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项目为王稳大盘——广西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项目为王稳大盘——广西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22/12/30 新闻 浏览:60

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如何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强调要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内需的有效途径。2022年以来,广西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推动广西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为打好全区稳投资增后劲攻坚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面对经济发展的巨大压力,不久前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稳预期、强信心是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的关键所在,要着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稳增长,强基础

2022年1—10月,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506.66亿元,同比增长17.25%,有效巩固投资止跌回稳态势。其中,新开工重大项目401项、竣工投产145项。诸多项目开竣工,共同奏响八桂大地的建设交响乐。

重大项目建设是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2022年,广西坚持项目为王,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全力推进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围绕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的目标,推进一批交通、生态环境、城市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的实施,不断提升经济发展承载力。数据显示,1—11月,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6%。

12月5日,南凭高铁南宁至崇左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南疆国门城市崇左正式进入高铁时代。一年来,一项项交通重大项目竣工让天堑变通途,打破了区域协调发展的时空界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信梧高速公路通车,打通连接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竣工投运,填补了广西空铁联运领域空白;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建成通航,标志着西江航运干线从南宁直达粤港澳大湾区的黄金水道将一路畅行,与北部湾实现江海联通迈出关键一步……

目前,广西高铁运营里程1911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70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航空客运航线406条,通航12个国家的143个城市,实现省会通、东盟通。

穰穰满家,非一日之功。为促项目早落地、出成效,推动投资扩量,广西坚持自治区领导联系推进自治区重大项目工作机制,筛选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牵引作用、投资规模大的重大项目,分别由自治区领导、区直部门厅级领导联系推进。截至12月4日,自治区领导联系的39个项目中,已开工项目29个,开工率74.36%,项目到位资金463.59亿元。

调结构,促转型

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重在“有效”。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广西坚决不搞大水漫灌,而是围绕“稳”字定大计,围绕“进”字求实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锻长板,加力稳增长、提质量,加力增动能、谋创新。

2022年7月,在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冷轧制造中心,国家重大短板装备项目——2400mm气垫式连续热处理生产线正式点火启动。这是国内第一条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高品质铝合金板带材连续热处理生产线,也是我国首套国产化铝合金航空板、汽车板材料“卡脖子”装备和系统,有力提升了我国在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3C及泛半导体等重点领域的关键铝合金材料供应保障能力。

在稳固经济基础的同时,重大项目更承担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2022年以来,广西确立“一事一议”机制,集中要素资源和资金,推进华谊二期、比亚迪动力电池、青山(赛克瑞浦)动力电池系统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列入年度任务的重大工业项目,已开工建设南宁比亚迪动力电池、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等10个项目;“双百双新”项目,推进项目483个,开工项目95个,竣工项目53个;“千企技改”项目,推进项目1016个,开工项目277个,竣工项目279个。2022年1—11月,已经竣工投产的重大项目累计贡献无基数产值920亿元、拉动工业产值增长5.2个百分点。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数字新技术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自治区党委、政府审时度势、抢抓机遇,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为牵引,实施一批数字广西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开启数智未来。

2022年,广西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圆满收官,1—11月,信息网完成投资487.72亿元,提前完成全年400亿元投资任务。新建5G基站2.3万座,累计建成6.6万座,全区14个设区市的1279个乡镇和30%以上行政村覆盖5G信号,5G用户数接近1678万,排西部第二位。

信息基础设施完善,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建设汽车、糖业、冶金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推广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传统企业改造和传统产业数字化加速转型。2022年全区数字经济预计增长10%以上,规模超过9300亿元。

强弱项,补短板

发展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西重大项目实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

美好生活环境是人民所盼。2022年以来,广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修复,推进漓江等重点流域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部署实施重污染天气消除等7场标志性战役,进一步擦亮了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

公共服务设施是人民生活所需。目前,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桂林国际会展中心、玉林市玉东新区人民医院新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广西飞碟靶场训练比赛基地、广西大学土木工程综合实验中心等多个公共领域的重大项目已发布建设名单或正在加速建设,建成后将提升广西医疗、教育、体育等服务水平。

根据广西印发的《广西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和《广西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2023年,广西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要素,用好一切可以利用的政策举措,释放一切可以挖掘的潜力潜能,服务企业上项目,推动项目促投资,促进投资稳增长。通过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创新协调服务方式、强化要素保障等工作举措,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升重大项目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为广西奋力赶超、加速崛起提供强劲动力。

开局争先,起步提速。新的一年,广西将深入实施广西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围绕五大重点领域,实施四大攻坚行动,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促进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强化要素保障、靠前协调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审批和开工前准备工作,对重大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加快办理项目立项、用地(用海、用林)、规划许可、环评、施工许可等手续,做好征地拆迁、水电接入等各项开工前准备工作。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全面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依法保障项目合理用地用林需求。常态化开展政金企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