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促消费 稳增长 鼓干劲——广西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

新闻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广西灵山烟墩大鼓:一鼓雷动 回响千年

“咚咚、咚咚、咚咚、咚……”富有节奏的如雷鼓声,响透十里开外。1月2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

  •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2023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

  • 广西:河湖管护的民间力量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为核心的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和...

  • 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广西3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赵洪是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

  • 广西钦州:铆足干劲建设平陆运河

    临近春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在腊月寒冬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

  • 广西防城港:搬出“山窝窝” 生活美起来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家各户都在有序忙碌着,袅袅的炊烟、欢喜的笑脸,处处散发着年的气息。 记者来到搬迁户李世教的家时,他正在门口小菜园里摘青菜...

旅游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景区品牌创建 广西北海: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高起点高标准...

2022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以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度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 开年游广西 南宁欢迎你

    12月26日,记者从广西冬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南宁主场)暨2023年“开年游广西”活动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全力提振岁末年初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 广西崇左市加快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崇左市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对崇左建设国际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作出安排部署,支持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壮美边关”品牌,加快建设...

  • 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

  • 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山水与摇滚的激情碰撞

    以宽阔平坦的绿茵为席,用水墨勾勒的山峦为幕,将表演的舞台嵌入山水……12月10日—11日,2022桂林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在广西桂林市桂海晴岚景区激情开唱。   错象、芝麻布、...

  • 广西北海:文旅融合谱写 “文化合浦”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精心绘制宏伟发展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合浦”新篇章。 北海市合浦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辖区内博物馆进行改造...

促消费 稳增长 鼓干劲——广西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4 新闻 浏览:73

2022年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围绕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全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为广西做好下一阶段旅游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6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分五大部分共20条,重点在开展“广西人游广西”活动、加大“引客入桂”力度、积极促进旅游消费提质扩容、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推出多项有力举措。

好政策重在落实。全区文化旅游系统迅速行动起来,把旅游业促消费、稳增长作为当下头等大事来抓,拿出非常之策、使出非常之力、推出非常之举,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

力倡“广西人游广西”

为做热暑期文旅市场,丰富夏季文旅市场产品供给,增强旅游市场活力,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持续开展夏季文化旅游推广,有序推进“广西人游广西”主题城市活动。

“文旅厅根据全区各地的年度节庆活动安排和季节性旅游产品特点,安排专项资金联合各市统筹安排全年的‘广西人游广西’主题月活动。鼓励和支持当地文化旅游企业在主题月期间推出优惠措施,让‘广西人游广西’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彩,季季有高潮。”自治区文旅厅宣传推广处处长曾彤说。

据了解,贵港等市已在积极筹备相关活动。7月8日至10日,贵港市将举行“荷美夏日畅游广西”夏季文化旅游推广暨贵港市第十二届“和为贵”文化节、第九届荷花展系列活动。届时,将以“广西人游贵港”为契机,推出以运动休闲、露营体验为主题的线路产品。评出“2022年最佳赏荷点”“十佳荷文化代言人”“2022年贵港名菜、名小吃和名厨评选”等,进一步提升贵港文化旅游品牌形象。

“7月1日至8月20日,百色市将持续举办‘广西人游百色’活动,全市所有A级景区对全国退役军人、医护人员、人民警察以及学生群体(研究生以下在读生)实行首道大门票免费政策。活动时间内,对向百色输送1000人(含)以上游客的前5家旅行社给予1万元的奖励补贴。”据百色市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百色市还将开发10条以上以“红培季”“芒果季”“避暑季”“研学季”等为主题的“广西人游百色”经典旅游线路,向全国旅游市场推广。

据了解,为鼓励广西人游广西,广西还支持旅行社承接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符合规定的活动。鼓励各地文旅部门与工会加强合作,将符合疗休养标准的宾馆饭店、民宿、旅游景区等纳入疗休养范围,鼓励职工出游。

“引客入桂”力度加大

为吸引更多区外人士入桂旅游,自治区文旅厅大力支持各类主体开展广西旅游宣传推介和促销活动,近段时间以来,全区各地累计推出文旅惠民举措200多项,组织开展各类文旅活动115场。

6月11日,“2022年清凉暑期德天跨国观瀑节暨玩转桂西南盛夏避暑惠民信息发布会”在南宁三街两巷举行。

此次活动由中国旅游集团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广西区域公司牵头,联合桂西南大德天边关区域的20余家景区联合开展。大新德天跨国瀑布、宁明花山岩画等20家景区联合发布了暑期向全国学生(研究生以下)群体免票政策,推出桂西南五大新品线路(边关游、探秘游、山水游、美食游、亲子游)及40款清凉暑期360°玩转桂西南的1—5折旅游产品。

“德天跨国瀑布景区在暑期推出‘清凉暑期桂西南祭水大典’‘观瀑稻田咖啡时光集’‘丛林秘境仙侠探秘’等全新产品,我挺感兴趣的,计划暑期带孩子去游玩。”南宁游客曾女士说。

6月14日,由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2022风情柳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广州举行。

作为广西恢复跨省游后第一个到区外开展文旅推介的城市,柳州以丰富的文旅资源和优惠的文旅政策,吸引了广东各旅游企业的关注。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定制打造系列柳州精品旅游产品,以各种形式组织旅游团到柳州旅游。

6月16日—17日,由桂林、柳州、贺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举办的“2022粤桂黔(广西段)高铁经济带旅游联盟推介会”在深圳、广州成功举行。推介会以“乘高铁玩转桂柳贺”为主题,展示了“世界桂林”“风情柳州”“长寿贺州”三地各具特色的文旅魅力,进一步提升了粤桂黔(广西段)高铁旅游客源地的吸引力。

6月18日—19日,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东盟盛天地街区和航洋国际中心广场分别举办了文化旅游进商圈活动,以“演艺+旅游+文创”方式开展暑期文旅促销活动,有力拉动了市场消费。

旅游消费提质扩容

为加快促进旅游消费提质扩容,全区文旅系统积极行动,系列文旅促消费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6月25日晚,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热闹非凡,人潮涌动,“政府惠民·全城狂欢”惠民游启动仪式暨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周年盛典活动在此举行。据统计,当天进入融创后海的游客近7万人次,进入海世界、水世界、欢乐部落游玩的游客有2万多人次。“这样的融创久违了!”度假区一位工作人员感叹。

据统计,自从2021年6月26日开业以来,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已累计接待区内外游客500余万人次。“度假区正不断完善产业链,丰富产品文化内涵,通过场景端、体验端、玩法端、视觉端的全面升级,给游客带来源源不断的惊喜。”该度假区总经理李云鹏介绍,暑假期间,度假区还将在欢乐部落举行星际穿越活动,在海世界和水世界分别举行海洋儿童季和奇趣海岛节等系列活动。

近年来,广西积极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打造一批业态丰富、文化特色鲜明的旅游休闲街区,推出一批常态化、特色化的夜间文化旅游体验项目,建设一批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目前全区已有5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和6个国家级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近期,南宁、桂林、北海、贵港、玉林5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因地制宜,陆续开展文化旅游消费大夜市活动,全区文旅消费新动能加速释放。

在南宁主场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广西夜间文旅消费手册》,推出15条夜游精品线路。当天的活动,线上观看总人数达1001万人次,现场设置的30个展位销售2.64万元,共计拉动活动举办地万科里商圈内销售47.83万元。桂林主场东西巷街区设置的60个展位销售额约10万元,拉动东西巷街区消费200多万元。北海主场高德街巷30余家商铺开业,设置展位近百个,总销售额达84万余元,现场客流量约6万人次,线上直播推广点击量约22万余次。

“我们将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协调能力,组织各地开展自驾游、露营、草地音乐节、沙滩音乐节等活动,充分发挥‘旅游+’的作用,联合多部门举办海模、帆船等体育赛事,配套开展促销活动,推广高品质休闲露营装备和水上装备等,拓宽消费体验场景,通过文旅业态的多元化发展,加快提振文旅市场消费。”广西旅游协会秘书长高琳说。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为缓解大健康和文旅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快推进文旅重大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拉动消费。我区金融部门推出了《“重大产业项目贷”等若干创新产品实施细则》,在“桂惠贷”中开设“重大产业项目贷”和“文旅贷”等创新产品,对大健康和文化旅游领域的重大产业项目和产业企业融资给予贴息补贴,为重大项目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

“今年,我厅对纳入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库、预期发展前景较好的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星级酒店、旅行社等重点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予以优先推荐,争取获得‘重大产业项目贷’和‘文旅贷’。近期已统计完成今年第一批全区文旅企业的融资需求清单,共计212家企业,融资需求1298.371亿元。”自治区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苏尉东说。

6月17日,建设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三年行动计划暨向海经济重大文旅项目启动仪式在钦州市举行。仪式现场展示了三娘湾文旅综合开发项目、钦州滨海温德姆度假酒店等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的向海经济重大文旅项目。据了解,2022—2024年,钦北防3市将建设重点文旅项目137个,其中新建项目16个、续建项目62个、储备项目59个。这些重点项目的建设,将为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推进向海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据了解,截至2022年5月底,广西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共计258个,总投资6186.2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061.89亿元,2022年度已完成投资67.92亿元。

“根据《措施》要求,我厅将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南宁牛湾文化旅游岛、北海银基滨海旅游度假中心一期、桂林桂海国际旅游度假区、防城港白沙湾国际自然医学度假区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苏尉东介绍,目前,南宁牛湾文化旅游岛项目现场7个地块正在施工,2022年计划完成二期土地出让,部分地块完成主体结构。北海银基滨海旅游度假中心一期项目加快建设,2022年年内,水世界运营,冰雪王国、北海之夜、冰雪酒店主体全部建成,冰雪王国力争试运营。