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publicwelfar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广西发挥妇女和家庭的独特作用——抗疫一线绽放最美“巾帼红”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发挥妇女和家庭的独特作用——抗疫一线绽放最美“巾帼红”

发布时间:2022/02/17 公益 浏览:55

当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疫情总体呈波动下降趋势,疫情防控取得来之不易的重大阶段性成果。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妇联及时发出《关于发挥妇女和家庭独特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倡议书》,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迅速行动起来,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彰显了巾帼担当。

广西各行各业的女性挺身而出,主动参与,积极争当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排查员,争当广大家庭的劝导员、守护员,把联防联控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疫情前线闪耀着一道道美丽的“巾帼红”。

勠力同心

立足岗位尽显巾帼担当

“我既是医护人员,也是百色人,为家乡贡献力量义不容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成功抗击疫情!”钦州市钦北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刘秋萍是该医院主动报名参加此次抗疫的医护人员之一。这些医务人员承担起了紧张而繁重的核酸检测、疫区隔离、病人救治护理等各项工作。

2月4日下午,百色市德保县城关镇卫生院医护人员马凤翻接到紧急通知,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她二话不说,奔赴工作岗位。

次日上午,她又出现在核酸采样点,有条不紊地为前来接受核酸检测的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核酸采样连续工作了15个小时,但我无怨无悔。”

连日来,靖西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内凌晨1时依然灯火通明。工作人员全副武装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一丝不苟地进行核酸样本检验,陪伴她们的只有明亮的灯光和不断鸣响的仪器设备。检验科的检验技师张金凤是一名军嫂,因爱人工作的原因,她一直都是一个人带孩子。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她把孩子暂时交由父母照顾。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战胜疫情,回家与孩子团聚。

联防联控

普通家庭也有特殊贡献

她们是母亲、妻子、女儿,也是普通群众、社区工作者,更是各行各业的巾帼战士。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

“我们来卡点值守的第一个晚上,就堵住了两个非法入境人员。”凭祥市友谊镇卡凤村的巾帼守边队队员李艳丽说。为了应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凭祥市在边境沿线村屯增设防疫卡点。作为友谊镇边境线最长的边境村,卡凤村挑选出12名女子守边员组成首批巾帼守边队。据介绍,地处边境一线的友谊镇,这样的巾帼“守边人”有100多人,她们值守在48个边境疫情防控卡点。

百色市德保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黄前强的妻子郑建柏是四级高级警长。疫情发生后,夫妻俩战斗在抗疫一线。他们是默契的伉俪,更是并肩战斗的战友。黄前强承担起了全员核酸检测点的执勤任务,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维护现场秩序,指引群众有序排队,为群众答疑解惑。郑建柏负责协助局办公室统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协调各封控、管控执勤点的警力安排,负责各种数据的收集、整理、汇总上报和起草工作方案等。每天的工作任务很繁杂,两人总是互相鼓励,尽心尽责完成。

“哪里有故障,就往哪里去,不分男女。”这是马丽媛常说的一句话。马丽媛是百色市德保县城关镇供电所的高级作业员,面对突然其来的疫情,她和其他同事们并肩作战,加入到县城各个防控点保供电维护与巡视工作中。

刘莉莉是上海大学一年级新生。回到家乡百色市过年的她遇到了此次疫情,她第一时间报名成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她说:“我在学校时,也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此次要为家乡抗疫尽一份绵薄之力。”百色市德保县是本次疫情的重灾区,该县发布《招募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公告后,一夜之间报名人数达1000多人,其中不乏返乡女大学生、务工返乡女青年。

妇联行动

集结爱心力量共战疫情

“请把任务交给我们‘桂姐姐’宣讲队!”在百色市德保县城关镇百登村,村妇联主席刘庆相和她带领的姐妹们,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村党支部“请战”。街头巷尾走访小区、居民楼道宣传核酸检测、核酸采样点布置与引导群众……每项工作做得非常扎实,夯实了疫情防控防线。

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广西各级妇联迅速响应,积极参与。百色市妇联机关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开展综合协调、物资募捐、志愿服务队组建、政策宣传引导等工作。他们积极组建百色市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组织发动妇女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百色市德保县妇联负责疫情最重的都安乡两个采样点的相关动员、采样、后勤保障等工作,全体妇联干部每天从早上7时投入工作,凌晨后才能休息。

“请大家排好队,用手机扫这个码!”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扁担姐”麦琼芳和她的“扁担姐”巾帼志愿者服务(阳光站)的志愿者们,前往百色市核酸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在维持秩序的同时,指导群众提前注册好核酸检测采样码,叮嘱大家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救治病人,但可以尽自己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麦琼芳说。百色市德保县城关镇博文礼幼儿园教职工每天配制1100份快餐送到抗疫一线。桂平市白沙镇洋坡村合力采摘蔬菜送往疫区。广西女企业家协会、百色市女能人协会等也积极参加防疫抗疫工作,用温情和坚毅助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