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南宁:多彩“三月三”浓浓民族情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南宁:多彩“三月三”浓浓民族情

发布时间:2022/04/22 新闻 浏览:66

为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各县区、开发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传递浓浓民族情,让群众感受民俗传统文化魅力。

马山县师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近日,在南宁市马山县电白小学,老师给学生讲解五色糯米饭的制作方法,师生一起合作完成“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五色糯米饭拼盘。学校还举办手工绘画作品展示、会鼓表演等活动,增强学生对民俗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我们学校是壮汉双语学校,希望通过传统节日习俗的传承,培养孩子们民族大团结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马山电白小学校长黄红梅说。

城北小学组织开展了手工制作绣球、绘彩蛋、民族服饰走秀等活动,欢庆“壮族三月三”;在乔利乡红旗湖小学,学生们以唱山歌、跳竹竿舞、抛绣球等民俗活动欢度“壮族三月三”;在金钗镇中心幼儿园,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制作五色糯米饭、对唱山歌,在活动中感受民俗传统文化的魅力。

兴宁区多民族居民欢聚一家亲

近日,南宁市兴宁区民生街道望仙坡社区开展民俗传统文化主题活动,邀请汉族、壮族、瑶族、维吾尔族的居民在社区广场共同体验民俗活动,共度“壮族三月三”。

活动现场,居民穿着各自的民族服装,包青团、打油茶、做五色糯米饭和手抓饭,还唱山歌、跳竹竿舞……现场其乐融融。维吾尔族同胞还带来了奶茶、手抓饭、羊肉串、馕等民族特色美食请大家品尝,感受新疆风情文化。最后,大家手牵手,随着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民族团结一家亲。

南宁市望仙坡社区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引领社区常住各族居民守望相助、手足相亲,营造民族团结、互助共融的和谐社会氛围,绘就了一幅幅“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生动画卷。

西乡塘区播撒民族团结种子

近日,南宁市西乡塘区秀田小学开展“石榴籽儿抱成团民族之花朵朵开”第六届民族文化传承节庆祝活动。孩子们身穿民族服装,拿着绣球,通过民族歌曲联唱、民族服饰秀、观赏剪纸艺术、跳竹竿舞等形式,感受壮乡传统文化魅力。

明天学校开展以“献礼二十大谱写壮乡情”为主题的“壮族三月三”主题中队会。通过感受壮族美食、壮乡服饰、壮族体育竞技、壮族山歌等文化风情,在学生心中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激发了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热情。

鑫利华小学通过开展“石榴花”章争章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唱民族团结进步歌、讲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绘民族团结画、制作民族特色手工艺品等,在他们心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近年来,西乡塘区深入开展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活动。以“壮族三月三”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感党恩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形式多样的“壮族三月三”活动。各校(园)通过开展收集“壮族三月三”文化历史故事、学唱山歌、学习制作民族工艺品等民族民俗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

邕宁区体验民族文化弘扬民族团结

为了让青少年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优秀民族文化,近日,南宁市邕宁区各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邕宁区第一小学举办主题为“喜迎二十大,弘扬民族团结”的“壮族三月三”文化艺术节活动。在壮族服饰时装秀的舞台上,孩子们自信满满地展示漂亮的民族服饰;在轻快的竹竿敲击节奏中,孩子们跳起了竹竿舞。此外,学校还开展了抛绣球、对唱山歌等活动。一项项极具民族特色的活动项目,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

在邕宁区永乐小学的作品展示厅内,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邕宁五圣宫、桂林山水、冰墩墩和雪容融……一幅幅精美的画作都是孩子们通过壮族特有的非遗项目“点米成画”制作而成。另外还有不少精美的民族手工艺品,如缤纷的壮锦、美丽的绣球、可爱的彩蛋、漂亮的铜鼓等。

广西—东盟经开区丰富校园文化共享民族盛会

连日来,广西—东盟经开区各中小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错时错场开展以“三月三”为主题的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包括校园民族歌会、民族美术展、民族特色体育活动等,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上平路小学开展以“弘扬民族团结精神展示强国有我风采”为主题的系列民俗活动,孩子们通过唱山歌、跳竹竿舞、制作五色糯米饭等形式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致和路小学开展以“民族团结一家亲童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三月三”民俗活动,包括民族美术展、民族体育文艺展示、民族体育游园会等。活动中,孩子们踩高跷、滚铁环、走三人板鞋、抛绣球,在玩耍中感受浓浓的壮乡风情。

开发区直属幼儿园举办民族文化欢庆活动,师生身着多彩壮族服饰,开展山歌对唱、跳花样竹竿舞、制作五色糯米饭拼盘等活动,体验壮乡传统文化,共享民族团结盛会。

第一幼儿园开展了“壮美三月三·侨乡最有味”特色主题文化周活动。学校通过开展民族体育游戏、区域活动以及户外圩日活动,让孩子们加深对壮族文化的理解,感受侨乡“三月三”独特的节日氛围。一项项有趣的传统体育游戏,一道道别具风味的壮乡、侨乡美食,一件件独具特色的民族手工艺作品,一曲曲热情欢快的民族歌舞,让孩子们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