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不负青山 绿色发展迈新步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不负青山 绿色发展迈新步

发布时间:2022/04/29 新闻 浏览:60

八桂大地,旖旎多姿。如诗如画的桂林山水,水清沙幼的北海涠洲岛,满城紫荆掩映的柳江之滨,碧水蓝天相映的邕江之畔……秀丽而恢宏的壮美广西生态画卷,荡漾壮乡儿女的乡愁,寄托八方宾客的“诗与远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陆续出台一系列有力举措,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2018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印发《广西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及涉及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作战方案的4个配套文件,吹响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冲锋号”。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西时指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保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是我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一年来,广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推动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建设,不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守护好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推动广西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

2021年,广西继续投入中央和自治区生态环境专项资金25.25亿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战果丰硕——全区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污染防治攻坚战连续两年在国家考核中获评优秀;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5.8%;11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7.3%,优于全国平均水平12.4个百分点,10个设区市入围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全国排名前30名,水环境质量全国领跑;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达93.1%,优于国家考核要求并位居全国前列……2022年第一季度,广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广西沿海、沿江、沿边,是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自然资源丰富,战略地位突出。近年来,广西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统筹开展全区生态保护与修复,探索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切实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屏障。

2021年以来,广西完成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工程,植树造林300万亩,石漠化地区披上绿装,植被生态质量、生态改善程度居全国首位,森林覆盖率62.55%,排名全国第三;新增4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数量位居西部地区前列。

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广西制定实施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和落后低效产能淘汰政策,探索建立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和分解落实机制,开展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园区、低碳企业等试点建设,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6个设区市因超额完成“十三五”降碳目标,获自治区降碳工作奖励资金2000万元。

2021年,广西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初见成效。落实中央“双碳”战略部署,强化减污降碳协同管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剔除69个拟建“两高”项目,调出能耗3328万吨标准煤;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43家企业纳入第一个履约周期配额管理,应履约配额量共计1.71亿吨;柳州市率先落地单株碳汇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将柳州市民族实验小学建成广西第一所“低碳学校”。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广西深入实施生态经济十大重点工程,打好“绿色牌”“富硒牌”“长寿牌”,大力发展“大健康”、生态农林业、节能环保制造等绿色产业;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和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打造国际知名的宜居康养胜地和世界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培育新的增长点。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创建18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数量排名全国第一;林业产业总产值由2020年的752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8000多亿元,稳居全国第二位;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8个、国家级绿色工厂67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36种;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数量分别达到3家和91家。

擘画未来,5700多万壮乡各族儿女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完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环保督察长效机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为子孙后代呵护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