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桂林陈荣飞:乡村小伙从服务员到画家的“华美逆袭”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桂林陈荣飞:乡村小伙从服务员到画家的“华美逆袭”

发布时间:2022/10/12 新闻 浏览:53

从2012年的餐厅服务员,到2022年年产值近300万元的乡村画室负责人,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浔江村的“90后”村民陈荣飞用十年时间,完成了从打工仔到农民画产业领头人的“华美逆袭”。

近日,记者来到了五通镇浔江村的鸿瑞画室。在其中一间绘画室内,几位村民正在专注地绘画,陈荣飞则在指导其中一个村民画山水画。听闻记者要了解他最近这十年的人生经历,陈荣飞一边笑着一边感慨:“这十年,变化实在太大了。”

陈荣飞是土生土长的浔江村人。2012年,20岁出头的他在镇上的一家餐厅当了服务员。每天端菜送茶的工作,让他觉得辛苦又无趣。

“再不学一技之长,将来怎么办?”怀着对未来的担忧,陈荣飞开始寻找能够养活自己的一技之长。兜兜转转,陈荣飞把目光转向了五通的农民画。据了解,五通农民画有悠久的历史,从明朝开始,当地农民以绘制门神、财神画等挣钱。陈荣飞说,自己生活的浔江村里,不少村民也在画农民画。村里的小学旁一个院子里,还专门被人开辟出来做了画室。

“反正就在家门口,学也方便。”抱着这个想法,陈荣飞开始跟画室里的村民学农民画。当时他在餐馆上班的日薪也就是二三十元,但是偶尔一天画画的收入能有五十元。这让陈荣飞特别兴奋。

在学习画画的三年中,陈荣飞结婚生子。其间,在绘画技能得到不断提高的同时,家庭压力也不断增加。经济压力之下,陈荣飞在画画的同时开始关注五通镇农民画的市场销售情况。他注意到,村民们热衷于画,但是各自为阵,销售渠道很单一,长时间打不开市场。

随着绘画技术的成熟以及对销售渠道的熟悉,陈荣飞接到了很多绘画订单。2019年,每天忙于绘画、交货的陈荣飞已经有了上万元的月收入,但是依然无法应付大量的订单。为此,他萌生了请村民提供作品,自己主营代销、开拓市场的想法。

2020年,绘画销售渠道布局越来越大,陈荣飞接手了村里的鸿瑞画室,并改变了经营模式,以邀请村民参与其中、抱团发展的模式闯市场。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鸿瑞画室高峰时每天有100多名村民同时在创作农民画。他们创作的作品,由陈荣飞统一通过各种销售渠道销往全国各地,甚至销往海外市场。2021年,鸿瑞画室生产了6万多张山水画,销往全国各地以及东南亚市场,年收入近300万元。而跟着陈荣飞干的村民,不少人都得到了月薪上万的收入。

交流中,陈荣飞打开手机,登录QQ相册,找到了2011年至2012年间的一组照片。那些照片中的他,举止投足间尽显青春气息,眼神却透露着迷茫。而如今站在记者面前的他,是一个有想法有干劲的创业青年,眼神明亮、目光坚定。“十年蜕变”,由此可见一斑。

农忙劳作,农闲作画。五通镇大力扶持农民书画产业发展,从小有名气逐渐发展成了声名远扬。目前,该镇已发展农民画室12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5800人,年产值近4亿元。五通镇党委书记陈树云说,该镇农民画产业在近年来得以大力发展,离不开像陈荣飞这样的创业青年的开拓创新和努力奋斗。接下来,该镇将不断提升农民画创作水平和艺术品位,加快推进五通工艺美术产业园建设,吸引更多商家入驻,让书画产业成为五通镇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也让更多的“陈荣飞”们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