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万亩蚝排带富滨海小渔村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万亩蚝排带富滨海小渔村

发布时间:2021/08/04 新闻 浏览:81

2021年7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红沙湾海域风和日丽,海风悠悠。红沙村的养蚝大户吴贤胜带着6名工人在蚝排上,将一串串大蚝抽起放到船上,准备转移到四五公里外的海域,再过两个月,这批养了两年多的大蚝将上市销售。

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红沙村三面环海,村民经济收入以海水养殖和务工为主,大蚝年产量15万吨,按目前市价11.6元/公斤计,年产值达17亿元,大蚝浮筏养殖面积1.25万亩,村民走上了富“蚝”路。

靠海吃海,海边村民养蚝富了

7月19日,记者在红沙村看到,一栋栋装饰华丽的小洋楼,面朝大海而建。放眼望去,万亩蚝排整齐排列在海面上,小艇穿梭在蚝排之间泛起白色浪花。

在红沙村支部委员刘德齐的带领下,记者乘坐快艇出海。“两个多月前,红沙湾到处都在销售着大蚝,场面壮观。”记者来到吴贤胜的蚝排上,他介绍道,5月前后是收大蚝的季节,每年这时候,浙江、广东的老板来红沙湾收购大蚝。前段时间,他卖了20多张蚝排的大蚝,收入达几百万元。现在,他又投入了一大笔钱到下一批大蚝养殖中。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吴贤胜是红沙村最早一批养殖大蚝的村民之一。1996年,他跟别人打工、学习,在部分海域养殖大蚝。从当初立柱插养,到如今蚝排吊养,这一养就是25年,从当年几根小小的蚝柱,发展到如今50多张蚝排,吴贤胜在村里率先富了起来。

村民加入养蚝大潮,小渔村现万亩蚝排

看到养大蚝能致富,红沙村其他村民也参与进来,刘德齐就是其中一员。2015年,他辞去工作,投入20多万元扎了一张蚝排,正式加入养蚝大潮。刘德齐说:“如今全村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村民养蚝,万亩蚝排的壮观景象出现在红沙湾。”

“万亩蚝排也给村里带来许多就业机会。”吴贤胜说,每年他至少要聘请8名工人,帮助他扎排养蚝、收蚝转移养殖、销售等工作,每名工人一天工资200多元,一年平均要发6万元。

吴贤胜长期聘请的工人郭先生是本村人,已近60岁。往年,他在别的养殖公司扎蚝排等打些零工;2021年起,吴贤胜把他请来,让他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刘德齐说,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村里除了大蚝养殖外,还有养殖公司的网箱养鱼、红沙核电站工地等。鱼类养殖以海水网箱养殖为主,养殖面积约150亩,以石斑鱼、金鲳鱼为主,年产量约800吨,“村民拥有很多就业机会,留守在村的一年收入也非常可观。”

万亩蚝排曾被毁,灾后重建再现盛景

养殖行业有一定风险。2014年7月,因为一场台风,红沙湾万亩蚝排顷刻之间被掀翻,村民苦心经营十余年的心血荡然无存。

当外界认为昔日万亩蚝排壮景不复存在时,红沙人已开始展开重建。超强台风摧毁了他们的万亩蚝排,但毁不掉他们的勇气。村民们把漂零在海面的蚝木一根根抢救回来,赶扎蚝排,重新向大海远处延伸出去。不到一年的时间,红沙湾就恢复到万亩蚝排的昔日盛景。

经过几年发展,红沙村村民生活水平节节攀升,在政府支持下,当地的村容村貌也发生巨大变化,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更加宜居宜游,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