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广西“春蕾计划”为更多女童照亮前行道路,走出广西,撒向全国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春蕾计划”为更多女童照亮前行道路,走出广西,撒向全国

发布时间:2021/06/23 教育 浏览:64

“我有一个梦想,透过夜的屋顶看见漫天的星光;

我有一个梦想,清晨第一缕阳光送我走进课堂。

终于走在了上学路上,我愿大声呼喊,并听见爱的声音不断回响……”

1988年,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创办了全国第一个红瑶女童班。

这个深山的女童班,犹如一颗播种希望的种子,传出大山,走出广西,撒向全国,越来越多的春蕾女童班建立起来,犹如一朵朵春蕾吐芽、绽放。广西由此成为“春蕾计划”的发源地。

 

随着“春蕾计划”在全国范围启动,让更多的贫困女童圆了求学梦,用知识书写不一样的人生。

女童素质关乎民族未来。今天的女童,是明天的母亲和国家建设者。

作为缓解贫困地区女童失学辍学问题而发起的公益项目,“春蕾计划”的意义远远超出救助女童本身,它改变着人们旧的传统习俗和重男轻女的陈腐观念,更是在爱心助学圆梦、助推教育扶贫、精神扶贫中激发内生动力。

走过33年,沐浴着党的阳光,倾听花开的声音。在广西,一栋栋春蕾教学楼的建立,一项项春蕾职业培训项目的启动、一场场以“春蕾计划”为主题的募捐活动的开展……“春蕾计划”始终保持生命活力,项目助学范围已从义务教育阶段拓展到高中、大学阶段,项目范围延伸至春蕾教师培训、女童职业教育、女童保护、青春期守护、留守女童亲情陪伴等领域。

走过33年,许多春蕾女童用行动诠释着“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她们刻苦学习,成长成才,当上了女教师、女医师、女军人、女大学生、女干部、女企业家……她们接过爱的接力棒,反哺社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今,“春蕾计划”已成为我国促进女童教育与发展的成功范例,折射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的人民情怀,向世界展示了汇聚社会力量促进女性教育的中国经验。

爱心播雨露春蕾竞芬芳

——广西“春蕾计划”改变30多万贫困女童命运

6月6日,高考前一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中学的高三学生石璐收到该县妇联主席姚丽翠发来的信息,为她高考加油鼓劲。

“这则信息让我倍感温暖,更增添了信心。”石璐是一位侗族女孩,家住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寨怀村新寨屯,家中共有3个孩子上学。前几年一场大火把房子烧得所剩无几,家里陷入困境,高一起她得到了“春蕾计划”的资助,每年可获得1200元补助。这大大减轻了家里经济的压力,她因此安心学习,在班上品学兼优。

据了解,2021年广西有163名春蕾女童在“春蕾计划”的关爱下踏入高考考场。正是“春蕾计划”的实施,托起了这些贫困女童的成才梦。

很多人知道“春蕾计划”,却不知道它的发源地就在广西。

1988年9月,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免学杂费的红瑶女童班。1989年,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基金会启动“春蕾计划”,惠及全国贫困地区千万个渴望读书的贫困女童。“春蕾计划”的诞生,不仅契合了当时的国情,也回应了女童受教育权利这一世界重大关切。

上个世纪90年代,融水苗族自治县红瑶女童班的学生走出大山翻山越岭求学,武警官兵一路护送。武警柳州支队一代代官兵接续对红瑶女童进行教育扶持,帮助众多女童圆了读书梦。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供图

30多年来,广西妇联在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指导下,精心打造“春蕾计划”品牌,截至目前共筹集项目资金1.04亿元,援建春蕾学校21所,兴建香港妇协大龄女童职业技术培训学校10所,举办春蕾女童班292个,资助壮、汉、瑶、苗、侗、毛南等各民族贫困女童超过30万人次,为广西基础教育和控辍保学发挥了重要作用。

“白云”深处——

探访春蕾女童班发源地

6月9日下午2时30分,在融水白云乡中心校,一堂师生间互动的英语课在五年级女童班教室热烈进行着。

“这样的课,让我对山外的世界越来越好奇。我一定好好学习,走出大山,成为像我们老师一样优秀的人。”班上的红瑶女生冯秀鲜告诉记者。她是该校第十二届女童班学生。

33年前,在县妇联、民族局、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大苗山深处的白云乡中心校第一届红瑶女童班正式开班。红瑶女童进校读书,是当地瑶族同胞开天辟地的一件大事,改变了红瑶“狗不耕田,女不读书”的历史。

“我们翻山越岭,深入到瑶口、大坳、甲报、白难这些瑶族同胞聚居的村屯,每家每户调查摸底,动员家长让女童入学。孩子们来到学校后,我们悉心照顾,教她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每一届女童班的教师,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和汗水。”县政协提案法制委主任吴卫斌,是当年参加创办第一届红瑶女童班的乡村教师。他讲起创办女童班的经历,依然满怀深情。

1992年9月开始,白云乡中心校的女童班纳入“春蕾计划”首批救助点。截至目前,白云乡中心校已经开办了十二届春蕾女童班。

春雷女童班的创办,使红瑶有了第一位女大学生、第一位女军人、第一位女教师、第一位女医生……这里的春蕾女童班,先后得到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政委何方礼、香港妇协的周冰洁等爱心人士的倾力扶持和关爱。

199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涨水,何方礼抱着孩子们过河。在部队他带领官兵持续捐资助学,推动开办武警红瑶春蕾女童班,帮助380多名女童走进课堂。人民日报记者雷声摄

33年来,从“白云”深处走出校门的历届女童班500多名学生,已经奋斗在各条战线上,为建设祖国、振兴家乡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无论是历届的女童班,还是现在的女童班,她们在学习上、文明礼仪上,遵守纪律方面,都是当地孩子的学习榜样。”白云乡中心校校长谢峰克告诉记者。

用爱浇灌——

八桂大地处处“春蕾”绽放

追寻“春蕾”30多年的脚步,每一步都是爱的印记。

各地妇联积极行动,牵线搭桥铺设“春蕾计划”爱心之路。柳州市建立扶助春蕾女童名册库,制定完善扶助规定和标准,先后为百家单位和个人参与“春蕾计划”助学结对活动提供优质服务。河池市通过实施儿基会春蕾女童项目、桂西项目、自筹资金等形式扶持贫困女童。梧州市自1995年5月开始,每年开展“亿万爱心献春蕾”等活动,向全市发出“人人奉献一份爱,托起祖国的未来”的倡议。桂林市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开展牵线搭桥结对子、手拉手扶贫助学、捐款捐物等一系列“爱心献春蕾”活动。

30多年来,武警广西总队和柳州支队官兵一直资助融水春蕾女童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走村串寨动员家长送女童上学,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助学。2000年9月,“武警红瑶春蕾女童班”在白云乡中心校正式挂牌成立,武警广西总队还斥资新建了“武警红瑶春蕾女童班”教学楼。

在空军资助下,开办了桂林市恭城中学“蓝天春蕾女童班”,毕业女童被国内多所重点大学录取。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广西实施“武警春蕾”项目260万元,资助女童1150人;实施“空军春蕾”项目287.08万元,资助女童1053人。

一大批企业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进来。玉柴集团每年向“春蕾计划”捐款捐物,国家开发银行在融水白云乡大塘小学建春蕾教学楼,中国南方电网柳州局在融水同乐乡开办“自强女童班”并捐资助学。神冠控股连续10多年来支持开展“春蕾计划”活动,目前该集团已捐资800多万元,扶持广西、山东、河南等地春蕾女童1万多人次。

广西妇联不断扩展募捐渠道,通过开展“春蕾计划万里行”“爱心改变命运”“春蕾展翅”大型募捐晚会等活动,积极引进项目为社会各界奉献爱心搭建公益平台,募集项目资金。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引进项目款200万元,在平南、武宣、罗城、凤山、钟山、恭城以及百色市靖西、隆林、右江区等地捐建“春蕾学校”;香港妇协捐资300万元扶持建立10所大龄女童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用于开展春蕾女童教育、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

正是点滴奉献,把爱心化作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的海洋,使无数春蕾女童因为知识改变了命运的航向。

创新发展——

“春蕾”打造为民办实事品牌

2021年“六一”前夕,百色平果市举行“‘春蕾计划’一起捐”资助款发放活动,澳门真善之友协会会长何美娥参加了该活动。

“‘春蕾计划’很有意义,我跟丈夫和儿女都非常认同和支持参与捐赠活动,还邀请友好社团及爱心人士支持捐款。大家都有一个共同愿望——帮助贫困女童享有平等优质的教育。”何美娥说。

“我们创新动员机制,充分借助互联网平台无缝连接公众的优势,充分利用‘六一’、95公益周、99公益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助学、大病救助、安全成长等为重点,发起品牌公益项目传播和筹款活动,为社会公众搭建参与支持的网络平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家儿部部长莫恭贤介绍。

“春蕾计划”启动以来,得到了广西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把它纳入为民办实事之一。“春蕾计划”在广西经历了打基础、上台阶、创品牌三个阶段,内涵与形式也在不断创新,实现了“五个拓展”:资助对象从农村贫困生拓展到城镇下岗女工贫困子女和农村留守流动儿童;从资助九年义务教育贫困女童拓展到扶助大中专贫困女生;从外引资金拓展到外输女童到区内外学校就读;从“一对一”结对资助逐步向建立爱心基金和女童职业培训基地拓展;从闲散资助到项目化规模增值发展。

“‘春蕾计划’是一项了不起的创举!它精准资助贫困女童上学,让更多女童有受教育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春蕾计划’始终把可持续发展放在首位,随着进入新时代,结合女童的新的需求,它将助学范围扩展到高中、大学阶段,并开展大龄女童职业教育、女童保护、青春期守护等。”广西妇女干部学校校长赵迪琼表示。

30多年来,广西“春蕾计划”不断提高公益效能,始终保持生命活力,为更多女童照亮前行道路。不少春蕾女童考上名牌大学,还有不少春蕾女童或成为公务员,或参军,或留在农村成为致富带头人,或经商办企业,在各行各业绽放着自信的风采。她们感恩社会,反哺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正是“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的体现。这些“春蕾”绽放的景象,也定格为建党百年历程中的生动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