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中向海图强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中向海图强

发布时间:2022/12/08 新闻 浏览:6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这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我国海洋事业提出的新任务、明确的新要求、作出的新部署,赋予海洋经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历史使命,不仅为新时代广西海洋事业树起了新的历史坐标,更为踏上奋斗新征程的广西海洋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

当前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在释放“海”的潜力中加快构建向海发展新格局,把广西海洋事业高质量发展融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总目标中,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一、更加深入地实施向海图强战略,加快构建向海发展新格局

中国是陆海复合型大国,能否成功经略海洋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向海之路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

广西辖区内与海岸线最远的直线距离不超过500公里,总体上都属于沿海地区。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沿海省份,可以说在广西众多区情特点中,拥有海洋这笔巨大财富是未来广西最大的优势和出路所在。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牢记嘱托,把大力发展向海经济融入广西发展大局中系统谋划、系统部署,全方位实施向海发展战略。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持面朝大海、向海图强,全方位实施向海发展战略”。这一系列部署和举措,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务实之举。

作为广西海洋行政管理部门和广西海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必须坚定不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把向海图强的“蓝图”转化为“施工图”,以更大力度强化保障,积极推动以全国十大国际枢纽海港之一的北部湾港为龙头,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以骨干工程平陆运河为通江达海关键节点,全力打通广西及我国西南地区和中南部分地区距离最短、更加经济、更为便捷的入海水运新通道,促进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接联动,以陆带海、以海促陆,辐射牵引内陆地区,推动向海经济北部湾先行区建设,打造向海开放高地,积极构建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内聚外合、纵横联动的向海经济新发展格局。

二、更加积极地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做好用海资源要素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广西大陆海岸线东西直线距离仅187公里,现管辖海域面积不足7000平方公里,而其中海洋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超60%。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向海经济等国家重大战略的迅速推进,用海矛盾愈加突出,7000平方公里的海域远不能支撑未来向海发展的需要。

科学管理、合理开发海域海岛资源是向海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从近年来向海产业项目建设的情况看,强化要素保障是永恒的课题。针对广西可利用海洋空间资源不足的难题,要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全方位拓展海洋蓝色发展空间。

首先,在横向上挖掘存量。当前,在国家统一部署下,我们利用开展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契机,精细化科学评估调整,在生态优先、应保尽保的前提下,确保了以保护为主的近海管控大格局,在有效维护海洋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完整性和连通性的同时,兼顾广西经济发展需求,通过优化调整,将评价生态保护极重要的生态区调入,将评价生态保护重要性较低、矛盾冲突较多的限制类红线区调出,推动广西海洋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由60%降至25%,释放了约2400平方公里的蓝色发展空间,有力支撑了广西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目前,这一成果已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查并正式启用,作为建设项目用海组卷报批的依据。

其次,在纵向上创新立体用海方式。在严格执行国家实施的“史上最严”围填海政策的前提下,坚持集约节约用海,积极转变用海方式,稳妥处理好当前发展形势下用海用岛需求不断激增带来的新矛盾、新变化,采取“海域使用权立体分层设权”方式,解决项目用海重叠审批难题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首创海域使用权与海砂采矿权“两权”联合出让,获自然资源部肯定并在全国推广。目前,广西已批复实施的4宗立体分层设立海域使用权案例面积共计约9.7651公顷,据估算,可提升单位面积用海效率约50%,直接或间接拉动项目投资约100亿元。

同时,我们将更加积极主动履行海洋资源“两统一”职责,强化用海资源要素保障,进一步落实国家、广西重大决策部署,重点服务保障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广西自贸试验区、北钦防一体化、“双百双新”等重大项目建设,有效支撑区域协调发展。

三、更加有效地夯实海洋科技支撑力量,促进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人才是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广西要向海图强,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支持涉海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建设海洋领域未来技术学院和现代产业学院,持续推进海洋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广西海洋研究院以改革为契机不断强大,加快组建综合性海洋研究机构,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激发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促进科技成果向应用转化。

围绕做大做强海洋产业,深入实施海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北海海洋特色优势产业和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开辟向海经济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新赛道,加快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建设,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自觉履行海洋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强深海重大创新平台和基础设施布局,推动海洋科技领域国家实验室建设,建设一批国际海洋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和基地,优化海洋科技、人才等资源配置,全面构筑形成创新型经济体系和创新发展新模式。

实施数字海洋工程,加快建设广西海洋大数据中心。支持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建设,加强与东盟国家开展海洋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交流合作。

四、更加严格地开展海洋监管执法,守护海洋生态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重要嘱托,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全方面、全地域、全过程保护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让良好生态始终成为我区向海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一是健全完善广西海洋政策法规体系,加强地方海洋立法工作,及时修订海域管理、海洋环境保护、无居民海岛保护等地方性海洋法规。

二是统筹推进集监管立体化、执法规范化、管理信息化、反应快速化于一体的现代海洋管理体系建设,推进海上联合执法,形成统一高效的联合执法体制,维护海上安全和海洋生产、海洋交通、海域使用管理的良好秩序。

三是持续做好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组织实施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和海岸带保护修复项目。

四是深入实施海洋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监测与评估,开展广西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监测,加强海洋灾害风险防控与调查评估,为海洋生态保护、海洋开发利用、海域使用管理及海洋经济核算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