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柳州:山歌唱响民族社区和谐曲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柳州:山歌唱响民族社区和谐曲

发布时间:2022/11/02 新闻 浏览:60

“龙潭小区堵又堵,搞得我心好烦躁;社区赶紧想法子,好让我的心舒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鱼峰区天马街道大龙潭社区服务中心二楼的民情唱谈室里,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鱼峰区交警和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正进行着一场“民情唱谈会”。会上,因小区里的龙潭综合农贸市场周边巷道车辆乱停乱放、路面破损坑洼、无路灯、无门禁管理等现象长期困扰生活,居民李梦嫦阿姨用山歌唱出了自己的心声。

社区工作人员蒙柳春当即回应:“阿姨问题提得好,我们一个一个来;社区多方齐协调,归还居民畅通路。”

接着,参会人员围绕居民诉求,集思广益,确定整改办法。在鱼峰区交警和城管部门的协助下,社区利用惠民资金对小区进行了花圃整修,路缘石和透水砖铺设,石凳、门禁、照明安装等改造;市场经营方出资平整巷道,划定停车线,重新规划出“便民疏导点”,解决了乱停乱放问题,也方便了商户整齐有序摆摊经营。“整改之后我们小区干净多了,顾客也乐意来买东西。”经营户韦桂仕开心地说。

大龙潭社区是一个混合型社区,聚居着壮、回、瑶、苗、侗等12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社区居民总数的四分之一。辖区内有很多上世纪废弃的国有企业旧厂房和老旧职工住房,一个小区内往往夹杂着职工住房、直管公房和居民已购买产权的独栋楼房,是典型的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为解决因居住环境复杂造成的居民矛盾纠纷,2014年起,大龙潭社区积极探索创新,依托当地“刘三姐歌圩”文化,因势利导打造独具特色的“民情唱谈会”社区工作模式。居民在生活中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就在“民情唱谈会”上通过山歌把心声唱出来。

“为给居民排忧解难,社区还邀请法官、民警、律师前来开展法律咨询和纠纷调解工作。”大龙潭社区党委副书记梁丽园说,“这样唱谈结合,容易引起心灵的共鸣,大家也都感到亲切和轻松,气氛融洽了,问题就更容易解决。”说起“民情唱谈会”对社区民族团结的促进作用,梁丽园十分认可。

“民情唱谈会”社区工作模式开展以来,大龙潭社区共收集民情民意近300条,对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社区通过“惠民工程”及时解决;为居民调解纠纷50余起,帮助65户共计317名各族居民申请了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解决小额贷款13万多元,为269名各族居民提供免费就业技能及自主创业培训,居民幸福指数得到有效提升。

“民情唱谈会”唱散了居民的“急难愁”,唱来了群众的“翘首盼”,也唱出了大家庭的暖意与和谐。2014年9月,大龙潭社区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6年2月,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2021年12月,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在这里,各族同胞守望相助、其乐融融,大家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都在不断提高。”大龙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梁静青说。

近年来,柳州市把民族团结工作融入社区各项工作中,通过网格化管理,将民族团结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各族居民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包容,凝聚奋进的力量,共同构建出文明、和谐精神家园。

创新民族团结工作阵地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通过建设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道(乡镇)、社区(村),培树一批民族团结先进人物,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西各地的社区因地制宜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民族团结工作品牌,通过“民族工作服务站”和“民族团结之家”等模式,深入推进各民族间团结进步,使民族团结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社区群众的心中,让不同民族的社区群众之间建立起鱼水相依的深厚情谊,形成互帮互助维护社区大家庭和睦的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