒙古、新疆、青海、西藏、宁夏、云南、贵州等民族地区博物馆合作,策划推出了苗族服饰展、彝族服饰展、壮族拼布艺术展等多个展览,在国内外多家博物馆进行巡展,反响热烈。如今,广西民族博物馆已经成为广西的一张文化名片,也是广西民族文化的展示窗口和平台。

02

让民族文化展示、传承“活”起来

广西民族博物馆的一大特色就是静态陈列与活态展演相结合。这里不仅有文物专题陈列,还将民族文化进行活态传承。

今年“五一”假期间,广西民族博物馆在二楼铜鼓戏台举办了非遗音乐展演活动,优美的壮族民歌《酒歌》《唱天谣》,悠扬的天琴弹唱,动听的京族独弦琴声,独特的马骨胡演奏等,让观众感受到桂风壮韵的别样风采。展演团队负责人苏永良表示,展演以歌传情、以歌表意、以歌会友,让年青一代参与到广西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发展中,促进各民族之间相互了解、交流交往。

“每年重要节庆,特别是‘三月三’,我们会举办集中展演,以室内和室外相结合、动静相辅的形式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播。”广西民族博物馆馆长梁志敏说,通过开展非遗展演、民族音乐会、民族体育竞技等活动,为观众营造“文化过节”氛围,多方位展示、宣传壮族悠久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活态传承的目的。

在此基础上,广西民族博物馆还创新社会教育活动形式,整合主题讲座课堂、展厅趣味观展、手工体验教学等形式,研发“非遗之夏”“博物之旅”等近10个中小学研学品牌活动。通过探索“馆校合作”的良性模式,与民主路小学、滨湖路小学等多所中小学开展教育共建,打造“民族体育课堂”“壮族花崇拜系列课堂”“五彩八桂”等民族文化系列选修赏析课程等,得到了各方好评。据悉,广西民族博物馆每年开展研学营和民族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山村等实践教育活动达300余场。

03

创新传承模式唤醒民众文化自觉

民族文化的保护需要社区居民深入而广泛地参与。以这一理念为基础,广西民族博物馆深化探索了具有广西特色的“1+10”生态博物馆模式,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充分肯定,被学术界誉为“中国第二代生态博物馆”。

随着“1+10”工程的不断完善,广西民族博物馆在各个生态博物馆开展“文化记忆工程”,并实施“乡村纪录影像培训计划”。通过培训生态博物馆工作人员及社区居民,鼓励他们利用摄像机开展社区文化的记录工作,用镜头“搜索”身边具有传承、保护价值的民族传统文化和工艺。

2012年,广西民族博物馆创办了以民族文化和传统记忆为主要题材的“广西民族生态博物馆纪录片展”,后更名为广西民族志影展。在2018年广西民族志影展中,由南丹里湖瑶族乡怀里村村民王财金等人创作的白裤瑶纪录片《啦唎》获得了影展文化遗产贡献奖。王财金和他的团队花2个月时间记录了白裤瑶传统乐器啦唎的选材、制作、吹奏。他说,自从该村被列入广西民族生态博物馆后,经博物馆人员指导,他们越来越意识到抢救、传承本民族文化的重要性。

截至目前,广西民族志影展已成功举办5届,收录并展示了200余部影片,充实了研究民族文化的素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