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广西贺州:新兴产业擎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贺州:新兴产业擎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发布时间:2022/12/08 产业 浏览:14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理念,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让“老树”发“新芽”、长“新枝”、结“新果”。2021年,贺州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27.66亿元,是2002年的42.7倍。

瞄准新兴产业,驱动经济发展

地处桂粤湘三省(区)接合部的贺州市,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是大西南通往粤港澳的便捷通道、广西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的前沿阵地。

利用这一区位优势,贺州市“以时间换空间,以存量换增量,以资源换产业”,坚持实施“向东开放”战略,积极向粤港澳发达地区靠拢,着力抓好优势资源和产业链重点项目“招大引强”工作,产业结构得到持续优化,新兴和特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我们将利用5年时间,使数据中心产值、大数据中心算力服务、加工产值、软件应用产值、智能制造产值达1000亿元。”在贺州市平桂区大数据云计算生态科技产业园一期大数据中心项目现场,平桂区大数据发展中心主任陈茜自豪地说。

贺州市平桂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为广西和贺州市重点项目,集大数据IDC存储—数据加工—软件信息开发—研发创新—智能制造大数据全产业链于一体,实现“湾数西算”,将贺州市打造成背靠大西南、面向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数据节点城市。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千亿级的大数据产业集群。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新兴产业欢歌正起。建市20年来,随着贺州市开放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一批以瞄准大湾区产业外溢新趋势和市场新需求,以大项目、好项目为主要抓手和支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继落户入园,成功打造出充满活力的东融经济带。

专注无人机研发制造的“独角兽”企业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在贺州市投资30亿元建设广西祥云亿航自动驾驶飞行器总装基地项目。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亿航智能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机产品覆盖空中载人交通和物流运输、智慧城市管理等应用领域。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无人机组装车间、空中旅游试飞基地及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平台基本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综合年产值百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年税收10亿元以上。

在发展新兴产业的过程中,贺州市通过在深圳市建立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广西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市场化新型机构,抢抓大湾区产业外溢的机遇,深度融入大湾区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围绕碳酸钙、黄金珠宝、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谋划实施“工业振兴、制造业攻坚突破、‘四上四新’企业培育壮大”3个三年行动,不断提高产业链发展水平和产业规模。

截至目前,贺州市成功引育了天微电子、亿航智能无人机、软视科技、翔兰科技、华智5G等一大批大湾区新经济新业态项目落户。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激活动能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利。”建市20年来,贺州市科技成果集成和转化成效突出,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共促成企业引进市内外科技成果120余项,交易额超1亿元。

在广西天微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熟练地将一颗颗封装测试好的芯片打包装箱。这些芯片广泛应用于工业自动化、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是目前国内市场的紧俏货。

“我们今年的目标产值是1.5亿元,到10月份已经完成了70%。”广西天微电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董彬表示,得益于新生产线的投入和新产品研发,企业2022年前三季度产值近1亿元,同比增长60%。企业2022年四季度的订单全满,正加紧开工力争实现“全年红”。

广西天微电子半导体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9亿元,2020年完成工业企业上规入统申报,同年获得“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认定,填补了贺州市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空白。

创新是发展的命脉。贺州市坚持“创新为要”,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推进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培育“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科技孵化体系,重点推进贺州天润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国家级孵化器,加快高新区优化升级。

走进中稀(广西)金源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崭新的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在分离车间、沉淀车间和磁性元器件生产车间,半自动、全自动化技术设备已经大规模应用。

“经过多年发展,我们实现了在高纯、超细稀土氧化物制备上的突破,完成了系列高性能烧结钕铁硼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多项成果填补了区内空白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中稀(广西)金源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科技负责人黄伟超表示,近年来公司瞄准产业发展薄弱环节、链条短板和“卡脖子”技术,克难攻坚,积极研发稀土新材料产品,先后获得了30余件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省部级奖励。

目前,贺州市拥有6个国家级、37个广西级、46个市级,共89个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48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63家……

打造特色品牌,促进产业融合

贺州市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越、长寿资源富集、森林覆盖率高、文化底蕴深厚,先后被评为“世界长寿市”、中国首个“全域长寿市”。建市20年来,贺州市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素质”齐头并进。

好山好水出好茶,作为“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茶业百强县”“全国十大魅力茶乡”,贺州市昭平县把茶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来打造。通过引进新技术、新设施,促进茶叶标准化生产,整体提升贺州茶产业的品牌形象和经济效益。

游茶园、观茶厂、看茶景、品茶香……一片茶叶拉动全产业链。

位于昭平县的广西将军峰茶叶集团,积极推动茶旅融合发展,将8000亩自有茶叶基地升级改造,打造了“南山茶海”国家4A级景区、“故乡茶博园”国家3A级景区,将精品农业与休闲旅游有机结合,融入茶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让游客沉浸式体验茶的芬芳。

说起六堡茶,大家都会想到梧州市。而与梧州市毗邻的贺州市,近年来也努力培育形成“广西六堡贺州味道”特色品牌,充分发挥“茶乡”资源,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目前,集团旗下“将军峰”茶叶品牌获第一批授权使用“广西六堡茶”,2022年“将军峰”品牌价值评估达2.01亿元。

为更好地擦亮“世界长寿市”这块金字招牌,贺州市依托黄姚古镇、姑婆山景区、南乡西溪温泉等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医药医疗、健康养老、健康食品、体育+康养等产业,全力打造天养、医养、颐养、食养、康养“五养融合”的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

觅长寿基因,品健康美食。近年来,贺州市被认证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累计达到20个,是广西获得认证基地最多的设区市,是大湾区名副其实的“菜篮子”“果篮子”。贺州香芋、黄姚豆豉、信都三黄鸡、昭平茶叶、平桂马蹄、富川蔬菜……一批批绿色食品、富硒食品不断推出,做强了特色农业产业、延伸了产业链条。

放眼未来,贺州市将加快建设长寿食品、富硒食品、药食材等6大特色健康食品原料生产基地,进一步推动健康产品产业链、绿色产品标准化,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