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筑牢反诈网 共护夕阳红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广西:筑牢反诈网 共护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2/07/08 新闻 浏览:69

近日,广西玉林警方打掉一个以代办养老保险为名的诈骗团伙,共抓获12名嫌疑人,破获案件16起,涉案金额2700多万元,冻结涉案资产100余万元。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是一项解民忧、化民怨、得民心的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打击效能,对涉诈犯罪实行全链条、全周期打击整治,坚决铲除涉养老诈骗犯罪生存土壤。”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以下简称自治区专项办)提出的工作要求。

自4月8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在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和第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广西迅速贯彻部署,注重在宣传发动、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上出新招、下狠招、用硬招,有力保证了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成效。

宣传发动,营造专项行动强大声势

“感谢法官的提醒,我们才意识到这些骗局就在身边。”近日,玉林市兴业县法院法官到该县老年大学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活动,一群老年人围着法官你一言我一语,说着听课的感受。

4月初以来,广西全面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扎实有力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强大声势。

构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矩阵,揭露养老诈骗新手段、新动向,提示群众分清真伪,提高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组织自治区、市、县媒体,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专项行动进展、工作经验和做法、打击整治成效和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全区传统媒体报道2070篇(幅、条),新媒体平台推送政法信息451万条。

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利用系统阵地、分管领域,有效调动基层站所、村(社区)“两委”、综治中心等力量单位开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开展“五进”宣传6172(场)次,发送信息452万条,悬挂横幅、海报、标语122万(幅)条,发放宣传册33万份,提升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广西各地充分发挥志愿者、网格员、族老(乡贤)等社会力量,对老年人实施“点对点”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如玉林市组织平安建设督导员121名、平安建设指导员1081名到挂点包联村(社区)入户宣传、摸排涉养老诈骗线索,提升群众知晓率。北海、防城港等地通过“公安主导+企业配合+社会力量参与”模式,邀请公益性组织、团体、企业及“候鸟人”志愿者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定点宣传活动,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河池、百色等地通过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走进田间地头,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防诈知识。

摸排线索,为群众挽回损失4235万元

近日,北海警方重拳出击,破获某旅游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在广东、河南两地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等4人,破案21起,涉案金额达130余万元。

该案件的破获,得益于广西公安机关推行的“专班负责、专案逐办、专业主办、专心攻坚、专项督查”工作模式。依托该工作模式,北海市破获养老诈骗案件6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人,打掉违法犯罪团伙2个。

专项行动中,广西坚持打击整治与常规检查同向发力,线索核查与打击整治一体推进。

钦州市公安机关在梳理积案中发现,2012年以来,钦南区黄屋屯镇多名嫌疑人冒用民办、代课老师身份违规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骗取国家社会养老保险金150余万元。钦州市将该诈骗案定为目标案件,强化工作专班力量,积极协调市、区两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等部门多方重启调查取证,走访排查涉事人员,收集梳理案件线索,依法对公职人员翁某、杨某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对37名违规骗领社保金的涉事人员进行教育,劝告涉事人退赃49万元。

4月以来,广西公安机关成功侦破百色、河池边远山区以老年人作为诈骗对象的“民族资产解冻”犯罪,侦破案件5起,抓获55名涉案嫌疑人,涉案金额超5000万元,得到公安部表扬;破获贵港市网络众筹平台诈骗重病老人养老诈骗案,捣毁11个假“爱心捐助众筹”平台,抓获38名犯罪嫌疑人,带破案件8起。

实行“一案一策一研判”工作机制,对疑难案件全程督办,限期办结。

2020年11月,防城港市某边境派出所接赵某报案称,其在防城区某市场被一名外号“彭姨”的女子以购买养老保险为名,诈骗现金2万余元。接报后,办案民警开展侦查,但由于无法掌握嫌疑人的相关信息,案件侦破工作陷入僵局。2022年,在市公安局的督办下,该派出所重启对该案的侦查工作,对案件进行梳理,通过多方分析研判,最终确认庞某为嫌疑人。5月14日,民警在防城区某出租屋将嫌疑人庞某捉拿归案。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接收交办各类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线索1272件,办结913件,办结率71.78%;查实1041件,查实率81.84%,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235万元。

溯源治理,各方共砌反诈“防火墙”

整治规范是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的有效途径,也是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行业主管部门立足各自职能,主动排查整治各领域涉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效果明显。”自治区专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6月中旬,桂平市法院审理一起涉养老诈骗案件:2019年8月以来,被告人韦某为牟取不法利益,虚构自己可办理一次性养老保险缴费业务,骗取100多名老年人的钱财,涉案金额达900多万元。法院结合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桂平市人社局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该局加强养老保险缴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以及加强对老年人社保和防养老诈骗的宣传。

专项行动中,广西注重压实各行业单位主体责任。如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行业问题和管理漏洞,制发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要求行业单位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为切入点,以推动问题解决为落脚点,及时查漏补缺,切实改进工作,加强行业规范,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规范化发展是源头治理的“金钥匙”。广西制定八大行业部门开展摸底排查整治方案,排查出行业领域涉养老诈骗问题161个。根据排查出的问题,行业主管单位制定出台具体整改措施,建立“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形成“一本台账、两张图表、三个方案、四份清单”,促进整治规范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