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龙胜:聚焦“三大工程” 守住生态红线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龙胜:聚焦“三大工程” 守住生态红线

发布时间:2022/03/23 新闻 浏览:58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大成效;突出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理念,聚焦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有机产业“三大工程”,加快推进中国生态旅游强县建设,全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生态排头兵,成为党的民族政策成功实践的典型范例。

民族团结工作卓有成效

1月31日,除夕。在龙胜泗水乡龙甸村里排组,侯光祖一家人贴春联、杀年猪,吃团圆饭。一大早,这家人便开始忙碌起来,大家分工明确,准备着团圆饭的食材:苗族的母亲侯日孟炒起了拿手的苗家油茶,瑶族媳妇潘艳梅和汉族弟媳黄世红妯娌俩,则在一起包起瑶家的三角豆腐酿;随父亲为侗族的侯光祖则准备了侗族特色美食酸鱼;而随祖父是壮族的侯光源则打了一壶壮族水酒。一大家子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地吃起团圆饭。

据了解,侯光祖一家共11口人,四代同堂,聚齐了壮、汉、瑶、苗、侗五个民族。这个多民族家庭其乐融融,相亲相爱,曾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成为龙胜各民族团结友爱、和谐相处的缩影。

长期以来,龙胜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和系统性工作来抓。该县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进入领导岗位,目前少数民族干部占到了干部总数的71.9%;依法制定和完善民族地区发展政策法规,2018年重新修订《龙胜各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并出台《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实施意见》,全县建起平安壮寨等30多个产业支撑有力、民族文化浓郁、民族关系和谐的特色村寨;大力保护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正月鼓楼节、二月祭萨节、三月长发节……形成了“大节三六九,小节月月有”的“民族百节之县”,大批珍贵文物得到保护,各族人民的传统风俗习惯得到保留和传承。

生态环境保护落到实处

2月16日,该县公安局生态环境保护大队成立。同时,各乡镇也挂牌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中队。

近年来,龙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把好生态“红线关”和“底线关”,建设绿色生态家园。

长期以来,龙胜加强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严格执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全县范围内实施禁伐阔叶林、河道禁采砂、禁止新批新建水电站及县城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措施,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不断加大工业废水治理、节水灌溉、水源保护、水土保持、矿山修复治理等生态建设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防治行动,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饮用水、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2021年,该县共完成造林8570亩,义务植树45万株,实施生态公益林107.4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2.36%,全县生态环境质量连年排名在桂林市前列。

在多年的探索中,龙胜开创了“生态+旅游”的模式,让越来越多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该县探索出由公司运营,由村民以土地、住房、民俗歌舞技能等资源入股分红的“大寨生态旅游扶贫模式”,形成“公司+农户+景区”模式,共同发展旅游。每年,龙脊梯田景区大寨村村民都可以享受真金白银的年终分红。

集聚动能做大产业

近年来,龙胜坚持“两茶两果+特色养殖”(“两茶”即油茶、茶叶,“两果”即罗汉果、百香果,“特色养殖”即凤鸡、翠鸭养殖)特色农业发展思路,农村经济和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农业基础体系更加完善,获得有机产品认证23个、食品生产许可证(SC认证)19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6个、富硒农产品5个、农产品商标注册61个。龙脊梯田农业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乐江镇地灵村(龙胜红糯)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

发展动能进一步集聚。该县坚持做大做强滑石这一传统支柱产业,2021年规模以上滑石行业产值达8.31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7.1%。推进电力、新能源、木材、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发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21家,其中亿元以上规模企业4家。

文旅产业进一步融合。该县坚持以打造中国生态旅游强县为抓手,发挥地方特色资源优势,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着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旅游综合经济效益明显提升,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扶贫“三位一体”可持续发展的旅游扶贫之路。2021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802.3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102.2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