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广西:为乡村振兴“带货” 为百姓致富“铺路”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为乡村振兴“带货” 为百姓致富“铺路”

发布时间:2021/10/27 乡村振兴 浏览:6

百色芒果、博白柑橘、平果火龙果……越来越多壮乡特色农产品“坐”上火车,走出深山、走向全国市场。2021年以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持续加大运输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推出旅游专列、乡村振兴主题专列,向广大旅客推介广西特色旅游线路和农副产品,为旅游景点和农产品提升知名度、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产业发展,百姓腰包鼓起来

茶产业,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百色市凌云县两地农民最重要的产业之一。超过50万的涉茶人口,因茶而生;三江春、三江御香、三月牙己、凌云白毫已成两地最具特色的农产品。

在高铁开通之前,因交通不便,茶叶销路不好,卖不出好价钱,茶农收入不多。贵广高铁开通后,得益于方便快捷的高铁,广东、福建、浙江等地茶商纷纷到三江收购茶叶,茶叶价格随之上涨。

“以前一斤茶叶只能卖到20元左右,种茶没盼头,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三江洋溪乡良培村茶农伍金光说,种茶是他家的主要经济来源,高铁开通后,不仅有茶商上门收茶,价格也翻了几番,“今年我家的茶叶每斤最高卖到85元,明年计划扩大茶园种植面积。”

同样受益的还有凌云白毫茶。受疫情影响,2021年凌云县把线下展销会搬到线上,一年一度的茶山开山仪式活动中,茶商岑忠元通过网络直播销售茶叶。发货时,他选择了凌云高铁无轨站的快运大巴。茶叶经快运大巴送至百色高铁无轨站接驳中心后,“换乘”动车,发往广州。

早在2016年12月,凌云县开通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融入全国高铁网,高铁快运服务也进入凌云。近年来,当地茶农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依托高铁无轨站把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县里和铁路部门在百色站设立了‘凌云会客厅’,向旅客推介茶叶,提升了凌云茶的知名度。”岑忠元说。据统计,自高铁无轨站开通以来,凌云通过中铁快运发往全国各地的茶叶、油茶、百香果、红薯粉、乌鸡等已达4.3万余件,价值1.1亿元。

游人如织,乡村旅游火起来

不止是茶产业搭乘高铁驶入快车道,壮乡的好山好水同样令人向往。高铁开通后,随之而来的人流、车流、信息流为三江、凌云乡村旅游注入新活力。

途经三江的高铁和高速公路交通路网建成后,四面八方的游客涌向百里侗乡。“布央村现在有25家农家乐、客房215间,每天可留宿游客380人,周末基本上都住满。”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谢勋庭介绍,布央村入股县农文旅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建“仙人山”景区,2020年全村人均分红700多元。

在三江程阳八寨景区平岩村,游客吃着百家宴,喝着侗家米酒,跟侗家人一起跳多耶舞,好不热闹。自从高铁开通后,到三江旅游的游客多起来,平岩村每年举办百家宴260余场,参与组织百家宴的妇女年人均收入2万余元。2021年1—9月,全县接待游客735.0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84%,有力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有“世外桃源”般景色的百色市凌云县伶站瑶族乡浩坤村,曾是交通闭塞、游人罕至的穷山沟。高铁无轨站开通后,大山深处的浩坤湖景区成了游客竞相打卡的景点。浩坤湖旁,曾在广东打工十几年的浩坤村村民韦立新前两年回到老家,把自家建在浩坤湖边的房子改成民宿,民宿开业第一年,他就攒下6万元存款。

“浩坤湖被大山环绕,像一个世外桃源,处处都是水墨画,风景美不胜收。”2021年国庆假期,来自广东肇庆的游客胡先生带着一家人乘坐高铁来到凌云浩坤湖,感受秀美的自然风光。

2021年,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联动,开通了浩坤湖景区到平怀村、彩架村、平里屯、凌云高铁无轨站的旅游环线车,“沉浸式”体验乡村游让游客乐不思蜀。

公益性列车,百姓心窝暖起来

在高铁飞速发展的今天,虽然乘坐动车出行已是常事,但仍有普速客车穿梭在壮乡的大山深处,它们票价低、停站多,最低6元就能抵达目的地,深受沿线百姓的喜爱。

来往于南宁和凭祥之间的5511/5512次列车,于1953年开通运营,是中越边关的一趟火车,经崇左、凭祥抵达友谊关,并与越南铁路相接通往东南亚,全程220公里,历时5个小时,停靠8个站,票价29.5元,平均每个站不到4元。

“我是扶绥渠旧人,每个星期搭乘一次5511次列车到南宁交易市场进货,带一批鞋子、袜子、帽子等小商品回渠旧售卖,进完货从南宁站乘车,一个小时车程到家,票价又便宜,20年都没涨过。”旅客潘女士说,以前只能靠火车把货物拉回家,现在物流发达了,商品通过物流就能托运到扶绥,“靠着这门小生意养活一家人,供孩子读书,这些年生活越来越好,还起了新房子。”

“由于车票价格便宜,且停靠站点多,沿线一些老百姓挑着越南商品或土特产坐火车赶集,到异地贩卖,获取收益。”列车长戴洪强介绍,这趟列车如今不仅装上了空调,设备设施也更完善,极大提高了旅客乘车舒适度。这几年,铁路部门还与当地政府挖掘途经地旅游资源,借助公益性列车,大力发展边关旅游。

在中越边境的靖西市,也开行着一趟公益性列车——南宁至靖西的K9303/9304次列车,全程票价43.5元,是周边群众出行的优选。2016年这趟列车开通后,西南边境小城靖西告别了无客运列车的历史,便利的交通降低了农资和农产品物流运输成本,吸引了大量外地客商到靖西投资发展现代农业,为当地百姓拓宽了增收渠道。

近年来,南宁局集团持续在凭祥、百色、河池等地开行公益性列车,覆盖沿线11个县。据统计,5年间共运送旅客2060万人次。这些列车见证了沿线乡村的变化和发展,也为老百姓出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