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振兴固根基——广西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科教振兴固根基——广西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22/12/29 新闻 浏览:49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长期以来,广西以优先发展科教事业为先手棋,大力推动科教振兴,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教育现代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桂和人才强桂战略,赋能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眼于做好2023年的经济工作,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强化科教兴桂,夯实高质量发展关键基础”。通过发展教育,依靠科技、依靠人才,实现经济增长与质量并举、“内外兼修”,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以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西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技兴桂、人才强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12月7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2》,广西的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为54.82%,进入全国区域创新第二梯队,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指数连续5年进入全国前十。按照自治区提出的“坚持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不动摇”,广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组织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科技强桂三年行动,发展科技创新事业,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强化区域科技力量,科技自立自强取得新进展。广西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把国家所需、未来所向、广西所能结合起来,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取得实效。设立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实施一大批科技重大专项,推进产业技术攻关。玉柴集团研制出国内首台商用车燃氢发动机,广西农科院粉垄耕作技术惠及全国26个省区、陆基高位圆池循环水养殖技术入选农业农村部重大引领性技术。

广西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出台《广西科技创新条例》《广西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以及“广西科改33条”等法规政策,在全国首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常态制、创新项目企业牵头制、科技项目经费“包干制”,加强“揭榜挂帅”“赛马”制协同创新。2022年共实施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97个,预计新增产值248亿元以上,拉动社会投入59.25亿元。发布“揭榜挂帅”项目榜单48个,提出17个拟资助项目。改革释放出的新动能和新活力在八桂大地不断迸发涌流,推动全面创新态势持续向好。

签署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协议,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签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引进成立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联合研究中心等高端创新创业载体……近年来,广西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2022年1至10月,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3313家,国家级孵化器保有量达到2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6家。全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5272亿元、同比增长1.56%。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负责人介绍,2023年的科技工作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锻长板,优化整合科技计划项目经费,扎实开展科技“尖锋”行动,抢抓机遇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科技创新合作区,分步有序推进重要科技领域改革攻坚,全力完成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

以高素质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人才是关键。广西落实人才强桂战略,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化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改革,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022年10月,广西评出首批9名特级技师,他们是来自企业一线的生产线操作工、汽车维修工、钳工等,也是在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带徒传技等方面发挥显著作用的高技能人才优秀代表。这是广西技能人才评价领域一项重要的创新举措。目前,广西在柳州、桂林、梧州、玉林、河池等5个市,开展整市推进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稳定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和产业工人队伍。

100多个高端人才项目精准对接区内14个设区市产业发展需求;全区重点产业的207家用人单位汇聚一堂,6000余个岗位吸引了近万人前来应聘;博士来桂对接洽谈活动如火如荼,来自国内外重点院校的博士人才与需求单位进行了深度交流……这是来自2022年广西人才活动周的几组数字。一年一度的人才活动周,呈现了亮点闪烁的人才科技成果,展示了以才引才、平台聚才、项目用才等人才工作成效,宣介了“含金量”满满的人才政策,引进更多的人才来到广西、建设广西、发展广西。

“筑梦广西·未来有你”——11月5日,广西举办首场2023届高校毕业生大型双选会。347家用人单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超过1.2万个就业岗位,累计45所区内高校1.5万名高校毕业生入场求职。广西高校毕业生“留桂就业计划”自2020年实施以来,各地全面铺开“11+N”政策护航行动、“筑梦广西未来有你”宣传推介行动、留桂就业促进行动、基层成长行动、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和青年创业引领行动六项服务行动,累计提供超过300万个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

一支日益庞大、高端引领、层次丰富的创新人才队伍正在为创新型广西建设提供源源不竭的智力支持。“十三五”末,广西拥有国家“五类”人才97人,截至2021年底,全区技能人才达到754.79万人,专业技术人才达到252万人。

聚才汇智,共创未来。面对广西高技能人才占比偏低、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和挑战,当前,全区各地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实际,编制发布2023年广西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高质量开展2023年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招聘等系列活动。通过深化人才“放管服”改革,提升人才服务水平等,广西正在构筑以人才集聚促进产业发展的“强磁场”,不断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以优质教育赋能经济社会建设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广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22年7月,自治区和教育部在北京签署共同推进广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发展需求,大力推进面向新时代的职业教育,优先发展边疆民族地区教育,推动广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立足于促进教育公平,广西把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民族地区倾斜,补齐均衡短板弱项,办公平优质的教育。2022年3月,广西实施边境地区教育提升工程,明确在“十四五”期间,通过一系列措施,显著提升边境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3年起,广西新一轮“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年)”将实施,提出加快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解决好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到2025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以上,20%的县(市、区)达到优质均衡发展要求。

推动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近日,广西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迎来验收。为加快推进广西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2020年,广西支持实施国家和自治区双高建设计划,重点建设11所高水平高职学校和30个高水平专业群,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加快发展具有广西特色的高水平高职教育,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近年来,广西深入推进部区合建广西大学,支持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持续引领世界拱桥建造技术发展。11月8日,由该校郑皆连院士主持修建的天峨龙滩特大桥外包砼底板环顺利合龙,这是目前首次突破600米大关的世界最大跨径拱桥。该校还联合清华、同济、浙大等高校组建创新团队,承担平陆运河工程建设关键问题科技攻关,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重大工程能力得到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