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检察机关深入学习曹艳群先进事迹 学楷模守初心 聚精神勇担当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检察机关深入学习曹艳群先进事迹 学楷模守初心 聚精神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2/08/26 新闻 浏览:1131

2021年12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资源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原副主任曹艳群,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突发疾病不幸去世,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6岁。

从检13年,曹艳群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用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用青春和汗水在平凡岗位上诠释新时代政法干警的责任与担当。曹艳群因公殉职后,被中央、自治区有关部门追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青年五四奖章”“八桂楷模”等荣誉称号。

2022年1月25日,自治区检察院印发《关于在全区检察机关开展向曹艳群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要求全区检察机关深入学习宣传曹艳群同志先进事迹。

学习活动开展以来,全区检察机关把学习宣传曹艳群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和法治信仰,践行党的宗旨,忠诚履职尽责,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对党忠诚信念坚定

曹艳群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以坚定和执着、实干和拼搏、汗水和生命,诠释对党的无限忠诚。

“她将‘小我’融入检察事业‘大我’,在她的身上凝结了新时代优秀检察官最动人的精神品质和绚丽的奋斗之姿,她就像一座精神灯塔,激励我们不懈奋斗、承志前行。”在参加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党支部开展的“学习曹艳群同志先进事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政治部教育处处长韦盛隆深有感触地说。

2022年以来,全区各级检察机关纷纷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掀起了学习曹艳群先进事迹的热潮。

自治区检察院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学习曹艳群同志先进事迹”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集体观看媒体报道视频、传阅先进事迹材料、讨论发表感想等形式,感受典型的精神力量。

南宁市检察院部署开展组织一次专题学习、一次主题交流、一次征文活动、一篇心得体会、一次深度宣传等“五个一”系列活动,通过深入学、对标学、找差距、谈感悟、话履职,引导检察人员真正把感动变成行动。

桂林市检察院通过党组会、全体干警大会、党支部会议等多种形式,传达学习开展向曹艳群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曹艳群同志先进事迹。

防城港市检察院组织开展“学习曹艳群同志先进事迹”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干警结合工作实际深刻感悟,交流分享学习曹艳群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柳州市鱼峰区检察院利用夜读时间,以“学习英模精神汲取前进力量”为主题开展学习曹艳群同志先进事迹主题交流会,以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干警砥砺前行。

通过学习活动,大家对曹艳群同志先进事迹和精神有了更深刻认识,纷纷表示要以她为榜样,深入学习她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围绕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依法能动履职,为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贡献。

坚守初心司法为民

2022年3月,自治区检察院举行学习曹艳群同志先进事迹一月一主题宣讲活动。

参加活动的人员共同观看了曹艳群先进事迹视频。短片中,曹艳群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奉献敬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崇高精神和为爱人子女倾注一腔似水柔情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不少人潸然泪下。

“我们要向曹艳群同志学习,学习她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始终情系百姓、一心为民的司法情怀。”自治区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副主任尹晓静表示。

曹艳群生前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她在患严重感冒、说话困难的情况下,仍夜以继日办案;离世前一刻,她还在为次日下乡对一起司法救助案件再核查做准备,争取在年前将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位,以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桂林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刘影表示,学习曹艳群先进事迹,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区检察机关广大干警以曹艳群同志为榜样,汲取奋进力量,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2022年上半年,全区检察机关聚焦为人民提供优质检察产品,起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1337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473件;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理审查起诉案件22件39人,追赃挽损共1.09278亿元;向779名涉案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832.682万元;针对校园周边安全、“三类场所”违规接纳容留未成年人等问题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27件;制发“督促监护令”1047份,督促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

拼搏奉献廉洁奉公

“曹艳群,你真行,业务工作样样精,立案查处件件细,检察工作献青春……”来宾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思在学习曹艳群先进事迹时即兴赋诗,表达对检察楷模的赞美。

曹艳群对人民检察事业无比热爱,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主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2021年7月,她刚休完产假,就承办一起历时30余年的信访积案,历尽艰辛收集了50余份证人证言和20余份书证,最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她参与办理的刑事、控告申诉检察等各种案件500余件,做到零差错。

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南宁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李宝全表示,曹艳群同志是广大干警身边的榜样,无论是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还是办理各类案件,我们都要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全区检察机关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965人、起诉2.4182万人;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与各执法司法机关合力压降诉前羁押率,成效明显。抓实“质量建设年”,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60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中,有25项进入全国检察机关前十位,其中16项进入前五位,8件案件入选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事例。

“要以曹艳群为榜样,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百色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提出要求。

“要向曹艳群学习,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树立新时代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都安瑶族自治县检察院召开干部作风大查摆大整治问题整改部署会,号召广大检察干警学习曹艳群一身正气、刚正不阿的高尚品德。

榜样力量,润物无声。2022年以来,全区检察机关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对去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出台的一系列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廉政风险防控的制度机制,及时深入跟踪掌握执行情况;深化英模教育,开展向曹艳群同志学习活动;加强清廉机关建设,明确5方面34项措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惩”的有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