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涵养源头活水 夯实民生底盘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涵养源头活水 夯实民生底盘

发布时间:2022/08/16 新闻 浏览:71

“在今天的直播间,我们将向屏幕前的各位推荐上千个优质岗位……”5月10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指挥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的自治区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专项行动专场招聘会在玉林北流市举行。60名直播人员分成6个团队,以“直播带岗”的形式重点为求职者们“连线”推介了参会的6家规上企业及其提供的1200个招聘岗位。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源头活水,也是保就业、保民生和稳经济的关键。2022年以来,我国劳动力市场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为应对复杂形势,广西人社部门上下联动、积极作为、倾情服务,充分发挥政策利好,保障市场主体用工需求、重点群体稳定就业。

“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稳住市场主体就是稳住经济大盘的“牛鼻子”,也是稳住民生的关键所在。2022年以来,广西人社系统结合实际,通过加快稳岗返还、允许缓缴社保费、持续降低社保费率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助力政策,极大程度上帮助企业提振信心、爬坡过坎。

在持续降低社保费率方面,广西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在发挥就业、培训资金作用方面,广西全面落实新增岗位和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社保补贴、带动就业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政策,更好地支持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这些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既能让企业“轻装上阵”,又增强其就业吸纳能力。

纾困解难的“真金白银”到位早一点,企业的生机、活力就多一分。为做好2022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预发放工作,“稳、准、快”助推政策红利落地,2022年3月,广西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靠前发力,仅用4天就完成了2022年数据比对工作,初步筛查符合条件的企业12.9万家,预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2.2亿元,将惠及278.98万名职工。

4月下旬,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和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通知》,明确对餐饮等5类特困行业三项社会保险费的单位应缴纳部分实施阶段性缓缴政策。为了尽快落实国家政策“及时雨”,全区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大力推行“网上办”“马上办”,实现困难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甘霖”。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是此项政策出台后广西第一家申请缓缴的企业。疫情发生以来,内外部环境因素对民航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很大冲击。“自治区社保中心落实政策很及时,第一时间致电提醒我们可以享受三项社保费用缓缴政策,手续办理既方便又快捷,真的很感谢政府部门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广西本次缓缴社会保险费预期可达10.8亿元,为约7.7万家企业兑现政策红利。

精细高效保障重点

助企纾困政策频频出台,确保了就业市场渠道、形式、支撑点的多样化。在此基础上,精准、高效的就业公共服务则最大程度地激发了就业市场的活力。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打好“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决策部署,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决定在全区开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专项行动,缓解广西产业工人短缺、企业招工难问题。

5月10日,北流国际陶瓷贸易城内,一场以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主题的专场招聘会线下线上同步展开。

据统计,当天共有790多人现场与招聘企业签订就业协议;线上“直播带岗”时长4个小时,共吸引24.2万人次关注、点赞,其中478人达成意向求职,还有众多应聘者通过带岗直播间线上联系应聘就业,持续关注招聘情况。

与此同时,广西还在桂林市平乐县、玉林北流市、河池市宜州区等6个县(市、区)开展试点,深入摸排本地企业缺工情况,强化用工服务,缓解相关企业用工难题。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共帮助解决企业用工7.59万人。

针对农民工、困难群体等重点就业群体,广西积极做好零工市场建设等政策文件制定,出台公益性岗位、就业帮扶车间政策文件,促进就业政策体系进一步优化、政策效益全力发挥。积极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就业重点群体免费就业技能培训,为职业技能培训上“强度”。开通“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送工绿色直通车。建立区内劳务协作机制,组织缺工比较突出的市县与劳动力输出市县结对,缓解企业招工难问题,区内劳务协作目前已覆盖全区14个设区市57个县(市、区)。同时,持续开展“10+N”公共就业专项活动,多渠道多形式为企业和用人单位提供供需对接平台。

多措并举发挥效能

“我学的是法学专业,毕业后计划回家乡来宾发展,希望能在今天的双选会上找到适合的岗位。”6月19日,“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暨广西民族大学2022届高校双选会上,前来求职的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应届毕业生廖艾霓投出了多份简历。

“本次活动我们共有29家用人单位参会,为毕业生提供465个就业岗位。为适应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来宾急需大量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投身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这几年我们兴建了不少学校,欢迎有志投身教育事业的学子积极应聘。”来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罗胜奇表示,在本次双选会上应聘教师岗位的应届毕业生如满足相应条件,可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面试通过即可入职入编。

当天同步举办的还有来宾市“学子归来”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驻南宁市联络办公室和广西民族大学工作站签约揭牌仪式,标志着来宾成为首个在广西民族大学设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站的设区市。

“我们以此次双选会为契机建立‘学子归来’工作站,旨在依托‘学子归来,共创未来’聚才留才计划,着力构建人才引、育、用、留‘四维链条’,打造‘学子归来’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品牌,凝心聚力吸引‘燕归巢’。”罗胜奇表示。

2022年以来,广西各级人社部门按照相关工作部署,多措并举积极做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如组织实施“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暨广西2022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季”“广西高校毕业生留桂就业计划”“国企招聘专项行动”等就业服务专项行动,重点开展政策宣传进校园、招聘服务进校园、就业指导进校园、创业服务进校园、职业培训进校园、困难帮扶进校园的“六进”服务活动。截至4月底,全区各级公共人才服务机构共计开展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44场,推送就业岗位近30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