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梧州:精准治污守护天空“常态蓝”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梧州:精准治污守护天空“常态蓝”

发布时间:2022/04/22 新闻 浏览:79

来到有着梧州八景之一美称的“鸳江春泛”风景区,放眼望去,只见西江浩淼,桂江碧绿,两水交汇处,恰似戏水鸳鸯难舍难分。清晨,伴随着太阳从鸳鸯江升起,市民悠闲自在地在风景秀美、空气清新的江畔晨练,迎来美好的一天。

2022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蝉联广西第一。2021年,梧州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5%,位居广西14个设区市榜首。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及梧州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通过科学精准的举措高效治理大气污染,“梧州蓝”已成为“常态蓝”。

优美的生态环境,离不开每个生态人的坚守和努力。从虎年除夕到正月初三,梧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杨舒宇每天都按时登录国家空气质量联网监测管理平台,每小时查看一次空气质量在线监测数据变化情况,一旦发现异常,马上按要求进行上报。

“今年的数据很漂亮,值班感觉很舒心!”杨舒宇说,之所以感到现在“舒心”,是因为梧州市已经没有了过去燃放烟花爆竹加重空气污染的现象。随着2020年1月1日《梧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实施,“每日一报”的紧急监控情形一去不复返。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禁燃烟花爆竹规定的知晓率,梧州市还成立烟花爆竹管控巡逻队,在禁燃范围区域全面展开禁燃限放宣传。

2022年春节期间,梧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等级连续16天为优,PM2.5和PM10平均浓度同比大幅下降,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最好纪录。

“其实,‘十六连优’也在意料之中。”监测中心主任贺秀琴说。可靠的监测网络是精准治污、科学治污、高效治污的基础。2011年以来,梧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在梧州市构建起由4个国家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3个广西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组成的自动化监测网,城市主要建成区实现了24小时连续自动监测和实时预警。

2016年至今,监测中心实现对环境空气污染过程实时预报预警,及时高效提交预警数据、建议报告。在接到依托大数据信息平台发布的实时预警信息后,各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迅速启动应急方案,对预警站点情况进行研判分析,落实网格化管理,各司其职对所管辖的区域、行业进行巡查,精准打击、管控大气污染违法行为,多措并举,尽量减少各类污染因素对大气的负面影响,做到“一微克一微克地抠,千方百计抢蓝天”。

“监控预警信息一经通报,各部门立即行动,守护‘梧州蓝’的队伍日益壮大。”贺秀琴介绍。如今,在梧州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局、商务局、城市执法局等30多个部门在“打赢蓝天保卫战”微信群上通力协作,筑牢守护梧州市“气质”的大环保工作堡垒。梧州市生态环境部门还常态化组织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让社会各界对环境空气监测和污染治理有更深入的认识。

2021年,梧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新建环境质量自动数据监测平台,将市区、县(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的数据进行集中汇总,使全市环境空气监测数据在同一平台上统计、分析、展示,并生成定制化报表,提高了数据统计、分析、报送的效率和准确率。

如今,在梧州人的朋友圈里,晒蓝天、晒星空是生活的常态,这也是广西全力打好“稳生态促转型攻坚战”的精彩片段。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获悉,广西正全力开展2022年春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强化秸秆露天禁烧管控,盯紧甘蔗榨季和春耕时节,精准应对污染天气过程。同时,抓好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管控,紧盯生产、运输、销售、燃放等各个环节管控,稳步推进钢铁、水泥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巩固蓝天保卫战的成果,保护好八桂的青山绿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