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广西持续推进“双减”工作,助力学生全面发展——让教育回归初心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持续推进“双减”工作,助力学生全面发展——让教育回归初心

发布时间:2021/11/03 教育 浏览:67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党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广西坚决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持续推进“双减”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业自助餐”让学生“吃饱吃好”——柳州市柳南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双减”之道

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这是“双减”政策背景下,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采取的作业“四清”行动。这个学期以来,该学校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给学生减轻负担,让校内课后服务丰富多彩。

作业用时公示、作业难度自选、学科错峰布置、作业形式创新……柳南区实验小学通过开设“作业超市”,布置“作业自助餐”等方式,切实减轻学业负担。学校要求,各学科合理分配用时,采取学科作业公示上墙,规定作业时间内容和要求,让学生“作业不出校门”,坚决杜绝作业超标、作业超时、家长改作业等问题。依据学情,分层布置作业,针对作业有困难的学生,还通过“作业加油站”“作业答疑站”及“最美书吧”等服务措施,指导学生做到三“及时”:全学科作业及时完成、本学科作业及时批阅、错误题目及时指导。

学生表演情景剧、参加“垃圾分类”主题环保体验活动……这是该教育集团课后服务的一景。立足于教材资源,融入校本资源、挖掘地方资源,教育集团将课后服务特色课与“美的课程”精品课相结合,围绕“劳动实践活动”“社会体验活动”“民族文化传承”三大领域,布置如研学游记、研修报告、剧本、小小科普剧等丰富有趣的作业。

柳南区实验小学制定了作业管理制度,设计了优秀作业标准、作业设计原则、作业评改策略等,鼓励老师们以作业设计为课题开展研究,设计各种“美的作业”,既要实现作业有增有减,更要让学生有滋有味。如语文学科积极推进综合性学习作业研究,梳理出《24节气食育》《经典阅读》《书法特色》《美的四季》等与课文内容有关联的校本课程内容。数学学科设计以“教”为主转向以“学”为主的社会实践、思维导图、小课题研究及游戏作业,让学生在“境中学、画中学、做中学、玩中学”。其中,低年级“数字宝宝探秘系列填数”、中年级“闯关冲冲冲系列卡牌”、高年级“神奇的读心术系列魔术”等游戏作业,深受学生喜爱。

“我们要求老师增强作业设计意识,提高设计水平,同时探索作业多元评价。”该校负责人表示,学校以“美的教育”为载体,让“美的课程”为落实“双减”提供技术赋能,让学生在柳南区实验小学遇见最美的童年。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戴启猛——“双减”背景下,如何做智慧父母?

“双减”背景下,怎么做父母?笔者的建议有四:

一是相信学校,相信老师。作为家长必须牢记,只有相信学校、相信老师,并全力配合学校和老师,才能让教育形成全力,才能为孩子成长积蓄更大的力量。

二是树立“一日为父,终身为师”的教育意识。用心培育自己的“父性意识”“母性意识”,始终把孩子放在心上,不断在学习、思考和自我审思中,努力使自己成为合格的教育者。

三是“用心与孩子一起成长”,成为学习者,与孩子共同成长。教育的介入必须以孩子的生命健康和独立自主为发展目标。陪伴是父母对孩子最深沉的爱。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要转移自己的焦虑,爱孩子就是相信未来,拥有理解生活、抗拒厄运的勇气。作为父母,在教育的过程中要更善良、更坚强、更有进取心,教育需要发现和等待。

四是必须牢记“好的父母就是一所好的学校。”父母的态度与孩子性格的养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民主型的父母会合理使用奖励和惩罚手段,让孩子从父母的行为教育中,获得知识,明白事理。

不少家长咨询,如何才能做到科学的家庭教育?

请家长切记八条劝诫。劝诫一:不能想起了才教育。劝诫二:不能生气了才教育。劝诫三:更为重要的是不能当众教育孩子。劝诫四:我们不能把和孩子交谈,都变成教育孩子。劝诫五:要尽量避免消极教育。劝诫六:要避免在孩子吃饭和睡觉时进行教育。劝诫七:一定要避免与别人的孩子作简单的对比,以此进行教育。劝诫八:教育孩子不要“数罪并罚”。

最后,笔者特别想分享的是“孩子是我们一生最重要的事业。”要改变孩子的命运,唯有我们在教育上多用心、多思考、多投入。当然,你要培养正常人,你就要用正常的方法。你尽到责任了,你就不会后悔,一个会学习、善思考、懂感恩的孩子,其人生之路会更为顺坦。

南宁市西乡塘区桃花源小学稳步有序开展“双减”工作,充分发挥该校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优势,让孩子们在“第二课堂”快乐运动。图为该校学生在大课间上足球课。何学俏唐铁军摄

面对“双减”,家长孩子要共同成长

“双减”之后,蝴蝶效应会波及每个家庭。短期之内,难免会因打破惯性带来阵荡与不适。但长期来看,回归育人的本质,发展人的个性,会逐步为大众理解和实践。对于家长而言,成为优秀家长是培养优秀孩子的第一责任。

“双减”之后,黎女士读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在学校的测试当中接连几次成绩下滑,这无疑让她感到了“双减”带来的短时压力。“‘双减’后对学习的标准和要求没有降低,孩子两极分化明显,小学低年级还没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孩子,家长面临辅导家庭作业的挑战。”

柳州的张女士孩子就读鱼峰山小学四年级,拓展和提高学习内容,主要通过网络免费资源,所以受“双减”影响不大。张女士表示,“‘减负’的核心是提高校内教学质量和效率,建议学校更重视科学、美术、音乐、体育等科目,选拔专业优秀的老师,认认真真上好辅课,培养孩子们的审美情趣。”

“双减”对南宁十四中埌东校区初二男生东珣影响也不大。“因为作业原来也不多,再加上我没上很多的课外补习班,所以我的学习生活没有大的变化。但是我希望在‘双减’之后,培训机构能推广项目式学习,让我们学会整体解决问题的方法。”他的妈妈则认为,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孩子主动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和挑战难题的勇气,在这个过程中对知识和技能学以致用,激发终生学习的动力。东珣告诉记者,近期他关注的焦点是做好防城港深水港的建设,发展东盟贸易,延长产业链吸纳更多人就业的问题。

西大附中初三男生小轩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学习方面一直坚持补短和培优。“双减”之后,他和妈妈进行了深入思考。周末的时间不再穿梭于各科培训课堂,而是休息、运动和自习。小轩妈妈认为,“双减”对学生和家庭或多或少都有影响。学习自觉、追求更高目标的孩子,少了校外培训班的辅助,学习的方式方法需要改变。对一些不擅长学习的学生来说,家长的辅导负担则会加重,亲子关系会比较紧张,需要学习的东西会更多,家长和孩子要共同面对,共同成长。

三美中学初三女生多多的妈妈觉得做减法是好事,但是对薄弱科目补短也是孩子乐意和渴望的。学校侧重的是均衡教育,而学生是有差异的。如何解决好这个问题,学校、家长和孩子,都在实践中寻找答案。

南宁市教育局局长汪述斌——严守“双减”质量底线

“双减”不是单纯的“减负”,其目的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紧扣“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研究,破解“灯光+汗水”苦读提分的教学瓶颈问题,实现减负增效,才能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好“双减”质量关。

深耕课堂优化常规。在抓好“减负”的同时狠抓“提质”工作,不断深化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工作,抓好教育教学质量协同提升工作。树立向课堂效益要质量的意识,通过变革教学方式和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推动品质课堂建设和教学常规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形成在课程目标引领下的备、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格局,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能和教师精讲精练高效教学的能力,夯实课堂减负提质的主阵地。

深度教研提升能力。出台《南宁市义务教育阶级学校作业管理指导意见》,组织开展南宁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双减”提质培训会暨学期教研工作布置会,指导学校建立作业统筹管理机制,严格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要围绕作业设计与组织实施开展专题研究培训,探索开展“练习设计”“说题比赛”“错题分析”等比赛项目专项训练,引导教师深入理解课程标准学业要求,准确把握教学内容的重难点和学科素养发展点,提升科学设计练习和作业能力,做到精准教学、高效练习,从根源上解决以加大课后作业量、牺牲学生身心健康获取教学质量的落后做法。

深化监测提质增效。以国家课程标准和学业水平评价标准为依据,建立健全学校作业质量和教学质量的视导与监测机制。坚持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借助大数据平台开展作业质量和教学质量监测数据统计、分析与研究,开展基于质量监测数据反馈的学科重点难点内容微课程建设,形成各类数字化资源库,实现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教学资源推送,切实提高教学和作业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

强化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围绕学生发展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扎实开展以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涯教育为核心的“三生教育”,并贯彻落实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体系中。落实落细中小学生“五项管理”,研究建立覆盖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引导学生学会自我规划和自我管理。不断完善学生成长支持机制,加强社会情感认同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性学习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建立起适应新时代发展的综合育人机制。

优化家校合作教育生态。进一步加大对学生及家长的教育引导,加强宣传报道,扩大“双减”工作的知晓面和影响力。印发《落实“双减”精神规范校外培训——南宁市教育局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各学校通过致家长一封信,“万名教师访万家”等活动,将相关要求向家长宣传,引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从家庭教育的角度,督促孩子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和责任感,培养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实现家校协同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