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把东盟水果通道优势做成产业优势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把东盟水果通道优势做成产业优势

发布时间:2022/11/16 产业 浏览:19

陆路口岸:水果通关快速顺畅

11月9日,在友谊关口岸,一辆满载凭祥市光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申报的越南榴莲的大货车,在海关榴莲专用查验平台完成查验,缓缓驶入接驳货场。这些新鲜榴莲将在这里卸载,再驳接上我国货车驶向国内市场。

“为了促进东盟水果进口,友谊关海关积极响应市场供应需求和企业意愿,大力推动RCEP国家,尤其是东盟国家优质水果进口。截至目前,包括越南、泰国、菲律宾、柬埔寨等9个国家的66种水果获得我国准入,推动了中国—东盟进口水果产业链的蓬勃发展。”11月8日,友谊关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李政伦介绍,2022年6月和9月,友谊关海关分别服务了首票老挝百香果、首票越南榴莲的进口通关。目前,越南百香果通过“边民互市+落地加工”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有望在11月完成首票进口。

水果属于鲜活货物,对物流运输、仓储和通关时效要求高。“为保障进口水果快速通关,海关设立进出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实行实验室快速检测、‘两段准入’、附条件提离和分层查验等便利化通关措施,不断提高进口水果的验放速度。”友谊关海关监管一科副科长李佳赛介绍。特别是2022年9月,为应对越南榴莲准入后带来榴莲进口量的大幅增加,友谊关海关开设进口榴莲业务专窗、查验专用车位,提供“提前核单、优先接单、专班查验、当日放行”一站式通关服务,设立企业联络员专人指导企业规范标签标识及包装等,确保符合检验检疫要求;同时实行进口榴莲“日清”工作制度,实施“7×24小时”预约通关,提前掌握货量动态和物流时间节点,及时做好监管资源配置,确保进口榴莲“即到、即验、即放”。同时,该海关实行“分层查验”改革,将不同的越南水果划分为不同的风险等级,使单票货物查验时长从原来平均半小时缩短到十多分钟,查验效率提高36.3%。此外,2022年友谊关海关还推动友谊关口岸实行“甩挂”“吊柜”非接触式货物交接模式,既有效防控疫情,又保障了口岸的通关顺畅。近期,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车辆数创下了2022年单日1070辆次的新高,口岸通行能力稳步提升。

凭祥浦寨是广西最大的边贸果蔬农产品出口集散组货地,每天都有大量东盟水果从这里进口。“海关加强了与场所业主、进口企业的联系,对进口水果优先检查放行,同时不断提升水果监管检验实操能力,做好进口水果检验检疫风险监测。”凭祥海关监管科关员吴流嘉介绍。

据统计,2021年,友谊关口岸自东盟进口水果货值达181.9亿元,同比增长95.5%;浦寨进口水果137.65万吨,货值70.76亿元。

铁路口岸:完善设施增加进口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2年从友谊关口岸进口的东盟水果货值与2021年同比有所下降,但从凭祥铁路口岸进口的东盟水果却呈上升趋势。

“凭祥铁路口岸自2020年获批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成为国内首个铁路进境水果口岸后,泰国、老挝、越南等地的特色水果通过铁路更加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进一步密切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水果贸易合作。”凭祥海关监管科副科长薛云程介绍,凭祥海关在班列运行通道上,启动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该系统可以在不停车的情况下,完成对列车和承载集装箱过机检查。此外,凭祥海关结合企业进口需求制定“一果一策”“一企一策”,指定专岗对接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及时出具检验检疫证书;组建查验工作专班,为鲜活产品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安排查验和送检,保障从铁路口岸进口的东盟水果快速通关。

广西物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进口东盟水果销往国内的企业,从2022年开始,该公司选择通过铁路运输进口水果。“铁路运输具有一站式办理、无纸化和快速通关等优势,为货物通关节约了近三分之二的时间,能更好地满足水果运输要求。”该公司总经理黄树威说,而RCEP的生效,让他们对今后的发展信心十足。

据统计,2021年,经凭祥铁路口岸进口的东盟干鲜水果1.7万吨,货值4.7亿元。2022年1—9月,经凭祥铁路口岸进口的东盟干鲜水果3.6万吨,货值6.3亿元。1—9月,经南宁海关监管的中越铁路进出境班列1804列,同比增加32.5%;其中进口水果专列157列,超2021年全年总数。

目前,总投资16亿元的凭祥铁路口岸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使凭祥铁路口岸实现一站式检验检疫,进一步推动水果进出口产业的发展。

加工企业:利用优势扩大生产

11月7日,在广西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包装芒果干。“公司在越南和柬埔寨设有工厂,对当地的芒果进行粗加工,再运到这里进行精加工和包装。”广西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花涛介绍,盐津铺子选择在崇左片区投资建设广西盐津铺子休闲食品加工项目,一是契合“一带一路”倡议,二是实现原材料直采、加工,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三是让产品辐射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市场。据统计,2022年,广西盐津铺子有限责任公司芒果干的生产规模扩大约30%,2023年打算继续扩大30%~40%的生产规模。

在第十九届东博会期间,广西竣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参展产品受到观众的热捧。该公司依托广西边境落地加工和互市政策,以及凭祥市丰富的水果资源,主要生产芒果干、百香果汁、龙眼浆等食品。其中百香果汁原料主要从越南和老挝进口。“RCEP生效给水果进口带来极大的优惠,我们目前从东盟进口的水果已享受了零关税。”该公司董事长许宁说。

为实现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以东盟进口热带水果为代表的区域特色资源要素整合,实现兴边富民,2017年底,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建设正式启动,目标是打造成为东盟水果加工第一镇。“目前凭祥水果小镇的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善,企业可以‘拎包入驻’,至今共引进盐津铺子、领航食品等42个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已有39个项目竣工投产。”凭祥市工信局副局长许文武说。

崇左片区沿边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潘鸿介绍,片区正加快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计量检验检测中心。该中心投入使用后,将补齐崇左辖区计量检验检测短板,大幅提升市场检验检测能力,极大缩短农副产品、新鲜水果和中药材出检验报告的时间,推动产业升级和对外输出标准。同时,片区还加快推动中国—东盟特色食品药品深加工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农产品、食品加工产业链,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发展,构建跨境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