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瑶族蝴蝶歌代表性传承人欧玉梅:让蝴蝶歌在世界唱响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瑶族蝴蝶歌代表性传承人欧玉梅:让蝴蝶歌在世界唱响

发布时间:2022/11/06 新闻 浏览:52

2016年,一首蝴蝶歌《情郎下海我下海》在《中国民歌大会》一唱而红,瑶族蝴蝶歌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欧玉梅和她的同伴李满凤,在舞台上一口气演唱长达一百多个词,其轻快活泼、一气呵成的唱腔,臻于极致的和声效果,让不少人为之赞叹。该歌曲随即在网络上被争相翻唱。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蝴蝶歌的海洋里孕育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歌手,欧玉梅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欧玉梅从小就唱蝴蝶歌,因表现突出,2011年她被授予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瑶族蝴蝶歌代表性传承人。她用手抄的方式系统化收集、整理蝴蝶歌歌词、曲谱,如今已收集、整理20余本。她先后参加了《中国民歌大会》《中国魅力城市》等全国性节目,扩大了蝴蝶歌的影响力。

俗话说有山就有瑶,有瑶就有歌。蝴蝶歌是富川瑶族自治县瑶族群众创造的一种原生态双声部歌曲。蝴蝶歌曲调清丽优美,宛转悠扬,悦耳动听,发出的声音如昆虫翅膀舞动时的美妙之声,被誉为“一支流淌于翅膀上的山歌”。2008年,瑶族蝴蝶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人人都能唱蝴蝶歌,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唱好蝴蝶歌。唱出类如蜜蜂般嗡嗡的响声,让旁人的耳膜产生共鸣共振,这样的蝴蝶歌才算是好的蝴蝶歌。”欧玉梅现场展示起蝴蝶歌的唱法。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她已然与蝴蝶歌不可分离。

蝴蝶歌不同于现代音乐,作为民族音乐的一种,被人趣称为“魔鬼唱法”。蝴蝶歌的唱法和创作可谓是另辟蹊径,其有长、短两种之分,由两人进行配合演唱。“蝴蝶歌通过口耳相传流传至今,多是现场即兴创作,无论是农田劳作、逢年过节,抑或游戏玩耍,蝴蝶歌想唱就唱,无需固定场所,自由发挥。”欧玉梅说,也正是如此,蝴蝶歌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形势严峻。

对于欧玉梅来说,成为蝴蝶歌这一非遗传承人并非偶然。她从小就生长在一个蝴蝶歌传唱“世家”,她的奶奶、姑姑和妈妈都是唱蝴蝶歌的高手。欧玉梅7岁跟母亲走进蝴蝶歌堂,15岁便能演唱蝴蝶歌,20岁就掌握了蝴蝶歌的全部演唱技法。在蝴蝶歌音乐文化的潜移默化熏陶之下,欧玉梅心里种下了一颗非遗的种子。

“小时候大家都爱唱蝴蝶歌,不同村的人逢年过节还会一起对歌,而其中更多唱的还是情歌。”“心想下塘折花插,又怕水深石又滑”,是小心翼翼的试探;“千根竹子共个蔸,青竹底下结同心”,是热烈的定情宣言。回忆起40年前唱蝴蝶歌的日子,男生女生们相隔一间房以歌传情,欧玉梅一边笑一边感叹,“那时候,许多伙伴就是因为蝴蝶歌结缘,成为了佳偶。”

在拥有演唱的基础之后,欧玉梅正式踏上系统学习蝴蝶歌之路。1982年,在全国部分省、自治区少数民族多声部民族座谈会中,欧玉梅与李满凤两人经过一个月反复练习,终于在几十对歌手中脱颖而出,并得到唐代珍和唐玉翠两位老师的倾囊相授。天赋与努力并行,欧玉梅终于飞向了更广阔的舞台。

40多年来,欧玉梅积极到各地演唱蝴蝶歌,逐渐将蝴蝶歌搬上了“大舞台”。她先后参加了《中国民歌大会》《魅力中国城》《歌声里的中国》《中国影像方志》等展演,向全国人民展现蝴蝶歌的魅力。2019年,她在新加坡三月三旅游推介会上演唱了蝴蝶歌,把蝴蝶歌唱出国门,唱向世界。

蝴蝶歌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自诞生以来,多少优秀的蝴蝶歌者不断推动着蝴蝶歌延续发展。它是瑶族人民的生活写照,更是传承瑶族文化的瑰丽史诗。

蝴蝶歌的传承路上困难重重,欧玉梅表示:“蝴蝶歌不仅是我们的民族文化,也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无论多么困难,我都会努力去传承它。”欧玉梅一直坚守在传承蝴蝶歌这条道路上。她披星戴月、默默地培养了300多对本地瑶族蝴蝶歌歌手,还培养了县域内其他村寨的歌手800多对。

欧玉梅还创新性地对蝴蝶歌进行改良改编,其中尝试用汉语唱蝴蝶歌的方式深受年轻人喜欢。让蝴蝶歌在新时代焕发生机,拥有更多可能性是欧玉梅接下来要做的事。

栉风沐雨几十载,欧玉梅如今被广西艺术学院聘为“广西艺术学院特色教师”,获得“贺州市东融发展贡献奖先进个人”等称号。她与李满凤演唱的蝴蝶歌唱片至今还保存在中央音乐研究所,成为教学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