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广西乡村振兴惊喜不断,不停地刷新对广西的认知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乡村振兴惊喜不断,不停地刷新对广西的认知

发布时间:2021/11/02 乡村振兴 浏览:9

“广西的多彩缤纷远超出许多人的刻板印象,广西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所具备的发展潜力其实非常巨大。”来自广东的知名军事博主“阿卡宇航”在他的微博中写下这样一段话,这也道出了此次“网络名人看广西——乡村振兴我在现场”活动嘉宾的心声。在广西六天的行程中,他们惊喜不断,不停地刷新对广西的认知。

10月24日至29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南宁网信办、柳州网信办、桂林网信办、来宾网信办协办,广西云·广西新闻网承办的2021“网络名人看广西——乡村振兴我在现场”活动在广西举行。本次活动由区内外网络名人以及自治区网络媒体记者组成采风团,先后走进桂林、柳州、来宾金秀、南宁横州开展集中采访报道活动,以“文字+图片+视频+专题+话题”等全媒体传播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壮美广西在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生动实践、经验成就和理论成果。

桂林:全域旅游促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兴

10月底的桂林,满城桂花飘香。无论走到哪里,桂花香味儿不绝,还有蝴蝶在枝头寻找花蜜。10月25日,采风团走进“漓韵侨乡”田园综合体时,三角梅还在盛开,天气晴朗。来自广东的鲜城生活家“花小姐的生活日志”被风景吸引,拿出相机不停地拍摄。当一行人移步乌桕滩时,观赏乌桕的时节已过,但那清澈见底的漓江水依旧喜人。看着好山好水,大家还模仿起了刘三姐。“花小姐的生活日志”对着远处呼唤:“阿牛哥,你在哪里呀?”此时立即有位记者挥着手答应:“我在这里呀,快过来!”大家看着他们的互动都乐了。

据悉,“漓韵侨乡”田园综合体聚焦乡村旅游,打造了一批旅游精品线路、提升了一批旅游核心景区、建设了一批乡村振兴样板。在“漓韵侨乡”田园综合体中有一家名为“朴宿山居”的民宿,里面景致悠闲雅致,富有生活情趣。有条小路往山上走,嘉宾便三两成群地登上后山赏景,途中有一个用画框做成的小木屋,看起来十分别致。

随后,采风团来到桂花公社采访。景区里伫立着一棵有着五百年树龄的桂花树,据介绍,有一年洪水将它从原来的生长地连根拔起冲到岸边,部分枝干已经被村民砍去当柴火,桂花公社发现后就将它从村民手中买下,移植到桂花公社。在它周围的围栏上,人们挂满了红色绸带,写满了祝福和期待。听完这棵桂花树的故事嘉宾们颇为动容,一个接着一个上前与桂花树合影。来自北京的中国民俗摄影协会成员黄胜友说:“五百年的桂花树确实是很少见,一定要合个影。”

金秀:特色文旅促发展另辟蹊径兴乡村

“世界瑶族研究中心在中国,中国瑶族研究在金秀。”正如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所言,金秀的瑶族文化、民俗风情保持得十分完好,在金秀瑶族自治县,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嫁郎民俗风情表演、独树一帜的瑶族织绣、实用高效的瑶药、热闹非凡的长桌宴以及精彩的瑶族成人礼“度戒”……

10月25日晚,采风团来到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奋战屯观看盘瑶嫁郎民俗风情表演,黄胜友被瑶妹选中成为“新郎”,体验了一次风格独特的瑶族婚礼。有人打趣地问他有什么感想时,黄胜友幽默地说:“当新郎感觉真好!”说完把大家都逗笑了。来自北京的抖音达人“城市不麋鹿”表示,嫁郞民俗风情表演中的演员都是素人,可是他们非常投入,甚至能把所有人都带入到表演的场景中,十分难得。

10月26日晚,采风团来到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平道村古占屯,体验瑶族长桌宴。只见一个个簸箕在长桌上依次排列,里面装满菜肴让嘉宾品尝。来自上海的业余社会纪实类节目投稿员“夏黎Scarlett”在长桌宴上体验了瑶家“高山流水”敬酒礼,她兴奋地说,“这个酒一直在不停地灌,咣咣咣,逃的机会都没有。”

柳州:螺蛳粉产业蓬勃发展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柳州螺蛳粉声名远播,采风团的嘉宾抵达柳州,最期待的就是品尝柳州螺蛳粉。10月27日下午,嘉宾们在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如愿品尝到了现煮的螺蛳粉。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潘朝英介绍,工厂拥有12条生产线,日产量40万包,主要生产水煮型、自热型、冲泡型等预包装螺蛳粉。

来自广东的网络名人“暴走姐妹花TLife2”去过很多地方品尝美食,但首次尝试螺蛳粉的时候还是被这酸辣爽口的口感成功圈粉。

了解了螺蛳粉的“今生”,“前世”的探访不容错过。10月27日下午,嘉宾一进入位于柳州市柳南区的螺蛳粉小镇,就被两栋像螺蛳一样的建筑吸引了,它们是螺蛳粉小镇客厅。螺蛳粉文化馆就坐落在小镇客厅当中,馆中有一碗巨大的“螺蛳粉”,嘉宾兴致勃勃地抱起“卤蛋”扛起“鸭掌”与“螺蛳粉”合影。品尝完文化馆的“精神盛宴”,大家还可在文化馆对面品尝“网红”天桥螺蛳粉,让身心都得到满足。

横州:茉莉花飘香乡村振兴路更宽

茉莉花是著名的花茶原料和重要的香精原料。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全球10朵茉莉花,6朵来自广西横州”。在南宁横州市,嘉宾不仅体验了摘茉莉花的乐趣,品尝了横州美食“鱼生”,还参观了茉莉花茶的生产过程。

“鱼生”是横州美食中最具特色的一道美味佳肴,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横州余师傅鱼生馆的师傅给采风团一行演示了切“鱼生”的高超技艺,在师傅的高超刀法下,不一会儿一盘薄如蝉翼的“鱼生”就摆盘上桌了。横州的“鱼生”让嘉宾大饱眼福和口福。

中华茉莉园是活动的最后一站。10月28日下午,采风团来到横州中华茉莉园采访。此时的茉莉花已经进入尾季,嘉宾在这里只能看到少量茉莉花。但仍然抵挡不住对茉莉花的喜爱,他们纷纷打卡拍照,还体验了一把摘茉莉花的乐趣。据介绍,中华茉莉园的建设,将成为横州市打造“中国茉莉之乡”的一张名片,进一步推动中国茉莉花产业朝着“标准化·国际化”方向健康、稳步、快速发展。

活动圆满结束后,采风团的嘉宾们还在各自活跃的平台上陆续发布图文、视频。在采风团集中的宣传推介下,广西会以更生动鲜活的面貌,呈现在广大网友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