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凌云:完善体制机制呵护八桂好生态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凌云:完善体制机制呵护八桂好生态

发布时间:2022/08/01 新闻 浏览:69

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平坦的柏油路穿过桑树林延伸至每家每户,一栋栋别具民族特色的民居,以及沉浸式图书馆、自然馆、屯艺馆掩映桑林间,放眼望去处处皆景、步步入画。

近几年来,平怀村以“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建设为依托,发展种桑养蚕、桑酒酿制、生态旅游等EOD模式项目,利用桑蚕产业资源,把生态优势转换为高质量发展的最佳路径,一幅环境美、产业优、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徐徐铺开。

平怀村正是广西创新机制体制厚植生态优势的生动例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近期出台的《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提出,要从健全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管长效机制、落实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等方面,不断完善生态治理体制机制。当前,广西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完善生态治理体制机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以绿色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生态环境导向开发项目落地广西试点

盛夏的早晨,9点刚过,凌云县下甲镇加西村加屯村民劳建军已摘完了两道桑叶,走进标准化的大蚕房,他摁下自动上簇机和喂叶机的按钮,给蚕宝宝投食。“现在很多活都是自动化操作,喂蚕、拨茧等比过去轻松多啦。”劳建军说,2022年他计划养10批蚕,比2021年多2批,收入预计在6万元左右。

村委副主任劳守凡告诉记者,这个由乡村振兴后援单位援建的大蚕房共4栋84间,每间80平方米,都配备了自动化养蚕设施,蚕农通过租用蚕房,集中在这里养蚕。养殖产生的废水、废弃物等集中收集处理,不仅极大地改善了乡村生态环境,科学养殖也让蚕农的收入得到提高。

2021年,生态环境部公布基于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名单,凌云县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作为全国36个试点项目之一,是广西唯一入选项目。加西村种桑养蚕集中区建设正是凌云县EOD模式项目的子项目之一。

为把“绿水青山”的“颜值”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2021年凌云县对全县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进行评估核算,构建了包含产品供给、调节服务、文化服务三大类共计12小项指标的核算体系,核算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379.28亿元,是同期GDP的7.8倍。

凌云县发改局副局长任彩葵介绍说,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工作是助力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基础保障,同时也是评估地区生态保护与建成成效的重要指标,拓宽了生态环保投融资的渠道,将为地区“两山”转化水平提供科学依据。

“颜值”变“价值”,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一条关键路径。2021年广西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意见》,围绕破解生态产品度量难、交易难、变现难、抵押难的问题,全面对标对表国家相关部署要求,明确了广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四梁八柱”。前不久,南宁市宾阳县农村环境治理与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桂林市经开区罗汉果小镇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发展项目均入选第二批国家级EOD模式试点项目。目前,广西一些地方通过加快完善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成功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健全生态环保长效监督机制

千里西江,奔腾不息,给沿岸各城市带来丰富的资源和发展机遇。然而,西江曾因河砂非法无序开采,遭到严重破坏和污染。2020年,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就肆意破坏西江水资源环境的案件,发出一份整治河道采砂的检察建议,推动梧州市水利局与贺州市、广东省肇庆市水利部门健全和完善协作机制,签订《肇庆、梧州、贺州三市水利执法协作协议》,针对治理跨区域非法采运砂问题,确立紧密协作关系。

为促进形成河道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梧州市积极构建“河湖长+检察长”监督机制,检察院与水利局联合签署关于建立治理梧州市河道采砂和河道安全会商协作机制。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金兆军表示,“河湖长+检察长”监督机制促进了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协同履职、系统整治,凝聚了河湖监管治理合力,有效预防和严厉打击了涉河涉水违法犯罪行为。

经过有效防治,如今的西江水质清澈,沙鸥翔集,两岸风景美不胜收。这一湾奔腾向东的江水,两年多来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均为Ⅲ类及以上水质,水质优良比例为100%。

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管长效机制,正是《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中的一项重要部署。目前,广西各地检察机关不断深化与行政机关公益保护协作配合,通过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田长+检察长”等协作机制,合力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大格局。

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近些年来,广西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保护、依法治理生态环境水平,全力擦亮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修订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作为制定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政策的主要部门,截至2021年年底,广西生态环境厅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49份,共同为八桂大地良好的生态保驾护航。

在地方生态环境标准体系建设方面,广西已出台14项地方生态环境标准,已有8项标准通过广西市场监管局技术审查,待发布实施。

生态补偿机制呵护绿水青山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夏日里的漓江,波光粼粼,风光旖旎,尽显“山水甲天下”的风采。为呵护好这一全人类共同拥有的自然遗产,广西深入实施的漓江等区内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被列入《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中。

其实,早在2019年广西就建立了漓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2020年至2021年,广西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用于支持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生态环境能力建设、生态环境修复等工作,如今已成为保护漓江的重要方式。

2022年,广西本级财政将继续统筹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等专项资金3.8亿元,支持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设,并继续通过区内流域横向生态奖补资金,安排漓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广西奖补资金3000万元。

广西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桂林市漓江流域9个县(区)在建立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双向补偿机制的基础上,加强合作交流,实行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建立统一的决策协调、信息通报、联合执法和预警应急机制,共同维护漓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

生态补偿解决了“九龙治水”的难题,让一条条河流从“各自管”变成“协同管”。近年来,针对跨区域治水难题,广西开良方、强合作、建机制,先后在区内流域和跨省区流域开展了多层次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形成“上下游一盘棋”的有效治水格局。

与此同时,广西还将生态保护补偿与绿色金融发展有机融合,在绿色信贷投放、绿色金融创新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让绿色金融成为推动绿色发展的澎湃动力。目前,广西在形成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评估机制方面,选择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贺州市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对年度评估结果排名第一的地区给予财政资金奖励。在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上,截至2022年3月底,广西绿色贷款余额4143.1亿元,同比增长34.33%,较各项贷款增速高21.6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