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广西博白县推动区位优势变开放发展优势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博白县推动区位优势变开放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22/04/07 产业 浏览:15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高水平扩大开放合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加快把独特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博白县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是广西玉林市融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桥头堡和主通道,区位优势明显。

“进入新发展阶段,博白县面临新使命、新机遇、新挑战,要以高水平改革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在‘两湾’联动发展中展现新作为。”玉林市博白县县委书记孙国梁表示,博白聚焦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和玉林市“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建设,按照县委“33362”工程既定目标,在真抓实干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

开放带动发展实现新突破。2021年,玉林市博白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8.4%,两年平均增长18.2%,消费持续回暖,第一产业、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增速居全市第一;GDP总量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达到340.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并连续2年获评为中国西部百强县。

向海图强临港工业风生水起

3月4日,玉林龙潭产业园区入驻企业广西华创新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内,10万吨铜箔项目一期主厂房的生箔车间,随着工作人员按下通电开机键,一张厚度为微米级的铜箔成功生产。“铜箔精度高、色泽好,达到了预期目标!”华创新材玉林生产基地生产一厂厂长黄凤机兴奋地说,此次成功开机试产,标志着该公司一期项目已具备批量生产高精度电子铜箔的能力。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于2021年3月18日开工建设,不到一年时间便成功实现了开机试产,创造了行业的新纪录。该项目也是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首个成功试产的子项目。

龙潭产业园区位于两广三市(广西玉林市、北海市及广东省湛江市)交汇处,是玉林市博白县全面对接大湾区先进生产力、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近年来,依托铁山港东岸码头,在自治区及玉林市大力支持下,博白县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等国家战略机遇,举全县之力加快推进龙潭产业园区建设,落地建设了70万吨锂电项目、柳钢中金、正威新材料产业城等一批重大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全力发展临港产业。

“园区正成长为博白乃至玉林工业振兴主阵地、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龙潭产业园区工委和管委办公室主任王祥海说,目前,园区初步形成铜基新材料、不锈钢、新能源材料三个千亿级产业链。2021年,园区统筹推进市级层面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3个,总投资900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79.91亿元、增长70.91%。其中,柳钢中金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105.64亿元,成为该园区首家产值突破100亿元的入驻企业。

向海图强产业兴。2022年1月,龙潭产业园区接续发力,热电联产项目、锂电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不锈钢冷轧及深加工项目等7个项目先后开工建设,总投资达77亿元。

筑巢引凤签约亿元项目19个

强工业兴产业,龙潭产业园区是博白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理念,以工业园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动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玉林市博白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布局建设城南产业园、新生态纺织产业园、文地产业园、健康食品产业园及玉林临港经济区博白片区等园区平台,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驱动要素向园区平台加速聚集。

同时对标对表大湾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区首创政务服务“周六不休息”延时服务,实现15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公开招标。2021年,全县新增市场主体9700户。

开局之年结硕果。仅2021年伊始,位于玉林市博白县的广西新生态纺织产业园就在1月13日签约首批20家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纺织服装企业,总投资22亿元,涉及服装印染、表面处理等领域。

传统产业发“新芽”。玉林市博白县林产家具(含竹木草制品)特色产业园被评为自治区第三批“广西轻工园”,当年共签约入园项目11个,其中广东高林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3.6亿元建设的博白县年产50万立方米新型OSB项目,填补了该县无超强刨花板产品的空白。

依托独特区位优势,2021年玉林市博白县全年签约投资项目30个、总投资121.8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9个;区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超额完成,达81.73亿元;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6.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创历史新高,达4802万美元,居全市第一,占玉林全市总量的43%。

强链延链驱动产业加速集聚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我们全面实施工业强县和创新活县战略,从2021年开始,连续3年筹措资金不低于5亿元用于支持工业振兴,着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玉林市博白县县长周印章表示。

同时,实施“一企一策”领导挂钩联系制度,成立工业强县重大产业攻坚工作专班,强化服务协调、加强精准监测,全面优化项目服务工作,着力抓存量挖潜力、抓培育扩增量。

产业振兴动力强。2021年,柳钢中金500万吨不锈钢基地镍铁冶炼项目、桂牛水牛年产10万吨牛乳制品智能加工项目(一期)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三元正极铜箔项目、正威新材料产业城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100亿元的广西新生态纺织产业园意向入园纺织企业超100家,自2022年起入园企业可陆续竣工投产。

如今,以骨干企业为支撑,玉林市博白着力构建布局合理、主导产业突出的“3+3+3”链式工业体系,即以正威、柳钢中金、70万吨锂电项目为龙头,全面推进铜基新材料、不锈钢、新能源材料三个千亿级产业链;依托广西新生态纺织产业园、博白县林产家具(含竹木草制品)、健康食品产业园,着力打造服装、林产品板材家具、健康食品3个百亿级产业链。同时,编织工艺品、博白客家美食、水暖卫浴和五金特色加工制造三大特色产业加快发展。

2021年,玉林市博白县工业投资增长40%,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238.78亿元,同比增长43.6%,创下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