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虹”起龙滩新跨越——探访世界在建最大跨径拱桥南天高速天峨龙滩特大桥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虹”起龙滩新跨越——探访世界在建最大跨径拱桥南天高速天峨龙滩特大桥

发布时间:2022/09/27 新闻 浏览:62

晚霞映碧波,长风绕旌旗。主桥拱桁已合龙的天峨龙滩特大桥宛如一条彩虹连接龙滩水库两岸。黄昏时分短暂的宁静之后,随着塔吊上探照灯的开启,横跨水库的桥拱上亮如白昼,施工作业的“交响曲”又响起……

这是近日广西天峨龙滩特大桥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据悉,目前大桥已进入劲性骨架外包混凝土浇筑施工阶段,项目建设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63%。

世界拱桥跨径首破600米大关

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天峨龙滩特大桥是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全长2488.55米,主桥为上承式单跨600米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

600米,意味着世界拱桥跨径首次突破600米大关,实现新“跨越”,意义非凡。

1929年世界首座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落成,1942年此类型桥梁最大跨径突破210米,1980年主跨390米的克罗地亚克尔克大桥建成,2016年主跨445米的沪昆高铁北盘江特大桥建成,拱桥跨径增大55米足足用了36年……回望历史,混凝土拱桥跨径的每一次小突破都十分不易,而天峨龙滩特大桥一举突破到600米,跨径一次性增大了155米,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天峨龙滩特大桥建设的重大意义,不止于数据上反映的里程碑式突破。”南天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长黎水昌认为。

从历史维度审视,特大桥将世界拱桥带入600米级时代,也在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的世界最大跨度纪录烙上“中国制造”的印记,将雄浑的历史意义镌刻在壮美山河间。

从现实维度审视,特大桥施工建造涵盖了拱桥、斜拉桥、悬索桥、梁桥四大基本桥型的原理及工艺,是国家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也是拱桥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

从未来维度审视,特大桥具有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刚度更大、日温差不敏感、耐久性好等优势,拓宽此类桥型建造及适用范围,为今后重大工程建设提供鲜活案例,是惠及民生的代际工程。

把信念汇聚成克难攻坚力量

“建设世界最大跨径拱桥,而且还是上承式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南天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长黎水昌概括特大桥建设的三大难题:安全风险大,精度要求高,施工组织难。

天峨龙滩特大桥施工场地促狭、地质条件差、坡陡壑深、沟谷纵横,给管理和施工带来巨大挑战。

“迎难而上,攻坚创优,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南天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党委副书记苏征宇说。

南天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坚持“攻坚创优南天坦途”党建品牌引领,着眼天峨龙滩特大桥建设难题,组织参建各方党员技术骨干成立“交投先锋+攻坚突破”团队,在中国工程院郑皆连院士专家组的指导下,释放科研潜力,为克难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控制“精度”是钢结构加工的一大难点,每道工序都要求精雕细琢。钢结构零件总数有15.5万件,焊缝总长度7.21万米,其中筒节椭圆度精度须控制在2毫米之内,外法兰面密贴度须控制在0.2毫米内,节段制造线形精度须控制在3毫米内,项目团队必须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今年2月27日,气温降至3摄氏度,呵气成霜,项目在寒风与雨雪交织中开始了拱肋首节段吊装。全桥共48个节段,拱肋重达8200多吨,完成吊装需要跨越三个季节,从翻身、装船、转运到起吊,每一步都如履薄冰,每一天都战战兢兢;C80管内混凝土和C60外包混凝土施工期间,白天室外气温近40摄氏度,被烈日炙烤的钢管表面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酷暑考验的是团队配合和毅力……

无论严寒酷暑,无论白天黑夜,当信念汇聚成力量,就能攻克“不可能”。

技术创新确保项目建设平稳运行

在平无方寸之地把拱肋吊起,并平稳架于百丈峭壁间,需要借助缆索吊装系统,这是项目施工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核心工艺。

“必须因地制宜进行技术创新,突破传统缆索吊装系统的限制,为特大桥打造一套属于缆索吊装系统才能确保吊装的精度,使节段吊装精度误差控制在我们理想的范围内。”项目指挥部副总工程师黄香健告诉记者。

“交投先锋+攻坚突破”团队结合项目地形复杂、场地促狭、桥体拱肋跨径大的实际难点展开定向攻坚,研发了基于PLC控制的缆索起重机电气控制系统,实现远程控制操作;用新型300t级缆索索鞍、跑车、吊具、支索器,降低装备故障率,保障安全;研发装配式重型塔架,降低高耸塔架的安装、拆除风险,提高塔架周转率,节能环保;研发“桩基承台+超长锚索”的扣地锚组合体系,提出巨型堆积体中120米级长锚索的施工关键技术,解决狭窄地形尾索锚固与地锚位移的控制两个难题;引进自平衡智能快张设备,确保扣索和尾索同步张拉,保证墩柱及扣塔偏位在可控范围。

项目团队还攻克了《600米级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关键施工技术研究》等多项课题,荣获3项专利。

一系列技术研发成果,促进了项目建设平稳运行。6月6日,拱肋吊装实现高精度合龙,合龙口弦管对接误差小于2毫米,拱轴线横向偏位小于10毫米,拱圈线形与目标线形偏差小于30毫米;8月10日,C80管内混凝土高质量完成灌注,3天混凝土抗压强度达85.9Mpa;9月20日外包混凝土首次浇筑完成,共投入10台泵机、18辆罐车,浇筑1564立方米。

时光作渡,眉目成书。“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把大桥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黎水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