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南宁:强化河湖长制 巩固提升首府生态优势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南宁:强化河湖长制 巩固提升首府生态优势

发布时间:2022/04/29 新闻 浏览:65

河湖长长治破解水生态治理难题

事非经过不知难。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五年来,南宁市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由党政领导担任总河长,率领全市3000多名河长走过了1500多条河流湖泊的沟沟坎坎和774座水库。

南宁市不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河长湖长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四级河长3047名、四级湖长45名,聘请社会监督员、“民间河长”727名,实现了四级河长、湖长全覆盖。据统计,仅2021年全市河湖长履职巡查14.89万人次,河湖“四乱”问题基本实现动态清零;南宁市主要流域二类以上水质占比达100%,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和优良率均达100%。

作为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乔老河流域的河长,乔老村党支部书记潘海崇介绍,乔老河流域共有22名河长,而每个河长每天的重要工作就是带领十几名水域巡查员巡河,保证辖区水清岸绿景美河畅。而乔老河两岸的村民们,也真正吃上了以开办农家乐为增收渠道的“生态饭”,2021年,仅乔老村餐饮民宿等营业总额就达到500万元。

南宁市还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不断强化河湖管理保护,全域推动美丽河湖建设,让河湖长制成为治水新良方。近年来,全市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成效日益显著,越来越多的河湖恢复生命、重现生机。在美丽的那考河畔,兴宁区三塘镇金桥社区工作人员黄海钧正在开展巡河工作:“垃圾明显比以前少了,植被更加茂密,越来越多的鸟类来到河边觅食。”

五年来,南宁坚持以河湖长制为改善水环境质量主抓手,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紧密配合,累计开展巡河巡湖约72.88万人次,帮扶指导418次。“河长”的出现和成长,将逐渐改善水环境,脏、乱、差的河流治理难题一一破解。同时,他们创新河湖监管模式,积极运用“互联网+河长制”促进河湖长制工作智慧化管理,新建完成水质自动化监测站点27个,以信息化精准打通治水护河“最后一公里”。

2022年,南宁市将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制,狠抓妨碍河道行洪等河湖“四乱”问题的排查、整治,以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享发展;不断健全完善“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巩固提升河湖管护水平和管控效能,强化河湖水生态修复,提升河湖水生态质量。同时,深入推进农村小流域综合治理,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建设更秀美乡村。

猛药去疴重拳治乱打赢碧水保卫战

为巩固提升首府水生态环境优势,2017年以来,南宁市坚持全流域系统精细化治理,重拳治乱、铁腕治水,先后颁布实施《南宁市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南宁市水土保持若干规定》《南宁市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以法治强化治水成效。

为保护好水源地,南宁市厘清全市380个集中式水源保护区清单,组织开展29个县级以上水源地整治“回头看”与49个“千吨万人”水源地深入排查整治,并主动在自治区率先将排查整治任务延伸至农村千人以上水源地;结合河湖长制,对各级水源地开展保护区范围内的“全覆盖”核查整改;2021年完成211个针对市县级和“千吨万人”水源地安全问题。面对水源地环境问题,南宁市分类逐项清零:仅2021年完成37个规范化设施问题、64个工业养殖问题、48个农林面源问题、24个生活面源问题等对标对表整治;针对邕江水源地上游流域存在的养殖等污染风险隐患问题,采取禁养区和保护区协同整治,清理养殖场24家,拆除清理5家砂场。截至2021年12月底,南宁市提前6个月完成自治区下达的47个水源地的整治任务。

2021年3月,列入河湖“四乱”问题的水葫芦泛滥生长,破坏八尺江水体生态功能平衡,危及河段鱼类等水生生物正常生长,影响取水口的地表水质量,危及群众饮水安全。南宁市强化河湖长制,以“河长+检察长”协调邕宁区、良庆区建立水葫芦清理长效机制、推进流域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开展八尺江全流域流量调度、提升流域沿岸城镇农村污水处理能力等四大措施,集中推进八尺江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作共治,促进流域沿岸畜禽养殖业绿色健康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有效防控,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持续提升,进一步提高流域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年来,南宁市累计核销河湖“四乱”问题1407个,销号率100%,市区建成区原有38个黑臭河段99.4公里除疴去疾全面消除黑臭;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累计巡查里程29451.7公里,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完成全市主要河流湖泊管理范围划定及河流湖泊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文旅融合书写“乡村振兴+治水”新篇章

五年来,南宁市持续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统筹协调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并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复制推广那考河PPP项目综合整治模式,先后打造了邕江、沙江河、五象湖等16条美丽幸福河湖。同时,将河道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持续推进中小河流治理。

“我们乔老村村民过上幸福生活,多亏了我们的母亲河。”乔老村61岁的河道管理员罗耀金说。立足乔老河两岸“绿水青山”的资源禀赋,乔老村的小都百屯有序开展乡村风貌整治工作,既保护乡村原始风貌,又充分发挥乡村文化内涵和生态特点,走特色发展之路。村民们自发成立小都百旅游服务公司,仅一年时间,公司即实现每股分红11417元。以“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乡村旅游产业模式,带动该村及周边村屯农户增收致富。

据悉,自2018年以来,马山县累计投资约4亿元实施乔老河流域保护与水环境治理,通过排污、固堤、清淤,建人行步道、亲水平台,实施绿化、美化等系统治理,打造乡村美丽景观带。

近年来,乔老村先后获评“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国家森林乡村”“国家AAA景区”“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等荣誉称号;2019年,乔老村小都百屯也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成为马山县“体育+旅游+乡村振兴”的典范。马山县乔老河也成为新农村“乡村振兴+治水”的优秀样板。

结合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南宁市正谋划将防洪保安澜与提升生态、景观、休闲、文化、产业等社会功能相结合,结合生态治理,书写出“乡村振兴+治水”的崭新篇章。

下一步,南宁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嘱托,进一步以河湖长制为改善水环境质量主抓手,巩固和提升首府南宁生态环境优势,让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擦亮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金字招牌、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