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publicwelfar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近八万名志愿者在广西百色市疫情防控一线贡献力量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近八万名志愿者在广西百色市疫情防控一线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02/24 公益 浏览:71

自2月7日零时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实行全域、县域之间、乡镇之间“三个不进不出”管控和全员居家隔离措施,美丽的红城百色按下“暂停键”。德保县居民黄国富虽然待在家,但心却闲不住,很想为家乡疫情防控出力,当网上发出招募志愿者的公告,他毫不犹豫报了名。

在志愿者队伍里,大家起初基本互不认识,但是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齐心抗疫。哪里有工作需要,黄国富和伙伴们随叫随到,他们当过司机、测温员、搬运工,甚至每天凌晨四五点起床协助医护人员下乡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百色市发生疫情后,近8万名社会青年、退伍军人、大学生等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主动参与物资配送、秩序维护、关爱帮扶特殊群体、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入户排查登记、核酸检测、清洁消杀等工作,他们来自四面八方,默默无闻奉献,用自己的小能量温暖着整座城市,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力量。

迅速集结一线战“疫”

“根据百色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总体部署,将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招募对象,全市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2月7日,百色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招募公告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出,热心市民纷纷响应,填表报名,他们不分年龄、不分学历、不分职业,但都满怀热情想参与到抗疫战斗中。

在右江区五洲半岛核酸检测采样点,志愿者黄彦朝身穿防护服,引导群众扫码登记信息,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上岗前,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开展防疫知识培训,指导我们志愿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和熟悉工作流程。”他说,区域核酸检测人数多、时间紧,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有责任和义务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家人非常支持和理解。

为有效统筹、调度、管理、组织好志愿者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成立志愿服务工作组,实行每日工作例会制度,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指南”,推出志愿者个人有效防护、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基础通识、志愿服务管理、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农村防疫志愿服务等线上培训课程,为志愿者提供疫情防控服务指引,更好地指导、规范百色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工作。

百色市山区占总面积的95.4%,群众居住较为分散。本轮疫情确诊病例多集中在乡村,广大志愿者穿梭在乡间村屯,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流动喇叭宣传等方式,将疫情信息、防控知识和科学防疫方法传达到家家户户,引导群众增强个人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树立起战胜疫情的信心。

各尽其能精准服务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乐业县“文秀志愿服务队”的成员黄玉线每天收到任务后,在新化镇百坭村开展村级道路巡逻、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劝导群众不聚集等工作。“黄文秀书记曾经为村庄付出了很多,我是百坭村人,村干部忙不过来,我主动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虽然很累,但是也很开心!”

“要保证规律睡眠,可以通过看书、写字或者学习一项新技能来舒畅情志,减少烦躁焦虑,切忌每日躺床……”“父母可以引导孩子进行课外阅读预习将要学习的新知识……”在实施全员居家隔离措施期间,百色市组建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为疫情期间需要心理咨询的市民提供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咨询专家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缓解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患者及患者家属等群体的恐慌、焦虑情绪。

600余名货运司机组建3支红城运输志愿者服务队,调动300余辆货运车辆参与应急物资配送和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百东院区“小汤山”医院医疗器械搬运工作;市本级150多名退伍军人在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物资搬运中贡献力量;43名热心人士加入蓝天救援队,主动承担高危区域的消毒杀菌工作……百色市组织志愿者就近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到上岗,全面服务防控工作各类需求,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汇聚在一起,形成“战疫”合力。

供需对接推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志愿服务工作组建立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指挥调动管理、志愿者安全报告、志愿者跟踪督导等工作机制,根据各分指挥部、工作组以及相关部门反馈的用人需求,将招募到的志愿者分配到核酸检测采样点、管控封控社区(小区)等疫情防控区域以及防控物资集散点等后方保障领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让志愿服务更精准、高效。

两场硬仗齐心攻坚

根据专家分析研判,本轮百色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和重要的阶段性胜利。百色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复工复产动员部署会明确,必须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力以赴赶进度,争分夺秒抢工期,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2月18日,两辆大巴从百色城东客运中心缓缓驶出,70名返岗复工农民前往广州、东莞等方向,踏上了新一年的务工创业征程。当天,全市共有10个县(市、区)向广东方向发出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运输服务爱心专车31辆次,运送农民工返岗复工1098人次。“我们各运输单位派出工作人员、志愿者深入乡镇村屯宣传相关政策,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工作。”广西驰程汽车运输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百色市供销系统以提升农民生产技术水平为目标,以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选派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开展送技术下乡、举办农资交流会和化肥农药使用技术推广会等活动,将各类农资直接配送到店、到村、到户、到田间地头,引导农民科学施肥用药,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人员流动量加大,生产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急需调度。百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志愿者搬运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物资,由专车转运至各个县(区、市),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用工保障、原料供应、物流配送等难题,畅通供应链、产业链,推动有条件的工业企业尽快实现达产满产。

疫情防控一线,那抹鲜艳的“志愿红”正化作一阵阵文明春风,吹散疫情的阴霾,带来温暖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