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钦州翟卫国:青春挥洒在乡村教育的沃土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钦州翟卫国:青春挥洒在乡村教育的沃土

发布时间:2022/09/13 新闻 浏览:70

乡村教师,用无私奉献,点亮乡村的文明之光,滋润乡村教育的沃土。

翟卫国,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中心小学副校长。他在钦北区乡村教育默默奉献了31个春秋,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一名普通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先后荣获钦州市学前教育先进个人、钦州市科研工作先进个人、钦北区学科评估一等奖、钦北区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

扎根乡村坚守初心有情怀

“我是农村的孩子,农村的教育更需要优秀的教师。”1992年,成绩优秀的翟卫国放弃留在城里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回乡村当教师。

他先后辗转于那蒙镇、小董镇和长滩镇等乡镇一线从事教学工作。31年的从教生涯,翟卫国已经从一名教师成长为一名分管教学业务的副校长。“卫国同志工作认真负责,以校为家,每天很早就来到学校工作,很晚才回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钦北区小董镇中心小学校长马宗宝介绍,当学校的同事纷纷选择往市区发展时,翟卫国却安心于农村学校工作。六年前,他还主动申请到更加偏远的钦北区长滩镇中心小学任教,2022年6月份才刚刚返回小董镇中心小学工作。

“翟副校长是我小学的老师,当年,我就是受到他的影响,才立志成为一名乡村教师的。”现在,翟卫国的学生——长滩镇新勤小学教师翟可莉,也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专心教学坚定信念有担当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翟卫国深知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的重要作用,经常带头参加培训,不断提高信息技术在课堂的运用能力。

他先后自学了思维导图制作、微课设计与制作、录屏录课制作等一系列多媒体教学技术。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他敏锐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大胆尝试新的教学手段,总结乡村学校的教育教学经验,开展了《培养农村小学生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数学问题解决的能力》《培养学生数学问题解决能力的策略》等课题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翟卫国还多次接下学校的公开课、示范课、汇报课任务,展示新的教学理念,受到同事的认可和孩子们的喜爱。

天道酬勤,多年来他所任教的学生一直保持优秀等次,2018年以来,他也多次获得钦北区教育质量评价一、二等奖等荣誉。

以身作则立德树人有高度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作为一名高级教师,翟卫国积极着力培养年轻教师。2020年,翟卫国主持开展“青蓝工程”(即师徒结对子拜师活动),在全镇范围内挑选了70位骨干教师帮带70位徒弟。经过2年时间的实践活动,“青蓝工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禤小梅、彭嘉慧等34位师徒各获得了钦北区教育局教学质量评估一等奖和教学技能比赛一、二等奖,梁远莹等45位徒弟获得长滩镇中心小学教学教育质量评估一、二等奖。“我是一位刚入职的新教师,没想到翟副校长会收我做徒弟。为了上好一节课,我们经常一起研究探讨,还要经过好几次的试教,不断完善不足之处,争取达到最佳课堂效果。经过两年的师徒结对,我已经掌握了课堂教学的基本规律,得到了很大的进步,还获得了钦北区长滩镇中心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一等奖。”长滩镇中心小学教师梁远莹高兴地说。

翟卫国说:“通过实施‘青蓝工程’,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起来,进一步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热心奉献关注成长有爱心

“我的父母长期在广东打工,只有过年才回来。我很感谢翟老师,就像父母一样关心我。”长滩镇中心小学学生陈忠辉说,有一天,他感觉身体很难受,上课时没有精神,翟卫国发现以后,马上带他去医院检查,还帮垫付了医药费,并把他带回家里休息。

“翟副校长在管理学生上很有一套,上课时关注每一位学生课堂表现,下课时就和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想法。课外活动时间还和学生一起打篮球,学生都把他当成知心朋友,有心里话都愿意和他分享。”长滩镇中心小学校长姚富强说,只要有时间,翟卫国就去学生家家访,他对所教班级的每一名学生家庭情况都了如指掌。对于长期在外打工的学生家长,就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把学生在校情况和家长反馈,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这几年,翟卫国所带班级没有一名学生辍学,班集体多次荣获校级管理优秀等次。

“他是一位有情怀、有担当、有高度、有爱心的乡村教师!”钦北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正聪这样评价翟卫国,他在乡村教育的大舞台上放飞青春和梦想,用智慧和汗水播撒希望,用无悔的青春书写乡村教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