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扩量提质强工业——广西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扩量提质强工业——广西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22/12/28 产业 浏览:13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公布了各项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1—11月全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比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8%的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实现量与质的齐升,对经济稳增长、调结构起到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久前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着力推动工业扩量提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迈向新的征程,广西将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在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动能,在构建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中闯出新路子。

筑基:以工业之稳支撑经济大局之稳

从承压波动到逐步企稳——一条起伏的曲线,折射出2022年广西工业发展走过的不凡历程。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下,广西统筹部署一系列稳住工业经济政策措施,以稳为基础、以进为目标,打响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体量更大了。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至25.7%,工业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2.9%,分别比实施工业振兴计划前的2020年底提高2.3个百分点和24.2个百分点。

活力更足了。工业企业数量由2020年底的7.3万家增长至目前9.3万家;工业企业在岗人数124.2万人,预计全年新增就业超11万人。

工业之稳成为稳住全区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同时也为新一年的开拓进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广西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我区工业迎来加速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千方百计推动工业稳增长,是2023年工业工作的首要任务。

稳的力量从何而来?项目建设是生命线。

年终岁末,冬日暖阳下,位于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的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现场,蹄疾步稳的建设景象一派火热,地勘钻机、挖掘机、吊车等多种施工机械忙碌作业,100多名工作人员有序施工。

“时间不等人,我们在增加力量,抢抓时机,争取在明年雨季到来前,完成现场地管和铝排箱涵,为明年下半年全面施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总经理宗义山表示。

1—11月,广西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0.3%,已经竣工投产的重大项目累计贡献无基数产值920亿元,拉动工业产值增长5.2个百分点,工业项目支撑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凸显。

据悉,2023年,广西将开展制造业项目建设年行动,突出抓好“3个500”项目:推动500个增产增效项目,推进500个补链强基项目,实施500个“三化”改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项目,持续做大工业增量,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筑牢稳的基础还要稳住市场主体,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谋发展之“进”。

如今,在全区各地,活跃着一支工业振兴特派员队伍,他们深入企业、园区、项目建设现场,为企业“把脉问诊”,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惠企政策落地……截至2022年11月底,各级特派员累计解决企业(项目)在用能、融资、市场开拓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7127个,所服务的990个重点项目已有460个竣工。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广西将继续实行领导挂钩联系服务全部规模以上企业制度,提升工业特派员服务效能,全面推行掌上即时服务,提高问题解决效率,为市场主体下“及时雨”、送“雪中炭”。

提质:以“进”的动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2022年6月,老牌动力制造企业玉柴集团在零碳能源动力系统的新赛道上迈出了坚实一步——YCK16H燃氢发动机在玉林成功点火,排量达15.93升、最大马力达560马力,这是目前中国排量最大、马力最大的燃氢发动机。

“近几年,新能源领域发展迅猛,玉柴作为传统动力的制造商,策略是主动拥抱新能源、突破新能源,在新赛道上抢抓新机遇。”玉柴集团董事长李汉阳表示。

从一粒粒不起眼的石英砂,变成一片片超薄的光伏玻璃……在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随着国内硅材料行业龙头企业——新福兴、长利、福莱特等7大百亿元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一张千亿元绿色光伏产业集群的发展蓝图正在北海徐徐展开。

2022年,广西“进”的速度在加快,“进”的动能在增强:

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千企技改”激发着存量变革的澎湃动力;冶金、有色金属、石化有效延伸了下游精深加工,不锈钢、电解铜产量跃居国内前三位。

新兴产业在精心培育下加快崛起。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广西已成为国内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动力及储能电池材料等重要制造基地;数字经济风起云涌,2022年全区数字经济预计增长10%以上,规模超过9300亿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广。这为广西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据悉,2023年广西将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行动,通过植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要素,推进冶金、有色金属、石化化工等下游精深加工延链项目,打造万亿元产值新材料产业,巩固提升汽车、机械等优势产业地位;实施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专项行动,做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环保6个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特色产业做实壮大行动,壮大特色食品、纺织服装、智能家电、现代造纸、工艺美术等轻工产业。

锻“链”:以“聚”的突破锻造发展新优势

2022年10月,柳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强链补链迎来重要突破——由青山集团和上汽集团携手打造的柳州瑞浦赛克年产20GWh动力电池项目在柳东新区新能源产业园开工建设。

产业基地依托两家企业分别在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上游原料和新能源汽车市场方面的优势,提高柳州市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配套能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园,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00亿元。

激发“链”锁反应,推动相关配套产业协同布局,带动产业链提升,可以产生产业发展的倍数效应。围绕广西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广西正通过培育和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聚焦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不断推进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挺进。目前,广西汽车、工程机械、内燃机、电子信息等产业有效提升本地关键零部件配套,东风柳汽、上汽通用五菱、柳工装载机本地配套率提升至44%、60%、77%。

“2023年,我区将以工业树产业林布局全景图为引领,实施补链强链延链行动,围绕龙头企业、链主企业推进产业链项目建设,引进和培育关键元器件、核心配套零部件中小企业,提升汽车、机械等重点支柱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要舞动“龙头”激活全产业链,通过实施强龙头壮产业行动,遴选龙头企业20家、链主企业30家;另一方面,实施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三个一”工程,打造10个自治区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培育100家以上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新增1000家以上上规入统工业企业,让“小巨人”迸发“大能量”,在产业链关键领域实现“补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