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广西助推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创新载体建设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助推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创新载体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09 科技 浏览:9

自2020年5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广西科改33条”)以来,广西区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改革事项落地落实,配套政策和具体举措完成率均突破90%,科技治理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逐步提升。

强主体,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一是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培育力度,推动企业加快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提升广西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2021年以来,全区培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228家,认定备案高新技术企业821家,瞪羚企业培育库入库188家,同比增长15.1%。

二是持续落实项目企业牵头制,针对企业技术需求编制项目指南,支持企业牵头组织实施产业导向类创新项目,推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截至2021年10月,54.3%的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项目由企业牵头承担。

三是推动企业逐步成为研发投入的重要主体,出台科技创新券用于科技金融贷款贴息、“一用户双角色”等政策,激发企业开展自主研发。截至2021年10月,全区“科创贷”投放112.45亿元,“科创贷”名单企业获贷率30.62%,专利质押融资已逐步开展。

强支撑,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助力“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圆满完成。攻克51项高性能新材料等领域产业关键技术难题,突破重大技术132项,创建118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引育126个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促进1827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二是大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21年以来,支持实施74项科技重大项目,围绕汽车、机械、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111项重点研发项目,发布一批“揭榜挂帅”项目。

三是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截至2021年10月,全区科技成果登记4281项,增加57.6%;技术交易合同数合计达到6922项,比去年同期增加1850项,增长36.47%,合同成交额达到313.67亿元。2021年,全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5项。

强平台,推进高水平创新载体建设

一是实施创新功能提升工程,2020年5月至今,全区新增国家众创空间等32家国家级创新平台,牵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40项,获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24项。

二是出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大力推进高新区提质增效。2021年上半年,全区14个高新区工业总产值4051.21亿元,同比增长15.92%,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9.23%,净利润同比增长33.60%。

三是推动产学研用协调创新机制建设,已认定自治区新型研发机构46家,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运营并建成1个投资公司、22个专业研究所、两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试基地,形成传统科研院所与新型研发机构多样并存、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强合作,大力推进对外协同创新

一是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启动实施粤桂科技合作联合基金项目,设立华南技术转移粤桂试验区分中心,在大湾区建立多个“人才飞地”。

二是深化高校院所科技合作,与湖南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浙江大学广西东盟创新研究中心。

三是设立专项支持广西甘蔗产业发展,推动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工程院等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促成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中国—东盟科技人才创新驿站等创新合作平台正式启动。2021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技术转移机构与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建立了广西南洋科技创新中心,成为该创新驿站的首位成员。

强动能,纵深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一是人才引育留用取得新突破。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广西大学王双飞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八桂学者制度、广西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计划科研补助等有序开展,推荐国家级人才称号人选13名。

二是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实现新突破。修订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股权和分红奖励办法,开展以事前产权激励为核心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试点,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激发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2020年8月至2021年3月,全区53家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转化成果收入奖励研究团队(个人)5863.91万元,占总收入的82.10%,其中奖励主要贡献人5515.92万元,占总奖励金额的94.07%,高出全国平均值4个百分点。

三是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深化科研经费包干制、科研薪酬激励改革,在自治区本级事业单位试行将科研教学奖励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赋予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更大的创新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