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八桂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八桂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发布时间:2022/11/04 新闻 浏览:61

民族团结进步,广西的闪亮名片。

在广西民族地区,过去低矮的土坯房变成了崭新的小楼房,高速公路和高铁通到了家门口,随处可见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群众由衷地感恩共产党、感恩总书记。

翻开广西历史画卷,一股浓浓的民族团结情一直奔涌在八桂大地上。从猫儿山脚到北部湾畔,从苍茫桂西北到滔滔西江畔,各族群众其乐融融一家亲的场景比比皆是。民族团结氛围和谐浓厚,民族团结典型层出不穷,生动展现了广西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建设壮美广西的深厚情谊。

培根铸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身处广西,你很少会听到有人询问“你是什么民族”,而听闻更多的是“十口之家、情融五族”这类和谐温暖的故事,各民族通婚已十分普遍。广西共有12个世居民族,丰富多彩的风俗文化、各具特色的民族节日成为各族群众共话团结的纽带和桥梁。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广西共有1619.56万户家庭,其中由两个以上民族组成的家庭占到广西总户数的10.11%。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作为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广西各族人民长期以来亲如一家,民族关系十分融洽。”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又赋予广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崇高政治荣誉,勉励广西“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就广西民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广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广西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广西各族人民“三大愿景”之首,对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出全面部署。

一直以来,“民族关系”都是广西人民最满意的社会发展指标,各族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和谐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以“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为总目标,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在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上下功夫,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每年培育示范区示范单位1000个以上,形成了“一家人(都是一家人)、一家事(都做一家事)、一条心(一心一意跟党走)、一条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格局。

石榴花开红似火,籽籽同心映八桂。目前,广西共创建了2572个各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有9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88个单位和293名个人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南宁市、柳州市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谋划“十四五”时期民族地区发展,广西深入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加强边境安全设施和防控体系建设,实施边境地区农村基层党建“强基固边”和“边境党旗红”行动,打造“边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在全国首创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国旗工程”,1513个“国旗工程”点(村、社区、街)覆盖所有陆海疆一线,成为新时代广西各族人民爱国卫疆的亮丽风景线。

勠力同心建设共同富裕幸福家园

一栋栋白墙黛瓦的楼房点缀着山间翠林,一座座荒坡变成绿色“聚宝盆”,一批批游客被神秘的土瑶民俗风情吸引而来……走进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槽碓村,瑶族群众载歌载舞,浓郁的瑶乡风情扑面而来。

地处大桂山山脉腹地的槽碓村是瑶族聚居村。过去,住房难、喝水难、出行难等一系列问题长期困扰着这个小山村。“短短几年,槽碓村通过脱贫攻坚解决了区域性整体绝对贫困问题,并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巨变。”槽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转桂告诉记者,从2015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到2021年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8万元,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槽碓村的巨变是广西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在广西超过1000公里的陆地边境线上,共有8个县(市、区)与越南毗邻,边境地区居住着壮、汉、瑶、苗、京、彝等民族的群众。为解决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边民既守边又守穷等突出问题,广西从2000年开始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先后4次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边境建设大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推进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等六大工程,滚动实施近4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近千亿元,有效改善边境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有力推动边民安居乐业、定心守边。

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广西倾斜安排自治县(含享受自治县待遇县)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2.85亿元、52.6亿元,为解决这些地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的问题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脱贫攻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截至2020年年底,广西376.5万建档立卡少数民族贫困人口、53.76万边境地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4个贫困自治县(含3个享受自治县待遇县)、5个边境贫困县全部摘帽。毛南族提前实现整族脱贫,瑶、苗、侗、仫佬等少数民族彻底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广西连续5年在国家扶贫成效考核中获得综合评价“好”的等次。习近平总书记对环江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给广西各族人民巨大的鼓舞。

守望相助打造团结和谐美好家园

“黔桂登晒”是坐落在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和贵州黎平县龙额镇交界处的侗族村寨,全村共269户1140人,其中33户属于广西。这里素有“一村跨两省,两省一家亲”的美誉,村里没有划分界线,两省区群众混居,和睦共处。每逢节日,村民们热热闹闹地在村部大楼前摆开长桌宴,到“和谐球场”吹芦笙、跳多耶舞,其乐融融。

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广西民族关系十分融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5700多万各族人民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血脉相连、不可分割,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以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为抓手,广西将民族工作触角延伸至各个角落,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持续打造特色民族工作品牌,着力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同时,以“壮族三月三·和谐在八桂”、“民族团结宣传月”、民族团结进步“六进”活动等为抓手,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宣传。

南宁市把“民族之家”建设向村(社区)一线拓展,全市“民族之家”数量达到362个,并通过开办“民族之家”课堂,建立“民族之家”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各族居民提供就业帮扶、就读帮扶等志愿服务;柳州市通过开设“石榴红”公交专线、举办情景报告会等,多形式多方位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桂林市以景区为依托,通过“四个结合”方式对广大市民游客进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来,广西将民俗活动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融为一体,并且线上线下齐发力,举办民族文化展览、民族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文艺表演等活动,讲述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同时,把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纳入社会教育、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和国民教育,实现宣传教育常态化。

八桂大地上留下的每一行坚实足迹,奏响的每一曲时代强音,都是全区各族儿女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下,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成果。

“今日广西,各族人民一家亲,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国这十年·广西”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